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臺中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政府於106年起依據「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大家都很關心前瞻預算都用在哪裡 ?
  
✨台中位於台灣西半部的樞紐位置,是中台灣政治、經濟、交通及文化的重鎮。國發會來帶大家認識前瞻經費第1-3期補助台中建設的主要項目:

1.城鄉建設:共補助120.63億元

👉打造潭子綠帶鐵馬道 2.86億元
👉中臺灣電影中心場館興建升級 4.45億元
👉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 6.8億元
👉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園區標準廠房新建工程 3.8億元
👉補助興建停車場改善停車問題 17.1億元
…等項目。
  
2.水環境建設:共補助58.68億元

👉興建水湳再生水廠 2.33億元
👉建置台中地區防災及備援水井 4.09億元
👉東大溪水環境及鄰近區域環境改善 2.1億元
👉興建大里區大峰路防災公園 0.98億元
👉龍井區山腳排水及上游延伸段治理工程 2.4億元
👉台61線山腳大排橋改建工程 1.13億元
…等項目。
  
✨除了以上計畫項目外,也透過補助高中以下學校班班有冷氣(24.11億元)、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14.75億元),並將台中港打造為離岸風電產業園區及作業基地(18.5億元)等計畫,在前瞻計畫支持及中央部會與台中市政府共同努力之下,讓我們一起打造更美好的台中💕
  
前瞻預算用在哪裡,歡迎大家一起來了解(⁎⁍̴̛ᴗ⁍̴̛⁎)




大臺中鐵路山海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案(即報載山手線)業經交通部105.5.17105.11.9106.7.5107.6.12四次嚴格審查會議審查,於最後一次審查會審議通過,即代表審查會獲共識,總經費709.5億元,中央負擔363.5億元、臺中市政府負擔332.1億元及台鐵局負擔13.9億元,並於107.11.9函報行政院。

交通部對於地方政府所提報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可行性研究之審查程序,分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在交通部審議,第二階段則在行政院審議。本計畫經交通部審議通過函報行政院,經行政院交國發會審議,該會收集行政院主計總處、財政部、工程會、內政部及環保署等各部會意見,建議依各部會意見退回修正,此程序乃常見審議過程。

林部長昨天對有關大臺中山海線「退回」的談話,包含兩部分第一部分,國發會依審查程序,彙整各部會意見後認為需要補件,行文行政院,將請交通部和臺中市政府補件,臺中市政府若逕依將審查意見修正補件,將回到行政院審查,以完備程序,這是國家重大建設於審議過程必要走的步驟。另一部分,則是針對臺中新市府,對經費分擔或路線等計畫內容有重大變更,需由臺中市政府重新提出,交通部審查會亦將重新審議。所謂退回,包括補件及重新提出計畫報告書,並不是行政院反對這個計畫。

因為本計畫是地方政府爭取的建設,計畫內容的主導權仍在臺中市政府,盧市長對於山海線若有新的想法,也需要修改計畫內容後,再重新函報交通部,再由交通部函報行政院,經國發會審查後,行政院方能核定。

只是,前瞻建設的軌道建設,是競爭型預算,各縣市都有重大交通建設在爭取。經費有限,時間寶貴,臺中如果要變更提案,也必須考量面臨競爭的不確定性。




108-01-18

有關報紙刊載國發會退回山手線一案,本案本會於1071113日接獲行政院交議後,於1116日及1218日函請相關機關表示意見後,於108111日函覆行政院。

前述計畫依據本會及相關機關審查,本計畫未符交通部所頒「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規定,經初步審視,「與審查要點意旨仍有未合」計有22項、僅「部分符合審查要點規定」計有18項,且對於財務分擔及工程單價造價等未充分說明,本會回復行政院請交通部及台中市政府補正資料與文件後,再行審查。











攸關台中捷運形成十字軸線的捷運藍線計畫,本月12日獲行政院正式核定。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三年多以來,市長林佳龍帶領市府團隊積極爭取捷運藍線,終於獲得最好的結果。藍線先前已取得前瞻計畫特別預算,市府配合款也籌措完成。交通局將加速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作業,全力往完工通車的目標邁進。

捷運藍線於822日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於912日召開審查會議,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持,市府則由副市長林陵三率隊出席。交通局王局長表示,林副市長會中充分說明捷運藍線對台中軌道路網的重要性,中央各部會也認同台灣大道是台中市最重要的運輸廊帶,又可與台鐵山海線及捷運綠線相連結,最後由主席宣布通過,代表行政院正式核定。

林副市長會中說明,捷運藍線全長26.2公里,共設有18處車站,總經費約981.49億元,預估每天將有24.32萬人搭乘藍線穿梭在台灣大道上。從市府出發前往台中港,只須34分鐘,到台中火車站搭台鐵更不到10分鐘,轉乘捷運綠線到高鐵站也只要15分鐘,將可有效解決交通瓶頸。

王局長表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工程正積極進行中,今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捷運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建構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大台中各地將可透過此路網縮短交通距離,對城鄉均衡發展將有關鍵性的影響。市府推動各捷運計畫的同時,將持續投入公共建設資源,引導人口、產業往捷運沿線發展,讓各交通廊帶不斷提升。

此外,王局長也指出,前市府時期,交通部認為捷運藍線與BRT藍線重疊競合,因此退回捷運藍線計畫。林市長上任後,將不符國際BRT標準、嚴重妨礙台灣大道車行速度的BRT藍線,改革為優化公車系統。同時也積極向中央強調台中已放棄BRT,並全力配合捷運藍線審查,以及提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做為捷運前階段交通配套,最後終於成功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王局長表示,捷運藍線先前已取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之後陸續通過交通部、行政院的審核,感謝中央力挺台中,也感謝台中市議會對本案的支持,讓市府配合款籌措完成。行政院核定後,交通局將加速辦理後續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基本設計等發包作業。
捷運藍線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火車站、市府至台中大車站,未來將在台中市政府站與捷運綠線形成十字交叉。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兩種型式,高架9站、地下也是9站,共18站,總長度26.2公里。總經費約981.49億元,包含中央補助452.79億元,地方負擔127.71億元、用地費用34.04億元,以及自償性經費366.95億元。

交通局表示,今年台中市軌道建設有突破性的進展,台中鐵路高架化5座新站預定今年10月通車;捷運綠線工程進度已近八成,將於年底試運轉、109年全線通車;大台中山手線成追線雙軌化工程去年動工,預計108年完工;捷運藍線獲行政院正式核定。此外,綠線延伸彰化及大坑、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也都持續推動中,大台中軌道路網將愈來愈綿密。



地方期盼已久的大里區大峰路防災公園,經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積極爭取,已提報中央前瞻計畫補助,目前進入工程設計階段,預計明年動工,109年完工啟用。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將以「海綿城市」概念為基礎,設置雨積磚、雨花園、礫石樁、鋪面滲透工法、滯洪池等工法,增加滯洪量約1萬立方公尺,並可做為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教育展示空間,進一步提升台中防災能力。


為讓民眾了解工程規劃與進度,水利局昨(11)日至大里召開說明會,聆聽地方里鄰長及居民的心聲及對工程的期待,包括立法委員何欣純及市議員李天生、張滄沂等人均到場關心。

市府水利局表示,大峰路防災公園是接續大里區美群路、仁化路、中興路等雨水下水道工程陸續完工之後,進一步改善仁化路、草湖地區長年淹水,最後必須完成的重要工程,總工程費共14,000萬元(中央補助70%,市府負擔30%),今年提報前瞻基礎建設補助,目前已進入工程設計階段。

大峰路防災公園除了新建滯洪設施以外,也將設置適合各年齡層族群使用的遊憩場所,如草地斜坡趣味滑梯、體健設施、球場或鄰里活動廣場等多元使用性的公園。

水利局也指出,都市的防災能力講求的是綜合治水,透過滯洪池或LID低衝擊開發的方式提升防洪能力,台中市過去三年,新闢增加滯洪池量體達42萬立方公尺,全市共達157萬立方公尺滯洪量,新建雨水下水道長度87公里,實施率達75%,透過土地利用管制、防災策略、工程措施等方法,進行上游「滯洪」、中游「分洪」及下游「減()洪」,漸層次的提高韌性城市防洪能量。

109年大峰路防災公園完工後,預計將可增加滯洪量約1萬立方公尺,保護面積約41公頃,保護人口約2260人,進一步提升台中市防災能力,同時將可提供大里區另一處結合水利示範設施及鄰里休憩運動的多功能公園,讓民眾認識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各種工法。

台中捷運藍線在市府3年多來全力爭取下,納入中央前瞻計畫後,獲中央同意延伸至台中港。全案昨(22)日已由交通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市府預計今年即可啟動綜合規劃作業,邁出最關鍵的一大步。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南北向的捷運綠線今年底將試運轉,東西向的捷運藍線將與其形成十字軸線,搭配大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跨越山海屯市區的軌道路網已經成形。

交通局王局長表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將問題叢生的藍線BRT改革成優化公車系統,不但提升台灣大道整體交通運量與順暢程度,市區往來海線各區之間更是便利。更重要的是,市府因此成功獲得中央同意捷運藍線計畫,並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原本中央同意捷運藍線從台中火車站(台中大車站計畫)至沙鹿火車站,但在市府進一步爭取下,行政院今年430日審查同意延伸至台中港,以配合市府推動中的「台中港2.0」及「雙港副都心」等重大建設計畫。行政院支持後,市府也在最短時間重新修正可行性報告書,補充延伸台中港段的資料,並於713日通過交通部審查,昨日再由交通部正式呈報行政院核定,可望於今年由市府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王局長指出,捷運藍線申請過程可說是「一波多折」,前市府時期,交通部原以捷運藍線與BRT重疊競合為理由,退回捷運藍線案。103年底,林市長上任,一方面改革無法擁有絕對路權的BRT藍線,成為優化公車系統,另方面也積極與中央溝通,強調台中已放棄BRT,全力配合捷運藍線審查。在此同時,市府也提出公車10公里免費政策做為捷運前階段交通配套政策,最後終於獲得中央肯定,讓捷運藍線「起死回生!」

獲得中央初步支持後,市府積極重新啟動捷運藍線審查計畫,經過內部嚴謹檢視與不斷修正,1053月通過交通部初審,10512月通過交通部複審,1063月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並編列後續預算至109年。市府於今年4月更進一步向行政院爭取從沙鹿火車站延伸至台中港,也獲得中央支持。昨日由交通部轉呈行政院核定,預定今年可啟動綜合規劃作業。

捷運藍線規劃西起台中港,行經沙鹿火車站、市政府至台中大車站,串聯海線雙港副都心及台灣大道沿線,並與捷運綠線、台鐵山線及海線車站共站。全線軌道規劃高架和地下型式,高架段設有9處車站、地下段設有9處車站,共設有18處車站,路線長度26.2公里。總經費約981.49億元,包含中央補助452.79億元,地方負擔127.71億元、用地費用34.04億元,以及自償性經費366.95億元。

交通局王局長強調,捷運藍線將與台鐵及捷運綠線串聯成大台中都會區基本軌道路網,是台中市城市發展重要的指標,可有效紓解台灣大道壅塞,蛻變成最便捷的運輸廊帶。未來由台中港到市中心的旅行時間,將由現行90分鐘縮短為45分鐘,節省一半以上,也可鼓勵民眾少開車騎車,預估運量每日24.32萬人次,尖峰運量每小時4.14萬人次。

王局長也表示,未來市府也會持續以大台中地區整體運輸路網思考,包括大台中山手線、綠線延伸彰化及大坑線、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都已陸續就定位並持續規劃中,市府持續向中央爭取核定,早日完成整體路網系統的目標。



























 
342次市政會議專案報告(107528日)
 
研考會「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補助成果」
 
 342_0528-pdf前瞻成果(342次市政會議)V6(增加101-106年比較).pdf
 








































2018-04-05台中捷運藍線可行性報告獲交通部通過 預計今年中實質設計

台中捷運藍線去年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代表建設定案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上個月底通過交通部實質審查,並報請行政院核定。交通部也已編列綜合規畫經費,預計今年中正式啟動,進入實質設計階段。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獲交通部核定,讓台中藍綠二條捷運、山線鐵路高架化、大台中山手線串聯整合更邁進一大步,台中已正式進入軌道新紀元。


台中捷運藍線西起沙鹿車站,行經台灣大道進入市區,與捷運綠線在市政府站共站串聯,再進入台中大車站,全程約39分鐘,全線總計21.3公里,共設15座車站,目前規劃高架6站、地下9站,總工程經費約841.64億元。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捷運藍線行經台中市最繁忙路段,前市府時期,一度以BRT藍線公車替代捷運藍線,讓捷運藍線申請終止,也讓當時的交通部認定台中因為運量不及台北,願意選擇公車捷運放棄捷運系統。加上BRT在選前倉促上路,無論設計或實質工程上,都與一般國際認定的BRT標準不符,因此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進行改革,在BRT體檢改善專案小組建議下,將BRT轉型為優化公車系統,目前每天超過7萬人次使用專用道上的12線公車。

王局長表示,改革BRT為優化公車系統,市府更不放棄捷運藍線,林市長上任後,積極向中央表達興建捷運藍線的決心,經過努力爭取,終於在去年納入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

未來捷運藍線通車後,將可分攤台灣大道現有私人車輛的龐大流量,改善道路服務水準,也可促使沿線產業發展更活絡,預計服務活動人口近60萬人,以專用道公車運量三倍推估,目標年全日運量設定23.06萬人次,尖峰小時運量可達3.91萬人次。

王局表也指出,這次可行性報告在交通部主要討論運量,交通部一直認為東海大學以西的海線運量會影響藍線的整體收益,過程中一直希望市府同意只興建至東海大學,並在東海大學周邊設置五級維修機廠。

對此,市府強調軌道運輸形成路網的重要性,捷運藍線除了與綠線在市府共站,山線鐵路在台中大車站共站,也必須在沙鹿火車站和海線共站。因此堅持路必須經過沙鹿,並以台中港為終點站。最後,交通部退讓,希望市府接受第一階段先以沙鹿為海線端點。

市府為了加速藍線進度的核定,同意第一階段規劃設計到沙鹿,但因梧棲及台中港也是市府設定的三大副都心之一,後續全國軌道進度的滾動檢討中,相當有機會可納入第二階段設計。
王局長說,沙鹿為海線重要轉運樞紐,也是捷運藍線的起點,市府已規劃在此設置沙鹿轉運中心,未來藍線通車後將同時有台鐵海線及雙港捷運,鐵路、捷運及公路客運三合一的交通轉運中心,成為帶動雙港副都心發展的火車頭。

捷運藍線也與綠線於台灣大道文心路口交會共站,構成十字路網,民眾不用出站就可以換線轉乘。藍線東側端點設在台中大車站,未來也將在第二階段爭取往大里霧峰、甚至南投延伸。目前市府已啟動「臺中大車站計畫」,以共站分流概念進行場站開發,可透過類似機場人行通道「People Mover」的立體平台,快速轉乘台鐵及台中轉運中心。

王局長表示,捷運藍線通過交通部審查,體現了市府團隊對台灣大道必須有軌道運輸的堅持。台灣第二大城市的最繁忙道路,興建軌道系統是都市永續發展的基本常識,捷運藍線與綠線的十字路網成形,是台中市邁向軌道城市的重要里程碑。

王局長強調,市府將持續規劃大台中地區整體運輸路網,未來還有大台中山手線、綠線延伸彰化及大坑、雙港捷運、大平霧捷運等,也將繼續努力並持續向中央爭取逐條核定。



浪漫台3線南口在東勢 林市長:讓在地人好好生活 外地人找到樂趣

2018-03-26

為帶動山城全面發展,台中市政府呼應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將客家政策列為全市施政重點,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推動客家文化,結合浪漫台三線,加上前瞻基礎建設的核定,將創造政策加乘成效,東勢為客家廊道南口,市府目標要讓「在地人好好生活,外地人找到樂趣」,讓客家文化不只存在節慶當中,更深入在地生活。東勢區長徐佩鈴也說,東勢的發展不僅吸引外地觀光客,當地居民也讚嘆「東勢不一樣了」!

林市長今(26)日前往東勢高工主持市政會議,市政會議邀請東勢、新社、石岡等區里長出席,並由客委會主委劉宏基針對「台中市浪漫台三線」推動計畫暨客家政策成果進行專案報告,接著東勢區長徐佩玲、石岡區長高文生與新社區長劉孟富也提出區內近年建設的專案報告,市議員蔡成圭、和平區長林建堂也出席與會。

客委會劉主委表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由北至南,經過桃園、新竹、苗栗到台中;有別於桃園、新竹、苗栗皆以「茶」廊道為主軸,台中則以「里山客庄、花果台中」廊道為主軸。

其中東勢為台中市客家廊道的第一個路口,也是台三線客庄文化廊帶之南口,因此如何發揮東勢客庄的特色以及整體性的規劃,是定位東勢小鎮的關鍵所在。因此市府以東勢客庄的特色進行整體性的規劃,打造成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一顆閃亮明珠。

劉主委也說,東勢區包括客家文化園區改造、飲食花園空間景觀改善規劃設計、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傳統街區改善先期評估規劃等4案,也皆已列入中央前瞻計畫,透過推動老街再造、串連各園區,加值區域發展,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林市長則表示,透過新空間再生、舊空間改造,整合在地與中央的資源,配合交通建設逐步完善,東勢區將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目標讓孩子學習客家文化、傳承阿公阿嬤的語言,更要創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願意返鄉工作,藉由多方面推展為客家文化推廣及山城觀光產業挹注創新能量。

而台837便道的通車,是聯絡谷關和梨山的必經道路,藉由通車將能帶動在地發展,更吸引外地人到此觀光旅遊,加上自行車道、產業發展為核心理念,以綠色交通為主軸,點線面全方位發展,要以人本建設,「讓在地人好好生活,外地人找到樂趣」。

東勢區長徐佩鈴則說,打造東勢為「樂活、漫遊以及養生」山城,市府改造東勢大橋及河濱公園、推動路平專案,改造舊東勢高工,開放校園供民眾運動休閒,以及改建石城國小、石角國小及東華國中校舍,以及推動客語教育向下扎根,新丁粄節踩街活動、鯉魚伯公等文化內容,不僅吸引外地觀光客,當地居民也讚嘆「東勢不一樣了」!


333次市政會議專案報告(107326日)







西屯親子館獲前瞻補助 預計109年完工

2018-03-24

台中市已設立南屯親子館及市區、海線、山線、大甲、大屯等5座托育資源中心,去年度服務達1123,202人次,深受好評,市府並持續朝「一區一親子館」的目標努力,社會局提案「西屯親子館」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獲核定3,000萬元,預計109年底完工,將再提升台中市社福能量,為6歲以下學齡前嬰幼兒及家長營造更優質的親子空間。

市府社會局今(24)日在水湳智慧城內的西屯親子館預定地周邊,舉辦「社福童樂會 幸福有go旺」社福資源聯合宣導活動,市長夫人廖婉如、副市長林依瑩在社會局長呂建德的陪同下出席,包括西屯區長何國裕、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張廖乃綸、市議員陳淑華服務處代表也到場響應。

社會局呂局長簡報宣布,市府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類」,提出「西屯親子館」規劃,已獲中央補助3,000萬元,加上地方自籌3,188萬元,將以共6,188萬元打造增進親子互動的友善環境,場館基地面積605坪、總樓地板面積470坪,暫定為地下一層、地上二層建物,預定109年底完工。

市長夫人表示,西屯親子館預定地位於水湳智慧城內,加上西屯區內有筏子溪穿越,盼相關規劃能結合生態環境,營造場館特色,讓孩子感受到陽光及自然的力量,期待大家一起努力,讓更多的聲音共同參與,構築出親子館藍圖。

林副市長表示,市長林佳龍重視社福發展,為營造友善育兒環境,市府從1047月起,推動全國首創三軌並進的「06歲托育一條龍」政策,透過托育補助達成減輕家長經濟負擔、鼓勵外出就業、創造托育就業市場的多贏局面。

同時,市府也持續朝「一區一親子館、一館一特色」目標努力,南屯親子館去年開辦後廣獲好評,很高興今日參與宣導活動,藉此機會讓家長瞭解台中市推動社福的理念,期待為民眾打造幸福親子館、提升資源能量,也盼將台中市經驗推廣出去。

社會局呂局長表示,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類」補助,獲核定3,500萬元,其中3,000萬元補助西屯親子館新建,市府配合逐年編列自籌款,預定地位置於水湳智慧城內,暫定打造地下一層、地上二層的建物,將先聆聽在地父母的需求及建議,瞭解大家心目中的親子館樣貌後進行規劃設計,預計109年底完工;另外大雅、石岡親子館各獲核定250萬元。

呂局長也指出,市府持續評估設置親子館,去年已開辦南屯親子館,加上包括西屯、太平、豐原、北區、大里、大雅、石岡、大甲、沙鹿、烏日、東區、北屯、潭子等區域,共14區已規劃親子館,目標提供學齡前兒童適齡的遊戲活動空間及設施,也提供家長多元豐富的活動與親職課程,讓親子享有安全、舒適環境。


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市獲中央37億元補助

2018-03-23

台中市政府積極改善全市水域環境,並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已核列總經費約37億元給台中,額度全國最高。水利局表示,將持續打造永續優質水岸環境,讓台中市民更能親近水域。

林佳龍市長104年上任之初即在「台中好生活2025旗艦計畫」中擘劃大台中水環境願景,積極推動「台中清溪計畫」,致力改善河川水質,以營造親水河岸空間為目標,並同時編列預算進行先期規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採競爭型機制,經各領域委員與專家學者審查評分,包含民眾認同度、計畫總體規劃完善性、水環境改善效益、亮點成效、地方政府整合推動重視度等多達12項,台中市提出6條亮點水系改善計畫,包含柳川第二期、綠川、惠來溪系統(惠來溪、潮洋溪及黎明溝)、旱溪排水、筏子溪及南勢溪等水環境改善計畫,內容完整且規劃完善,因此獲得中央37億元補助,補助經費為全國最高。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綠川、柳川整治成功引起市民迴響,同時也是全國矚目的水環境建設亮點,市府為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持續擴大整治柳川上、下游,也讓綠川整治往南區推進,以完整形塑綠川、柳川新軸線風貌,另外,為使台中市水域發展更完善,市府也提出惠來溪、潮洋溪、黎明溝及南勢溪等水環境改善計畫,發展在地水岸特色,並提出旱溪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改善旱溪水質,同時辦理水利園區及鄰近區域設施改善。

周局長進一步指出,筏子溪於永春東路至台中高鐵站河段之左岸高灘地整治日前已完工啟用,「TAICHUNG」文字地標更成為打卡新熱點,本次也獲核定辦理車路巷橋至永安橋河段之水質及水環境改善,未來將致力提供市民親水優質環境,致力打造水岸花都,朝向宜居城市的目標邁進。


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

行政院新聞




台中市府新聞







中市府推動客家山城發展 東勢4案納前瞻計畫
2018-01-12

台中市政府呼應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積極推動客家人文、觀光、產業發展,東勢區包括客家文化園區改造、飲食花園空間景觀改善規劃設計、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傳統街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等4案,已列中央前瞻計畫。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新空間再生,加上舊空間改造,整合各層面資源,配合交通建設逐步完善,東勢區將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活絡整體區域。

林市長昨(11)日前往視察東勢客庄地方建設,包括副市長林依瑩、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教育局長彭富源、農業局長王俊雄、客委會主委劉宏基、東勢區長徐佩鈴,以及市議員蘇慶雲、蔡成圭等人都共同參與;市長夫人廖婉如也陪同視察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討論山城發展藍圖。

林市長首先前往客家文化園區視察並聽取簡報,他表示,東勢區不僅有客家文化,更發展規劃為新農業示範基地的飲食花園,透過新空間再生,加上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客家文化園區、林業文化園區等舊空間改造,結合客家文化與產業、觀光旅遊、教育等層面,搭配自行車動線、東豐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逐步完善,希望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為在地創造就業機會。

林市長也指出,台中是浪漫台三線文化廊帶的南端入口,市府響應中央政策,並藉由各園區串聯,推動老街再造、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等,盼加值區域發展,並將鯉魚伯公文化祭、巧聖仙師文化祭等特色節慶發揚光大,也整合各項資源,積極營造各項硬體建設、培植軟實力,吸引青年返鄉深耕。

客委會指出,園區未來定位為「客家文化基地」,提供在地藝術家、團體及返鄉青年交流與展示平台,展現在地產業、大埔客家文化及周邊人文特色,並將單點旅遊型態轉換為多點串聯,搭配東勢舊火車站活化再生,建構起新的空間脈絡,吸引青年回鄉,活絡經濟發展。

林市長接著視察飲食花園預定地,以及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飲食花園總面積約15公頃,西臨大甲溪河畔,跨越奧寧里、下新里,開闢總經費約15千萬元,將進行現況紋理調查及空間整理,配合地貌、地物作場域規劃與景觀改善,並導入「新農業」為發展主軸,將現地慣行農業轉型為友善農業,結合農家生活與在地文化體驗、生態導覽觀光,成為新農業示範基地。

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規劃第一、二期整修及第三、四期新建工程,實驗教育多功能中心第一期工程主要進行既有活動中心一樓以上整修,已於去年11月完成驗收;第二期工程也已決標,預計今年9月開工、明年6月完工,辦理活動中心地下室及綜合大樓整修。園區規劃從1088月招生,整合全方位資源發展12年一貫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朝國家級示範場域方向努力,並將與飲食花園相互結合,推廣農工教育、市民農園等試作農耕區,盼提供多元農業創業機會,進一步吸引青年返鄉,振興農村經濟。

另外,市府提出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案,透過現地勘查、文獻蒐集、地方訪談等深入調查,整理區內開放空間,並針對潛力空間進一步提出改善計畫,以經濟再生、水圳再生、社區營造的培力平台,推動產業相互串聯、資源整合的永續經營模式,發展停車空間、聚落水環境、街庄空間示範計畫,並串連交通系統,提升客庄觀光旅遊品質。

「東勢市區傳統街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案」,範圍則涵蓋約12公頃的主要街區,規劃改善人行廊道及天際線、美食街,並推動歷史街道串聯,以及日式建物樟腦館再生、入口設施減量風華再造等,落實「改善軸線道路、串連歷史巷弄」、「塑造特色節點、閒置空間活化」、「入口空間營造客家場域轉換感」、「打造街區整體特色景觀及氛圍」主軸。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 http://www.dons-hakka.com/


2017-11-24仁愛之家獲前瞻補助8,100萬元 林市長盼成為長照全國典範

2017-11-17前瞻計畫補助台中 改善山城地區簡易自來水工程

2017-11-16獲中央前瞻計畫補助 沙鹿區犁分社區活動中心導入社會照顧服務

2017-11-16大甲區日南社區暨長照服務活動中心興建工程 獲前瞻計畫補助


2017-09-21中市府「鐵道綠廊潭心計畫」獲中央通過 納前瞻城鄉基礎建設

2017-09-07賴揆盼到台中了解前瞻相關計畫 林市長:歡迎賴院長視察台中

2017-08-28中市花博說明會圓滿結束 林市長:續推建設與爭取前瞻 讓台中更宜居

2017-08-28中市前瞻軌道建設 地方僅負擔31% 將逐年編列預算強化大台中競爭力

2017-08-19中彰投苗首長會議聚焦軌道建設 四首長啟動「中央拚前瞻,點亮中台灣」儀式


2017-07-13國發會副主委視察台中捷運綠線 肯定市府軌道規劃具前瞻性

2017-07-12台中軌道建設納前瞻 林市長建議中央設「捷運總局」整體發展全台捷運

2017-07-10中央公布前瞻第一期細項 中市4軌道案確定納入

2017-07-07環保前瞻建設 中市廚餘、稻桿發電領先全國

2017-07-01行政院長視察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肯定中市水環境計畫具前瞻性


2017-06-12中央前瞻已納台中三軌道案 中市府再研雙港輕軌捷運串連完整路網

2017-06-09九渠溝淹水改善計畫爭取前瞻建設計畫 以徹底改善新社淹水問題

2017-06-02水利署70周年 蔡總統籲共同支持前瞻水環境建設

2017-05-22路平、燈亮、水溝通 中市府:爭取前瞻經費加速管線與道路資料3D

2017-05-15中市府4產業園區計畫 爭取中央列前瞻城鄉建設


2017-05-08台中捷運綠線穩定邁向營運目標 林市長:整合多重效益打造智慧交通城市

2017-05-05雙港輕軌串連捷運藍綠線 建構大台中完整路網

2017-05-03前瞻建設計畫獲市民七成支持 議員也連署表達肯定

2017-05-03中市爭取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納前瞻建設 台中火車站周邊打造青年創客基地

2017-05-02中市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成果豐碩 7成市民肯定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5次定期會

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報告人:局長 王義川/10655


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報告人:主任委員 柳嘉峰/10653





















2017-04-28台中軌道建設納中央前瞻計畫 市府負擔比率約31%

2017-04-28林市長議會施政總報告 5大亮點建設爭取納中央前瞻計畫

2017-04-27前瞻軌道建設全壘打 中市府續爭水環境、城鄉、數位等建設

2017-04-25響應中央前瞻基礎建設 中市府力推「台中大車站計畫」

2017-04-20扶植中台灣崛起 林副市長盼中央支持中市水環境、公路網、國際創客聚落計畫


2017-04-19中市府爭取中央城鄉建設計畫 強調區域合作促進均衡發展

2017-04-17林市長代表中部四縣市爭取軌道建設 盼均衡區域發展

2017-04-17客家桐花祭山海屯區登場 林副市長盼結合浪漫台三線發揚客家文化

2017-04-17林市長親赴立法院爭取軌道建設經費 盼南中北均衡發展

2017-04-16林市長明親赴立法院 出席前瞻基礎建設公聽會 爭取軌道建設經費


2017-04-12緊扣水與安全、環境、發展三大主軸 市府提184億元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

2017-04-12林市長出席立院前瞻計畫公聽會 治水不分顏色 台中已做好準備

2017-04-10爭取中央支持台中水環境預算 林市長邀請中市8立委連署力挺

2017-03-29交通部同意補助中市府屯區捷運可行性評估 與捷運綠線形成環狀網路

2017-03-27台中捷運綠、藍線獲納前瞻建設 林市長:持續打造四通八達交通路網


2017-03-24屯區交通建設加速趕上 建構大台中軌道完整路網


2017-03-24呼應大台中山手線 苗縣爭取海線鐵路雙軌化納前瞻基礎建設

2017-03-23台中軌道建設均納前瞻基礎建設 林市長盼苗栗雙軌、中捷延伸鹿港發揮綜效

2017-03-23納前瞻基礎建設 政院力挺山手線、中捷路網




2017-03-21水湳國際會展中心獲中央支持 蔡總統盼帶動中台灣就業機會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