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北市】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2023-06-22。中央模糊前瞻預算概念帶風向 新北不忍了詳列數據反擊

【新北市訊】新北市人口居全國之冠,按照邏輯,所需的建設及經費一定要最多,然而從前瞻計畫1至4期補助的總經費來看,全國拿到最多的竟是高雄市1,266億元,新北市為927億元,若以平均每位市民拿到的前瞻計畫補助來看,高雄市每人4萬6,389元,新北市僅2萬3,213元,更是只有高雄市的一半,中央看顏色給預算的大小眼作為實在太鄙陋。

新北市政府進一步說明前瞻計畫的概念不是中央的施捨,為配合前瞻計畫,地方政府都須有自籌款,新北市自力更生的自籌款高達1,416億元,遠高於高雄市的810億元,都加重了新北市的財政負擔。有關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列出新北市於前瞻計畫第1至3期所獲得補助324億元,是因為新北市有建設的需求跟足夠的執行能力,前瞻預算的執行率相對高於其他縣市所致,國發會卻僅片面針對新北市列出補助情形,未公布各縣市核定的全部補助情形,顯然刻意誤導社會視聽帶風向,本府深表遺憾。

近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支出不斷擴張,但是從前瞻計畫的補助項目來看,很多原本中央政府總預算應編列的補助項目,如軌道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等,經費都被乾坤大挪移到前瞻計畫這個特別預算,以致中央可以把總預算拿去做大撒幣的事情,且這些錢很多是借來的,是預支下一代的財富,剝奪年輕人的未來。另這些支出是否具效益或是外界所質疑的是否作為選舉綁樁之用,中央都不該打模糊帳,應說清楚講明白,拿出來讓全民檢驗。

市府重申相較中央政府,目前地方政府財政普遍不佳,而必須自籌的配合款更加重了財政負擔,在中央政府財政相對寬裕下,支出擴張的效益應該與地方共享,去提高中央的補助比率,來避免地方政府財政惡化,讓地方政府可以做更多民眾所需的建設。

 

【新北市訊】關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軌道建設」方面,新北捷運局表示,中央政府對新北市僅是將前瞻特別預算2017年7月(新瓶)裝入2017年以前已核定計畫的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前瞻預算對新北市而言,根本只是新瓶裝舊酒,更是拼裝車,毫無「前瞻性」。

新北捷運局進一步說明,全國軌道建設只要中央核定綜合規劃後,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即確定數額,剩下分年編列預算支應不會再增加數額,在新北市軌道建設當中,淡海輕軌、安坑輕軌、三鶯線列入2017年7月前瞻軌道預算即為如此,惟新北市2017年提報新北樹林線、南北環線及其他路線納入第一期前瞻計畫,皆因中央尚未核定沒有納入,而中央2018年因需要中央公務預算分攤款(舊酒)來救援2019年的前瞻預算(新瓶),方將中央已核定的新北樹林線及即將核定的南北環線納入。此為五條路線納入前瞻特別預算的由來,總計中央編列237億元,根本是新瓶裝舊酒,沒有增加任何中央分攤款的數額,前瞻軌道特別預算打著加速工程推動,補足地方財政不足的政策,新北市雖未增加分攤數額仍努力前進,前瞻軌道捷運建設除了侯市長領導的淡海輕軌及安坑輕軌完工通車,三鶯線預計2025年完工,其他縣市迄今沒有一條捷運通車,前瞻軌道建設經費1521億元,除了編列給新北以外的1284億元不知成效何在?前瞻捷運建設何時完工通車?

中央目前核定軌道建設計畫,招標中統計約3,000億元發包不出去,必需追加預算方有施工可能,以新北樹林線及南北環捷運建設計畫就需要追加650億餘元,其他高雄黃線、小港林園線、桃園鐵路地下化及東部雙軌計畫也不知道要追加多少預算,2020年中央因前瞻軌道建設計畫執行不力,更將原訂4,241億元縮減為1,521億元規模,減少的2720億元移作他用,如果不移作他用,現在就可大方使用在加速目前招標不出去的軌道建設,解決營建產業大環境發包不順之窘境。













有關報載新北市政府侯前副市長友宜於臉書上質疑臺北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南北環段及汐止民生線為何未納入前瞻軌道建設,交通部回應說明如下:

前瞻軌道建設已納入新北市政府3項建設,其中淡海輕軌第一期預計今(107)年營運、第二期114年底營運;三鶯線預計113年底完工;安坑輕軌預計110年底完工。除淡海輕軌第一期外,其它尚需4-8年工期,爰為加速進行與督導故納入前瞻軌道建設中。

當時係考量對各縣市的資源分配,以及公務預算與特別預算間的衡平,爰新北市部分,納入前述總經費821.38億元3項計畫。至於南北環段總經費1378.87億元,汐止民生線總經費1159.98億元,其效益將依捷運審查要點循序審議,後續臺北市及新北市意見經整合並奉行政院核定後,仍可依進度循公務預算程序編列預算。

不管是納入前瞻或後續要申請的計畫,交通部和行政院也都有嚴格審查程序,包括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評及設計,歡迎新北市政府按照程序來申請。














106-05-05

新北市朱市長立倫5日拜會交通部賀陳部長旦,期望中央能支持該府推動大臺北地區軌道建設及北臺生活圈公路建設等相關計畫,賀陳部長表示,針對新北市境內的各項捷運建設計畫,因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新莊)將於107年底完工,故未納前瞻軌道計畫;至於新北市刻正施工中的淡海輕軌、捷運三鶯線及安坑輕軌皆納入前瞻軌道計畫中,並已於106-113年匡列特別預算203.32億元。

賀陳部長強調,不論是否納入前瞻軌道計畫,各項計畫皆應依相關規定完成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都市變更等等各項審議程序。因此本次朱市長拜會所提的8項軌道計畫,賀陳部長說明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二期工程、環狀線第二階段(南環段及北環段)、汐止民生線等3項計畫因橫跨臺北市境內,尚有許多細節需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政府取得共識後一同努力完成相關程序,中央無法代為決定。另賀陳部長提醒,新北市政府同時推動多項捷運及輕軌計畫,新北市應先思考該府未來的執行能量、財務狀況、系統技術、後續營運及維修等課題,新北市應有一套完整的規劃,以利後續營運維護,同時扶植國內軌道相關產業發展。當然,本次新北市所提的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深坑輕軌,新北市政府尚在辦理可行性研究階段,交通部後續將於審查階段配合時程協助新北市政府。至鐵路地下化延伸樹林部分,由於鐵路立體化經費龐大、工期長,未有完整規劃恐反降低臺鐵服務效能,所以請新北市政府思考其他替代方案(如藉助站區平台連接改善跨越鐵路人行動線及環境)。

另有關公路建設部分,本次新北市政府提出「北臺生活圈交通暢流計畫」計9條道路計畫,主要區分為國道或快速公路交流道增設及地方道路新建2部分,其中所提國1五股交流道改善、國1汐止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國3增設北土城交流道及台65線增設浮洲北上南下匝道等工程,目前新北市政府刻依相關規定循序辦理中。另三鶯大橋改建、三峽區鳶山隧道工程等地方道路,自105年度起因汽燃費重新分配政策,新北市等六都已大幅增加分配額度,因此公路系統生活圈計畫仍請新北市就自有財源辦理或向營建署生活圈計畫申請補助。至於國3土城至龍潭段替代道路交通部將請公路總局及高公局持續觀察交通量成長及行車狀況,再適時檢討。

最後,賀陳部長再次強調前瞻軌道計畫是建構在未來30年軌道運輸發展願景的前題下,考量城鄉均衡發展與資源配置,藉由強化軌道與公路系統的整合與分工,希望能打造臺灣的軌道系統成為友善無縫、具有產業機會、安全可靠、悠遊易行、永續營運、以及具有觀光魅力骨幹運輸服務的一套整體性計畫。本次未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的計畫,仍可循現行審議機制提報,經行政院核定後,在後續特別預算分期滾動檢討,或經由年度一般公務預算補助各地方持續推動,交通部後續將於審查階段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另外,朱市長在會中也強調希望該市所提之軌道計畫還能及時納入前瞻軌道建設,因此,賀陳部長也希望朱市長能支持前瞻軌道建設計畫。



2017-05-05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5)日拜會交通部長賀陳旦,希望行政院的前瞻建設能以前瞻性、具台灣未來願景的角度重新考量、重新調整,不要僅以現有或是各縣市的需求作為依據。

同時,朱市長也期盼交通部及行政院能提出前瞻計畫的各項審查標準,包括環境影響評估、可行性研究或相關財務評估等,希望能做到全國公平一致性,讓各縣市都能接受。

朱市長表示,今日拜會交通部主要就新 北市推動一些重大公共建設,特別是交通建設部分向賀陳旦部長及相關單位簡報,希望行政院及交通部以專業立場、一致性標準及公平原則,重審軌道建設。市長強調,今天中央推出前瞻計畫,尤其是國家的重大交通建設,交通部應以全方位做整體且具有未來願景式的規劃,同時也應考量審查標準的一致性。

至於新北市這次向交通部提出那些交通建設計畫,朱市長指出,新北市已一再重複提及,包括已 經審查通過可行性的8項主要方案,包括軌道建設、還有一些重要的道路建設等,特別是牽涉大台北地區的萬大中和樹林線的第二期、環狀線的南環、北環以及民生汐止線等,他相信賀陳旦部長過去長期擔任捷運公司或捷運局的負責人,應該非常清楚大台北地區對軌道建設的殷切需求。

朱市長也強調,新北市政府對於前瞻計畫立場有二,第一,希望前瞻建設必須對台灣的未來具有前瞻願景,所有的建設 絕對是民眾需要,第二、審查過程應具有公平一致性,此與立法院國民黨陣營主張一致。此外,朱市長下周二也將邀集新北市的立法委員進行溝通,共同爭取行政院重新審查前瞻計畫。



















【維基百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