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城鄉建設計畫:07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內政部、衛生福利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


城鄉建設


【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





【國家發展委員會】106年度提升地方治理效能策勵營活動1065

FOR1060523前瞻計畫-城鄉建設(FINAL)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整建長照服務據點計畫




























【內政部營建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106-05-12)懶人包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pdf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公有零售市場部分)

公有零售市場耐震補強資訊平台




2017-05-02

當媒體聚焦於前瞻基礎建設的「軌道」、「水環境」與「綠能」等前瞻項目之時,可能很少人注意到,全國老舊市場的建築物耐震補強工程,這次也被納為計畫當中的一個子項。經濟部預計於106109年之間,督導各地方政府對轄內的公有市場建築物進行耐震能力體檢,及補助後續的修建補強工作。

臺灣位處於太平洋地震帶,內政部評估國內老舊建築物約有四成耐震能力不足。依據過去的地震經驗,經過耐震補強的建築物,確能降低受損機率,內政部營建署推動「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對象為各地之機關、學校、醫院、場館、車站等公眾聚集之處,而各地的傳統市場因為多屬老舊建築,每日營市便聚集大量人潮,也被列為優先強化耐震的對象。

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公有危險建築補強重建」子計畫之中,特別匡列15億元辦理公有市場的耐震補強工作。凡符合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物實施耐震能力評估及補強方案」(民國881231日以前建造)的公有市場,地方政府可向經濟部提出耐震能力評估補強計畫,經審核通過者經濟部將補助約九成的補強經費,地方政府僅須負擔約一成的配合款。

經濟部刻正進行各項前期作業,一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及相關條例完成法定程序之後,立即與各縣市政府共同進行全國公有傳統市場的耐震能力評估補強、修建工作,保障民眾日常採買消費安全。









十大工程
公共服務據點整備

計畫目的

整建基層鄉鎮、社區鄰里、部落公共服務據點,整合長照、托幼、數位學習站、社區營造中心等功能,成為地方公共生活的據點。

計畫內容

廣泛地提供C類長照據點,同時作為托幼、數位學習中心(公共網路中心)、集會等,以強化社區各項公共服務。

各縣市優先使用既有建築,允許整建、改建、充實設備,不排除新建,並將防災據點之公有建築物進行耐震補強,擴充社福設施功能,建構完善服務據點,成為社區幸福加油站,真正成為地方公共生活的中心。

由內政部統整相關建物耐震補強或重(整)建需求,並納入衛福部及原民會等相關部會之地方長照關懷、托幼、數位學習及集會據點之功能性需求,提升計畫辦理。

主管部會:內政部、衛福部

4年概估經費:212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