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嘉義市】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2016.10.15

社區裡蘊含了豐厚的歷史人文與特色資源,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動社區營造,與熱愛土地、關心在地的人士一同為環境持續努力與耕耘,將社區需求與資源整合,成就出豐富多彩的生活樣貌。為了展現嘉義市社區亮點打造成果並推廣碳中和活動辦理方式,今(15)在維新路134巷辦理「家有囍事-好家在嘉義聯合成果展」,在巷弄老房子裡,社區夥伴、在地青年、來嘉年輕朋友聚集在一起辦市集,有的賣窯烤麵包、無毒農產、有的推廣生態環保,更有插畫家、音樂家畫畫唱唱,舒適悠閒的秋初午後,全新的活力正在展現。

涂市長表示,看到今天這麼多市民朋友聚集在此,真的非常高興,這代表社區參與的力量正在凝聚,每個人都願意為社區貢獻一份心力。社區的民眾集結起來,大家一起動腦筋、合作無間,一同改善社區的精神,這是最重要的。每個社區找到自己的特色、多元發展,自己的社區自己營造「好家就在嘉義」。

環保局表示,透過與台灣田野工場合作105年度「嘉義市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輔導嘉義市社區改造工作,以「傾聽」、「診斷」、「紀錄」、「針灸」、「補帖」、「願景」、「陪伴」方式,實地走訪32個社區,了解社區的累積能量與願景,由年輕朋友帶頭和社區夥伴一起激盪出新火花。以北港車頭社造為例,位於後驛社區被地方耆老稱為「北港車頭」的所在,經嘉義市社區規劃師與青年合作的改造後,將原本的閒置空地,變身成為居民凝聚情感的場所。今日活動會場嘉義舊監獄宿舍群,也在台灣田野工場號召青年協助整理日式木造宿舍之後,不僅舉辦音樂會等大小活動,更讓社區生活更豐富多元、更有活力。

今天活動現場鬧熱滾滾,磚磘、後驛、紅瓦厝、圓林仔、番社、東川、新店、盧厝、鳳梨會社、太平、精忠社區及大溪、劉厝、自強、新西、中庄、頂庄、義教里辦公處等亮點社區,透過攤位陳設,呈現在地發展歷程與未來願景展望,凝聚社會大眾對生活環境的關注及認同,增進社區間相互交流及後續共同合作能量,活動中也由涂市長及社區青年傳遞種苗,象徵對環境友善的心意傳遞給下世代,期許引發更多在地故事討論,成為嘉義市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盤。另外為推廣碳中和活動(活動不增加碳排放)的概念,特別導入資源回收物換樹苗等設計,抵消活動中碳的排放量,並於活動結束後向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申請碳權,以進行該場活動碳排放抵換,讓活動碳排放為零,展現嘉義市政府落實低碳嘉園的決心。



2016.06.01

嘉義市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104年度由專業團隊帶領社區規劃師、大專青年志工及居民,輔導協助後驛、紅瓦厝等多個社區展開新生命,重現往日繁華。亮眼成果吸引日本神戶前住宅局局長,垂水英司建築師跨海來嘉取經,「嘉義市區規劃師營造經驗」更將登上日本建築士雜誌9月號!

今日上午在嘉義市社區規劃師計畫主持人葉哲岳先生的陪同下,垂水建築師前往後驛社區參觀燒烙藝術,到紅瓦厝社區體驗窯烤披薩DIY。市長涂醒哲與日方分享社區改造經驗,並與垂水建築師、大專青年一起親手桿麵皮、做餅皮,在餅皮上擺上番茄、義式肉醬、毛豆、鳳梨、火腿,最後灑上厚厚一層起司,健康美味,令人食指大動。

涂市長表示,紅瓦厝社區從農田中打造社區活動空間、建造窯爐,104年在團隊輔導協助下,串連既有空間與城市休憩自行道-嘉油鐵馬道,將社區市民農園與產業連結,為社區帶入人潮,同時也提供來訪民眾休憩體驗場所。不僅將在地特有文化融入環境,凝聚社區向心力,更讓產業自主化、打造永續經營的商機,實為社區營造典範。

涂市長感謝日方出刊報導嘉義市社區營造經營與歷史建築活化成果,並且邀請嘉市社區規劃師團隊10月到日本兵庫縣,分享社區營造經營與歷史建築活化成果。106年度台日社區規劃師預計將有更多交流,盼吸引更多年輕力量注入社區,點亮城市。

垂水建築師表示,2012年已多次與台灣團隊合作進行日本東北311大地震的藝術陪伴工作。本次參訪發現嘉市社區規劃過程,多可見年輕、藝術力量參與,與自己在日本經驗截然不同,令他印象深刻。

負責輔導社區規劃的計畫主持人葉哲岳說,社區駐地規劃師駐地輔導,將社區需求與資源整合,展現在地亮點。並且邀請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嘉義大學等大專青年志工,發揮建築、室內設計等專業,展現年輕人的活力和創意,協助社區發展自主性產業。期待農村再生後的獨特城市風貌,能帶動觀光商機,未來吸引更多人來嘉小旅行,甚至移居嘉義。

紅瓦厝社區每週日早上10點至12點舉辦窯烤披薩DIY活動(需事先預訂),詳情請洽王小姐0912991611或「咱的所在」粉絲團。













2004.12.31社區規劃師培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