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屏東縣】城鄉發展動態(2017~201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屏東縣政府】屏東新聞




107/12/24


耶誕前夕,恆春古城夜景變美了!繼西門之後,屏東縣政府陸續完成北、東、南三座城門環城點亮,22日晚於北門廣場進行點燈儀式,現場以耶誕嘉年華的方式,在歌聲與燈光烘襯下,讓這座百年古城的夜晚更加溫暖、富歷史情味。

屏東縣政府爭取文化部補助展開「恆春古城光環境營造計畫」,去年第一期光環境改造示範於西門點亮,今年逐步完成另三座城門,沿著古城廊道燈光映照古牆斑駁的紋理,更增添迷人的風韻與浪漫氛圍。

22日點燈儀式在打狗亂歌團團長嚴詠能與小朋友合唱「月光下的小村莊」揭開序幕,屏東縣長潘孟安與恆春鎮長盧玉棟、文化處長吳明榮、屏南社大校長江國樑等多位地方人士共同點亮全台最珍貴的文化地標,聚焦凸顯古城門存在意義與價值。

縣長潘孟安表示,恆春古城是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古城池,感謝恆春鎮公所一同並肩推動點亮古城計畫,正式將古城打造成全台指標性夜間景點,點亮的不只是古城,還有地方人的心,這不僅是活化文化資產的創舉,也成為城鎮發展與古蹟共榮的典範,希望未來可以帶動更多旅人夜間漫步古城,穿越百年的記憶,感受古城另一種美。

此外,縣府也獲文化部核定補助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推動古城環城步道改善,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包括步行環境串聯,漂浮城牆木構件檢修及南門往西門段城牆前的環境營造等,預計明年開工。

點燈儀式結合屏南社區大學『2019愛你依舊恆平安』期末成果發表會,學員以北門城牆為舞台背景與古城共舞,並有一連串月琴與二胡、非洲鼓演出,以及小農市集、藝術創作等成果呈現,現場還有聖誕老公公發送糖果,全場民眾一起感受耶誕節慶的熱鬧氛圍。



107/12/24

屏東縣政府配合台鐵屏潮計畫契機,取得台鐵局回饋站前用地並爭取補助設置「屏東轉運站」,24日在震撼的原住民鼓舞演出中正式啟用,開啟屏東交通運輸新的里程碑,縣長潘孟安強調,未來配合潮州、水門、恆春等6處轉運站陸續建置完成,縣內每天將有1069班次路網加入轉乘行列,讓民眾有更優質、便利的公共運輸服務。


縣府上午舉辦屏東轉運站啟用典禮,邀請5家客運、車隊業者及貴賓共同參與,見證屏東鐵公路運輸系統整合後優質的乘車空間正式啟用。

縣長潘孟安表示,過去縣內鐵公路或是市區客運各行其事,無法給予民眾便捷的服務,4年來縣府盤整各運輸網絡路線,特別是針對偏鄉地區,要求務必有公車到達,要讓鄉親或是外來遊客,感受交通運輸的便捷。

潘縣長指出,經過縣府垂直合縣府鐵公路甚至航運系統截點,目前規劃全縣設置7處轉運站,屏東轉運站的啟用,象徵屏東公共運輸建設邁向新的里程碑,其他分區轉運站包含明年初完成的潮州轉運站、上網招標中的水門轉運站,未來並配合高鐵、恆春觀光鐵道計畫等軌道建設,持續爭取經費建置恆春、枋寮等轉運站。

縣長潘孟安強調,屏東轉運站是屏東縣綠建築自治條例實施後首座公有綠建築,在站體屋頂及路側候車亭屋頂皆有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總設置量為99kw。轉運站啟用後,所有客運業者的場站、時刻表、服務等軟硬體通通整合在一處,絕對能提供縣民或旅客更優質、便利之公共運輸服務。

交通旅遊處表示,台鐵屏東車站是屏東最主要之進出門戶,在台鐵屏潮計畫推動期間,縣府同步透過都市計畫程序取得台鐵局回饋站前約5674平方公尺交通用地,並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路公共運輸提升計畫補助6615萬元、配合縣府自籌2051萬來建置「屏東轉運站」。

屏東轉運站整合屏東客運、高雄客運、統聯客運、國光客運及台灣大車隊等5家業者共50條路線進入轉運,共設置13席月台,包含上車月台8席及下車月台5席。站內除候車座椅、公車動態資訊、售票窗口、公廁、哺乳室、指示牌等基本營運設備外,更提供無障礙候車區、優先購票櫃檯及無障礙廁所等設施。




107-12-22

依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灣本島明年最早看見新年曙光的地點在屏東墾丁,屏東縣政府與屏東縣觀光協會特於22日舉辦「2019國境之南迎第一道曙光」記者會,預告將於墾丁龍磐公園舉辦「2019國境之南迎第一道曙光」活動,現場不僅有豐富的表演,更能填寫明信片抽大獎,歡迎全台民眾一同到龍磐公園迎接2019年台灣本島第一道曙光。



「將新年第一份感動,寄送給最愛的人吧!」縣長潘孟安表示,本次活動,縣府與屏東縣觀光協會攜手合作,並協調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郵政協助,增設臨時郵筒,讓民眾將美景一同與親人、朋友及愛人分享。而此次舉辦地點平整,寬廣、少光害,面對太平洋廣闊的無敵海景且無遮蔽物,更能讓民眾從海平線上欣賞2019本島第一個、且最美的曙光。

縣長潘孟安指出,本次的活動是迎向屏東新的開始,不僅有落山風藝術季、四重溪溫泉季和屏東聖誕節點燈,接下來明年還有綵燈節,到最後迎向本次最盛大的「2019台灣燈會」,一連串不間斷的活動將為民眾帶來不一樣的屏東,在此廣邀各位來到屏東墾丁關山揮別2018年最後一道夕陽,龍磐公園迎向2019年最初一道曙光、最好的屏東。

中華郵政表示,很榮幸能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讓民眾不僅透過填寫抽獎名信片抽大獎,更可以將所見到最美、最深刻的感動透過名信片與親朋好友分享。本次活動預計邀請南島舞集、水女孩等表演團體暖場,陪伴民眾迎曙光,後續還有摸彩抽獎活動,不僅提供在地水陸設施體驗卷、墾丁凱撒、亞曼達等星級飯店民宿住宿卷,更有福華總統套房住宿卷等多項好禮,希望讓來墾丁參加迎曙光活動的民眾,可以在新的一年早晨,元氣滿滿中大獎回家。




107-09-11

屏東縣長潘孟安,11日在縣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分別從提昇醫療品質、交通與道路建設、推動農漁民保險、校舍整建、文化維護及長照據點等面向,闡述推動成果,潘縣長表示,縣府團隊三年半以來,把88億多的短債歸零,長短債共減104.68億元,未來將持續不舉新債還舊債,並全力爭取更多建設,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縣長潘孟安在施政總報告中,「照慣例」全程不看文稿,對於行政團隊3年多來的施政進度,鉅細靡遺闡述說明,各項數據倒背如流,展現其對縣政的用心與熟稔度。

縣長潘孟安表示,醫療一直以來是屏東的痛,但經過縣府積極的努力下,兩家醫學中心級醫院確定進駐,其中高榮屏東分院預計108年動工,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9月底將啟動重建,琉球護理之家正興建中,未來將媒合大醫院持續提供全縣、偏鄉與離島地區長期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並且提升全縣醫療品質讓民眾擁有更好的就醫環境。

有關屏東交通建設,縣政府於10日正式成立交通處,積極向中央爭取一捷二鐵三快速定案,並連結縣內公車、鐵路轉乘路網,進行長達1000多公里的道路啟動路平維護。目前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已獲核定,國十延伸進入規劃階段,其他如高鐵南延、高捷延伸、觀光鐵道、國道三號南延、恆春機場活化等,已進入評估階段,縣府會繼續衝刺陸海空交通,盡早打通屏東交通主動脈。

此外,屏東是農業縣,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更是首當其衝,因應氣候災害首創的養殖保險、蓮霧保險發揮理賠功效,而農民職災保險也將試辦保障農漁民,縣府在治水方面也展現其成效,少數易淹水地區則會加速施作,將突破都計、用地等問題,因地制宜解決水患。

教育不能省,讓孩子安心上學,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一直是縣府重視的事,4年來不僅啟動老舊校舍重建與耐震補強,針對校舍等進行檢測和維護保障孩子的安全,更進行2,100多間教室全面智慧化更新,提升校園光纖設備,讓網路替代馬路,學習沒有差距,讓屏東孩子以最新科技來學習成長。

縣長潘孟安指出,文化是城市軟實力,縣府針對勝利星村、菸葉廠、紙漿廠、圖書館等場域陸續進行整修,加上原民、客語以及新住民的課程中心與師資培育,讓所有屏東土地上的文化皆能永續傳承。針對各年齡層的托育、托幼、課後照顧、技職教育、青年創業、招商就業以及長照,都有所突破。關懷據點目前已有310處,密度66.95%更是全國第一,身心障礙日間照顧據點,年底更將增到16處。針對青壯年族群,縣府積極招商引資,並活化超過81公頃的工業土地,增加超過7000個工作機會,未來也將持續增加,讓縣民皆能夠安心就業、安居樂業。


107-09-10

屏東縣政府為加速推動爭取高鐵、觀光鐵道、捷運等中央重大交通建設,10日上午成立「交通處」,未來交通業務將與中央直接對口,並由專責人員辦理,各類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執行將更加完善、亦能更有效率整合相關資源。


「交通是城市發展的骨幹!」縣長潘孟安表示,交通運輸建設是帶動城市、經濟發展的先鋒,就任以來爭取高鐵南延、觀光鐵道、高雄捷運延伸等軌道交通建設,已有初步成果,在縣內公車接駁路網部分,也辦理分區轉運中心及層級公車路網建置等交通政策。

「今天是屏東自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潘縣長指出,便捷的交通帶來快速的人流、物流、金流,也為城市的經濟發展奠定更好基礎,因此成立「交通處」來整合規劃,推動交通運輸相關業務,讓相關資源作最有效地利用,提升交通運輸系統便利性。

屏東縣府交通處長由前觀傳處副處長黃國維接任,他表示,上任後最重要目標就是爭取高鐵南延屏東及整合屏東陸、海、空的交通路網,讓交通運輸系統從質、量方面都能顯著躍升,無論是在地的縣民或來訪的遊客,都能享受便捷、貼心、創新的交通運輸服務。

交通處表示,屏東縣整體公車路網今年將增加到114條,軟體及服務水準也將提升,包含層級公車路網轉乘之優化、類捷運路線圖、公車動態資訊系統、電動無障礙公車等。




107-07-07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7)日前往屏東縣訪視交通、自來水等建設,並視察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預定地。賴院長表示,行政院團隊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屏東縣的支持,此行討論的相關建設計畫,行政院都逐步規劃中,希望除弊興利,讓屏東鄉親感受到縣政往前邁進。


賴院長視察「國三屏東交流道新建工程辦理情形」時表示,在交通建設方面,除了國三屏東交流道新建工程,「高雄-屏東間東西向第2條快速公路」總經費達390億元,是近幾年來南部最重大的快速道路建設;行政院也配合屏東縣政府推動「屏17線延伸海豐外環道開闢工程」,紓解下交流道的交通壅塞情形,上述交通建設經費合計約400億元。屏北交通路網建設完成後,將實現屏東縣政府打造屏東為台灣「高科技農業產業中心」的目標,未來對屏東及台灣農業經濟永續推動,相當重要。

隨後,賴院長視察「屏東縣自來水建設情形」時表示,感謝潘孟安縣長的魄力和決心,將提高自來水普及率作為重要工作,自來水普及率由潘縣長接任時47.7%,提高至目前50.8%,是短期內成長最快的縣市,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時,感謝自來水公司郭俊銘董事長及同仁在屏東縣投入許多資源,協助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另並感謝經濟部及水利署,運用前瞻基礎建設預算增加補助額度,20公尺內管線全數由水利署負責,相當貼心。

賴院長強調,明(108)年屏東自來水普及率將以提升至60%為目標,需克服水源開闢、建置淨水系統及鋪設管線等工程,希望水利署全力協助自來水公司編列公共建設相關經費。自來水工程是持續性工作,行政院會支持潘縣長的規劃,與屏東鄉親站在一起,希望達成此目標。

隨後,賴院長視察「高雄榮總屏東分院預定地」,聽取該分院興建計畫進度報告。賴院長表示,不僅行政院全力支持該計畫,蔡英文總統也多次關切,希望解決屏東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積極協調各部會解決相關問題。

賴院長期許榮總做好人才培育工作,逐步規劃推動,希望如期如質完成此重大建設,讓屏東鄉親的醫療人權得到更妥善照顧。



107-05-08

屏東縣長潘孟安8日在縣議會第18屆第7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分別從建構城鄉發展、提昇醫療品質、交通與道路建設、推動農民保險、校舍整建及長照據點等面向,闡述推動成果,潘縣長表示,屏東各項建設正全速衝刺,將配合中央前瞻計畫,全力爭取更多建設,打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昨天的施政總報告,縣長潘孟安在45分鐘的施政報告中全程不看文稿,對於行政團隊3年多來的施政進度,鉅細靡遺闡述說明,各項數據倒背如流,展現其對縣政的用心與熟稔度。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過去受限列為水質水量保護區、地下水管制區及地質敏感區,限縮工商發展及土地利用,經縣府3年來努力,今年4月水利署及內政部同時公告將敏感區從1級降為2級,未來從潮州平原到屏東市廣達371平方公里的土地利用,將符合民眾應有權益。此外,通盤檢討29鄉鎮都市計劃區,就蛋黃區發展延伸到蛋白區,至於農村非都市計劃區土地,透過農村再生與社區營造結合,銜接城鄉發展。

有關屏東交通建設,攸關屏中、屏北重要交通路網,縣府持續爭取國10延伸到高樹新威大橋段,國3鹽埔交流道預計今年10月完工,屏東第2條東西快速道路已獲中央核定,將從屏東端開始施作。至於縣民關心的高鐵南延案及屏南國道、快速道路延伸等案,將持續全力向中央爭取。

屏東是農業縣,為鼓勵青農返鄉及保障農民從農安全,縣府提出農民保險方案已獲行政院採納,預計今年11月公告實施,未來縣內將有40萬農畜牧就業人口獲得應有的保障。

在醫療方面,縣長潘孟安指出,縣府積極佈建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目前已建置25A60B175C長照服務網絡,並在偏鄉設置16處家庭托照據點,為全國最多縣市。成功爭取二家「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設立,並要求義大、榮總醫療人力進駐,將提供全縣、偏鄉與離島地區長期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解決屏東人長期的遺憾。

讓孩子安心上學,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縣府已爭取約18億經費,拆除重建18校共27棟老舊校舍,補強5977棟校舍,目前已有校舍陸續完工,並將在108年底前,全面更新2,140間教室的智慧化、校園光纖設備,讓屏東孩子以最新科技來學習。

整合社區資源,實現在地老化,讓長輩安心養老,屏東廣佈社區關懷據點,目前已有295處,預計明年突破到320處。去年8月更結合行動藥師,完成一鄉鎮一藥師的用藥諮詢。成為全國社區關懷據點涵蓋率高的縣市。

在便民服務方面,首創社政、戶政跨領域整合加值服務,並在8大戶政事務所設置14個遠距視訊據點,免除民眾舟車勞頓。設置單一窗口招商服務,已成功媒合閒置工業區81.69公頃土地,創造7000多個就業機會,勞工處也在各地辦理就業徵才,為縣內年輕人增加更多作機會。 




107-01-10


台鐵局配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將高雄機廠及南區供應廠遷移至潮州,10日舉辦遷建工程動土典禮,由屏東縣長潘孟安、交通部長賀陳旦共同主持,潘縣長期許扮演台鐵西部幹線終點站的潮州機廠不僅只有維修功能,應縮短工期讓規劃的鐵道文物館及生態綠地儘早啟用,潘縣長並以「台鐵打頭陣,高鐵來壓軸」期待未來高鐵的最終維修站也能在潮州建廠。

新建潮州機廠基地佔地51.61公頃,全區配置除規劃近33公頃的維修廠區、軌道,並有18公頃的生態綠地,包括興建滯洪池及鐵道文物館,總經費132.4億元,預計110年底完成,成為台鐵南部車輛維修中心。

縣長潘孟安表示,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縣府支持國家重大建設,但潮州機廠不應只具維修功能,因此,2年來爭取務必在廠區規劃興建鐵道文物館,將台鐵過去拆除的歷史建築、文物、器具等,配合生態池景觀營造,希望交通部協助,縮短4年工期,同時期待台鐵西部幹線交通主動脈能全線串接,從枋寮延續到台東。

潘縣長強調,台鐵潮州機廠旁,還有廣大的土地可以運用,既然台鐵已在將車輛調度及維修站設在潮州,期待未來高鐵的最終維修站也能延伸到潮州,讓「台鐵打頭陣、高鐵來壓軸」。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高雄機廠設於1898年,如今台鐵機廠遷建到潮州,台鐵下一個百年風華將在潮州實現,至於潮州機廠4年的工期,只要不涉及到土地改良、技術驗收,包括鐵道文物館、生態公園都會先開放與民眾分享。

他並回應潘縣長「台鐵打頭陣、高鐵壓軸」,表示將會與縣府再次討論,對於地方的期待,不論是高鐵服務的延伸,或是高鐵機廠的轉移,將爭取高鐵進一步擴充的可能性。



106-10-16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為吸引企業投資建設,13日辦理「縣長與屏東三大建投公會座談會」,向相關建築投資公會成員說明城鄉建設現階段成果及未來發展願景,期許透過中央及地方重大投資建設雙管齊下,帶動屏東經濟發展及薪資結構改變,吸引青年返鄉及就業人口遷入。現場與會來賓踴躍發言,場面十分熱絡,也對屏東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潘孟安縣長並感謝在地公會所有成員長期深根建設屏東,期許和在場所有人一同為安居樂業之幸福屏東來努力打拼。

座談會特別邀請「屏東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建築師公會」、「台灣區綜合營造工程同業公會屏東辦事處」三大建設投資公會成員與會。首先由潘孟安縣長進行「蛻變中的屏東全速進步中」專題演講,向公會成員報告目前屏東縣城鄉建設相關成果及發展願景,內容羅列了都市計畫與更新、新站周邊建設、重大交通建設及公共運輸路網規劃、綠建築與光電、文化與藝文饗宴、城鄉風貌營造、產業招商、185屏東農村六藝遊等面向。

一、都市計畫與更新

目前正緊鑼密鼓辦理全縣都市計畫區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案,縣府所提報之生活圈整體規劃報告書業於106.3.24獲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通過(為全國第一)。目前預計明年初辦理屏東市變更草案的公開展覽,並以勝利路綠廊帶以及萬年溪與殺蛇溪交會處的公20作為兩處示範地區,兩案皆預計可還地於民超過5公頃的住宅區,另各創造1.7公頃以上的公園及道路等公共設施用地。

另今(106)年可以說是屏東都更元年,最新出爐的都市更新自治規則於今年926日公布施行,本次發布施行之都市更新自治規則共四項,其中最重要的是「屏東縣都市更新單元劃定基準」,除可作為已公告更新地區內劃設更新單元之標準,為鼓勵窳陋地區及危險老舊建築重建或整建維護,非更新地區只要符合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指標之任兩項,民間亦可申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

二、新站周邊建設

在屏東火車站新站啟用後,縣府正極力打造地方新地標,代表新門面新氣象的地景廣場「星空下的大武山」,目前工程進度接近完工階段,預計12月底啟用,整區站前廊帶將配合西側轉運站及鄰近屏東夜市,成為交通運輸及都市重點街區,帶動觀光人潮翻轉門戶新氣象。

另因應交通部「台鐵屏東-潮州段高架捷運化」工程,為達成公共運輸無縫轉乘目標,耗資8500萬元建置屏東轉運站,共設置13席月台,包含上車月台8席及下車月台5席,完工後國道客運、公路客運、市區客運共48條路線都將整合進入轉運,站內除提供客運售票窗口、公車動態、廁所、候車坐椅及無障礙環境外,與台鐵車站之間也將設置雨遮通廊連接。

此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未來將辦理屏東車站前都市更新規劃與招商作業,站前東西側分為AB兩單元,整合完成後將可創造1.47公頃與0.89公頃的商業區。

三、重大交通建設及公共運輸路網規劃

為促進本縣觀光及公共運輸產業發展,本府將持續爭取中央核定「高鐵南延屏東」、「台鐵潮枋段雙軌高架化」、「恆春機場升格為國際機場」、「高雄捷運延伸屏東」等相關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初步評估可行之「恆春觀光鐵道」、「東港觀光鐵道」、「高屏第二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10號西延」之計畫,則持續監督中央加速後續綜規環評及設計施工作業。

另為提供縣民更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本府已完成本縣公路公共運輸路網藍圖規劃,透過建置6個分區轉運中心、6種層級運輸系統方式,提供多元、無縫的公共運輸服務。轉運中心部分,屏東轉運站墾丁大街轉運站已獲交通部補助,其餘潮州、東港、水門、恆春轉運站,本府已編列105年預算辦理規劃設計,目前皆已完成選址作業,俟協調取得土地使用權或所有權後,將依據規劃成果爭取交通部專案補助建置工程經費。公車路網部分,公車路線將104年前75條路線增加至107114條,路線增加39條,每日班次由1,034~1,045班次增加至1,361~1,390班次;服務村里由402處村里擴大至435處村里,提供縣民更便利公共運輸服務。

四、綠建築與光電

屏東綠建築推動主要是為順應在地炎熱氣候及節水節電,讓民眾享受每一棟綠建築物帶來的舒適、健康、節能又省錢,自從105年屏東縣綠建築自治條例實施後,具指標性之公有及公眾建築物作為優先示範,依建築類型共分5大類及規範12項綠設施,統計至目前為止已有50件申請中之新建建築物適用,陸續也將推動屏東厝辦法,針對私有透天住宅推動綠能設計及高齡空間,冀望未來縣內公私有建築物不只融入綠建築概念,還能順應屏東在地氣候及人文環境。

另為鼓勵屏東縣住宅用戶配合政府再生能源政策,廣設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以期早日達成非核家園政策目標,部分縣市訂有不同補助之實施計畫,縣府106年度編列500萬元提供獎勵建築物(住宅用途)設置太陽光電每峰瓩補助5,000元,最高補助每案30萬元。106年度補助建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核定申請33件,補助金額2605,000元。

五、文化與藝文饗宴

縣府規劃興建屏東縣第一座總圖書館,目前已經在設計中,將現有逾30年的中正圖書館建築進行擴整建,預計將擴大為2,234坪,座位擴增為700位以上,以滿足縣民對於閱讀的需求。另外,屏東市立復興圖書館也將整建,希望給縣民更好的藝文空間。

六、城鄉風貌營造

為提供民眾更為舒適的生活與休閒環境,縣府自104年起配合鐵路高架化,活化橋下空間,並與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開闢近10公頃閒置土地作為市民公園,並獲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競爭型補助,預計打造屏東高水準的生活園區,其中工作項目包含人本環境建構、歷史建築活化利用、休憩空間營造、公共藝術設置以及水質淨化等,藉由局處間整合,自人文、歷史、自然、生態、生活等各面向,全力提升屏東生活品質。

縣府將以「殺蛇溪生活心樂章」為題,取萬年溪整治經驗,以殺蛇溪為主軸,搭配舊城區公共設施整建及更新、藍帶及綠帶周邊環境改造與串聯、街區巷弄整備及老屋活化再利用等工作項目,將為屏東帶來不同的光景。

七、產業招商

為媒合有意於本縣設廠之廠商,尤其是該產業別之旗鑑廠商進駐本縣合適之產業園區,以期提升本縣工商業發展及增加縣民在地就業之機會。自104年~106年共成功媒合產業投資設廠25家,總投資金額近24,028億元,增加就業人數2,000餘人。另「屏東市舊酒廠停車場用地」、「屏東市第二路外停車場」等公有土地亦亟待各界參與投資建設開發。

八、185屏東農村六藝遊

本縣185沿山公路因延續平地至山脈而生之繁茂生態,美麗的自然風光連接南台灣最完整的山林生物資源,豐富的在地物產、人文發展軌跡、在地多元的文化資源。縣府在屏185縣道透過「農、食、遊、綠、文、工」六藝形塑屏東農村別具特色的亮點,更邀請當地藝術家打造軸線景觀特色,分別創作7座結合街道傢俱及屬地氛圍的藝術作品,透過與沿路點綴公路景點,賦予 185縣道新視覺感受。另近年來縣府積極打造屏東縣觀光產業鏈之重點發展區域,以深度小旅行的方式推動行銷,並搭配近年熱門的露營活動,亦打造9處露營場,讓遊客能夠深刻體驗在地多元化的農村生活。

接著專題演講後邀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王世賢理事長、建築師公會李俊毅理事長、營造工程同業公會陳邦彥處長、縣府副縣長吳麗雪、城鄉發展處張桂鳳處長及工務處楊慶哲處長等人和現場與會成員進行座談交流。現場與會來賓踴躍發言,場面十分熱絡,也對屏東未來的發展深具信心;縣長並感謝在地公會所有成員長期深根建設屏東,期許和在場所有人一同為安居樂業之幸福屏東來努力打拼。

城鄉發展處處長張桂鳳特別強調,縣府由衷地感謝因著每一位公會成員的支持與鼓勵,縣府團隊可以繼續打拼努力。亦盼望在潘孟安縣長的帶領下與所有縣民共同展望未來一起同行,讓屏東持續改變一直進步,達成安居樂業之幸福屏東。



106-10-02

屏東縣長潘孟安2日在縣議會第6次定期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分別從建構城鄉新風貌、提昇醫療品質、交通與道路建設、推動農漁民保險保單、校舍整建及長照據點等面向,闡述推動成果,潘縣長表示,「蛻變中的屏東」,各項硬體、基礎建設工程,正全速衝刺,並配合中央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全面盤整各競爭型的城鄉建設等計劃,全力替屏東爭取更多建設。

潘孟安縣長在進行施政報告前首先向議會說明縣府財政狀況,他指出,107年度預算編列歲出及歲入均為3519,800萬,比去年度增加27.53億,上任至今,不曾舉新債並開源節流,至今已償還長債8億、短債70億元,年度預算更剩餘約15億元,全力投入更多建設。

在醫療方面,潘縣長表示,縣府已成功爭取「醫學中心等級」的榮總屏東分院醫院,正規劃中的醫療園區,也會引進另一家大型醫院進駐,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也已經爭取到位,加上偏鄉人力進駐,將提供全縣、偏鄉與離島地區長期穩定的急重症醫療人力,解決屏東人長期的遺憾。

對於建構城市文化新風貌,潘縣長說,2年來共保存169項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古蹟,尤其屏東市擁有全國量體最大的日式官舍,已爭取「再造歷史場域計畫」,正進行修復勝利、崇仁等眷村;全國現存最完整的屏東舊菸葉廠,全區已登錄為歷史建築,也將以「再造歷史現場」發展為現代博物館。此外,屏東第一座總圖書館將以現有中正圖書館進行擴整建,市立復興圖書館也將與市公所合作整建,搭配舊鐵橋園區周遭環境整治,點亮屏東新門戶。

被視為看不見良心工程的自來水、汙水雨水下水道工程,潘縣長以「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說明縣府推動進度,他指出,屏東自來水普及率,今年6月已突破50%,並持續推動萬丹、潮州等鄉鎮自來水系統,普及率將可達60%。至於潮州鎮污水下水道,內政部8月底已拍板定案補助25億經費,將分為3期施作,加上施工中的內埔、東港地區以及既有的屏東市、恆春鎮系統,將讓城鎮水環境全面提升。

攸關屏東交通與道路建設,屏東第2條東西快速道路已獲中央核定,將從屏東端開始施作,與屏北國10延伸以及鹽埔交流道,將成為屏中、屏北重要交通路網。至於縣民關心的高鐵南延、捷運正進行評估報告中,屏南國道、快速道路延伸等案,我們持續全力向中央爭取,縫補長期來屏東的交通斷鏈。

讓孩子安心上學,有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縣府已爭取約18億經費,拆除重建18校共27棟老舊校舍,補強5977棟校舍,目前已有校舍陸續完工,並將在108年底前,全面更新2,140間教室的智慧化、校園光纖設備,讓屏東孩子以最新科技來學習。

為保障農漁民財產,縣府推出全球首張指數型漁業保險保單,今年7月尼莎及海棠颱風就發輝功能,12戶養殖漁民獲得近2,000萬元理賠,6月更與瑞士再保險公司簽訂推動農漁畜保險合作備忘錄,將開發更多屬於屏東農民的專屬保單,保障財產安全。

整合社區資源,實現在地老化,讓長輩安心養老,屏東廣佈社區關懷據點,目前已有270處,年度預計增加到280處。今年7月更結合行動藥師,完成一鄉鎮一藥師的用藥諮詢。與中央合作的長照2.0 ABC服務,更以關懷據點、日照、日托中心為基礎,服務擴及12鄉鎮市,名列全國前三名。

在招商成果上,2年多來,共有26家公司投資屏東,建廠面積約74.86公頃,投資金額合計約241.08億元,估計可增加4,300多個就業機會,勞工處也在各地辦理就業徵才,為縣內年輕人增加更多作機會。






106-04-18

屏東縣議會18日舉行第18屆第5次定期大會,縣長潘孟安進行施政報告,針對交通、水利、城鄉、環安、食安、治安、醫療、文化、農業、教育、長照等分批進行報告說明,並將2017年的屏東譽為「蛻變中的國境之南」,期許國人看見屏東的進步與改變。

潘孟安縣長首先向議會說明縣府財政狀況,指出今年總預算編列324億較去年增加24億,且無任何舉債情形,原有長期債務已償還約6億舊有債務,短期債務自88億到降至39億,去年歲計盈餘更列為全國之冠,在各局處單位的努力開源節流下,改善長年以來的財政結構與財政紀律。

交通建設方面,潘縣長表示,縣民關心的高鐵南延,已獲交通部編列800萬進行站點路線規劃,期盼規劃報告盡速提出;行政院前瞻計畫納入的恆春及東港觀光鐵道,恆春部分已核定,東港則持續與中央修正協調路線;已核定的屏北國十至龍肚段延伸一案,仍持續爭取延伸至新威大橋;鹽埔交流道與海豐外環道則預定明年底前完工;屏東-高雄第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也已定案,以及陸續積極爭取中的國三南延、恆春機場國際化、潮枋鐵路雙軌高架等等。

縣鄉道部分,預計年底前完成核定發包,共計26條的生活圈道路規劃;綠色運輸系統方面,從隘寮溪至高屏溪系統達62公里的河濱路網,預定年底左右完成,以及九如-潮州單車國道、六塊厝-潮州沿台鐵高架單車系統、環島串聯路網、大鵬灣、185沿線林蔭車道,形成六大單車遊憩路線。

為實現低碳生活圈及便捷公車路網,建置1主(屏東)、2次(潮州、枋寮)、3觀光(水門、東港、恆春)的公車轉運站,除枋寮站需要配合潮枋高架化的都市計劃變更,屏東轉運站已開工,其他也正進行規劃設計中,公車路線預計年底將達到114條、每天1361-1390班次,擴大到435村里的服務,更逐漸完備跨域公車與部落偏鄉的需求反應公車。

潘縣長指出,因應汛期即將來臨,境內包括沿海區域、3條中央管河川水系、12條縣管河川水系、92條公告縣管區域排水系統、70條野溪土石流潛勢溪流,設置15座抽水站、109座水門、91部大型移動式抽水機,以及海堤修護,讓民眾生活免於淹水恐懼。至於汙水下水道部分,目前屏東市與恆春接管率較高,東港與內埔正加速施作中,潮州已獲核定,未來高樹、萬丹、鹽埔等鄉也將列為後續優先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讓人口密集鄉鎮享有優質居住環境。

城鄉建設透過歷史場域活化,在勝利崇仁園區的71棟歷史建築修復經費已全數到位,將營造自車站到中山路、勝利路以及屏東公園周邊的「屏東城市美學」,台糖市民公園、菸廠、酒廠、下淡水溪鐵橋以及185沿線的教堂與露營區、飛行場故事、牡丹社事件,將一一形塑屏東文化與城鄉發展內涵。

為實踐「還地於民」,配合屏東四大生活圈規劃,辦理全縣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19處都市計畫區通盤檢討,將以屏東市的公設活化為示範,再擴及其他鄉鎮,讓人民獲得原有的生活空間。

潘縣長強調,屏東的「以人為本」就是守護人民的生命與財產,縣府與農委會及保險公司合作推出的全國首張雨量參數型保單,減低漁業投資風險,使屏東養殖漁民不再血本無歸獲得更大保障。

民生最關注的環衛政策,除增加稽查人力加強環安,也成立全台第一個多功能的「檢驗中心」,整合各項檢驗,讓生產者、消費者都能吃的安心。另外3年內將有2間大型醫院進駐屏東,預計今年底前定案,讓屏東醫療網升級,鄉親不必遠赴其他縣市就診,衛生所也會加強地方的巡迴醫療。

人民的安全網-警察,透過護農專案,警民合作保護作物;查緝槍毒也列為主管會報的重點,務必打擊不法;監視器除了每年3千多萬元道路監控系統的架設,民間商店監視器鏡頭朝外工作已達共8,320支。

教育部分已申請教育部補助,民國108年前要完成29所校舍重建、5977棟校舍補強,讓孩子安心就學,並補助幼兒園及國小辦理課後陪伴,讓家長放心工作,特色教育學校目前有20所通過,科普教育成績更名列前茅,另外建置多元族群母語教育中心,讓珍貴傳統文化傳承,學習無國界。

終身教育方面於各鄉鎮分布33所樂齡學習中心、長青學苑,以及原鄉部落大學、社區大學、女性夢想大學以及新住民的推廣課程,讓不同族群都有適性的課程來活到老學到老,長照部分也已完成245個關懷據點、8個日托中心、19處日照中心,屏東更獲得105年「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今年據點預計增加至280處,並整合多處幸福園區,築構樂齡、樂活屏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