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南投縣】城鄉發展動態(2017~201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南投縣政府】 縣府新聞  縣長施政總報告




107/12/22

魚池鄉魚池國中通學步道旁原本單調高聳的水泥牆面,經泥塑藝術家巧思製作,融合該校的傳統與特色,繪製長140公尺,高度3.25公尺,總面積455平方公尺的泥塑浮雕,為學校入口增添藝術氣息。


魚池國中22日舉行107學年度社區共讀站及坡牆美化落成典禮,縣長林明溱、縣府教育處長李孟珍、魚池鄉長陳錦倫、鄉代表會主席張德林、校長簡靜儀等為坡牆揭幕,並欣賞坡牆浮雕藝術。

林縣長表示,為配合魚池鄉發展休閒觀光,縣府補助該校約430萬元,讓校園既有牆面充滿藝術與美感,美化整體景觀,為校園風景線增添新亮點,另未來縣內各社區圍牆有類似的需求,也可以規劃在牆上創作,綠美化社區環境。

活動由該校小魚兒們帶來管弦樂表演。張主席表示,魚池國中校門口改善後,便向林縣長建議美化該校坡牆,林縣長則提議以浮雕藝術方式呈現,牆上的藝術展現了地方特色,歡迎大家前來欣賞。

隨後,與會貴賓並為該校共讀站揭牌。該共讀站是魚池鄉第一間落成的共讀站,設在校園內圖書館,融合茶香元素並結合在地紅茶產業,成為具有偏鄉特色的閱讀便利站。簡校長表示,國教署及縣府補助255萬,以「森林、紅茶、科技」三個主題意象為主軸,創造出溫暖、簡約的共讀站,並將配合雙語教學趨勢,推動學生及家長參加旅遊英文共讀,未來也會開放讓鄉親使用,並將共讀站打造成魚池國中的誠品書店。




107/01/21

「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開幕式活動將在128(星期日)上午1030分在本園區展開,是全國唯一不靠海的沙雕創舉。

2018年旺運出頭天,讓我們再一次用臺灣罕見不含鹽份,充滿泥土香氣特別的『南投黃金河沙』,打造一個全世界唯一不用曬太陽的沙雕藝術部落,用最環保、回歸自然的沙雕藝術、充滿歡樂且具歷史、人文、藝術的方式來訴說南投的故事。縣長林明溱重視觀光表示2018是個旺旺年也是自2009年南投有沙雕藝術以來的第十個年頭,為積極發展南投縣境內文化特色,打造一個具國際級的沙雕藝術遊憩旅遊空間,今年沙雕將結合燈光讓展現沙雕作品呈現不同的特色,讓參觀民眾能眼睛為之一亮。

2018沙雕園區策展內容共計九大區包括入口意象、南投之光、看見南投、藝傳永世、飛躍世界、環保救浩劫、重新演化、希望夢想、沙雕競賽以及創意DIY區,此次作品均以國際規格來展現,同時邀請日、韓、加拿大、中國及台灣二十多位沙雕好手前來創作,包括自由女神像、羅馬競技場、人面獅身像、南投茶園風光,每一個作品精細度十足,同時更安排親子DIY區讓民眾不單單看沙,還可以讓小朋友親近大自然,相信此次的沙雕作品會讓人驚呼連連。

開幕當天熱情歡迎民眾免費入園,邀請大家一起進入沙雕世界進行一場奇幻之旅。

開幕程序表
  10:00-10:20 報到
  10:20-10:30 開場表演
  10:30-10:40 長官及來賓致詞
  10:40-10:50 沙雕競賽頒獎
  10:50-11:00 沙雕園區開幕剪綵
  11:00-11:30 沙雕巡禮
  11:30-12:00 記者訪談時間




106/12/29

南投縣幅員廣闊、縣境內風景秀麗、觀光產業得天獨厚,縣府為提升旅遊服務品質及強化縣內風景區設施管理,特別成立「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經過半年籌設,將於元旦正式成立,並於13日舉行揭牌儀式。

「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隸屬縣府觀光處二級單位,辦公室位在南投縣政府綜合大樓2樓,未來將負責加強維護轄管觀光公共設施,結合鄉鎮地方觀光產業資源,以嶄新靈活的面貌繼續推動南投觀光發展。

縣長林明溱表示,打造南投成為台灣的觀光首都是他施政目標,三年來硬體建設如清境高空步道、瑞龍瀑布觀景平台等均已完成,信義雙龍吊橋也積極施工,虎頭山縣級風景區近期將核定,為加強各景點營運管理、讓設施維護等工作越做越好,而設立「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專責機構,希望風管所同仁能更加努力,提供遊客更好服務品質。

「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由管理課和工務課組成,新任所長廖蓓慧表示,未來風景區管理所將為遊客提供安全的旅遊環境、多樣化的遊憩景點及深度的旅遊行程。




106/12/26


縣長林明溱就職三週年,縣府各局處首長26日在年終記者會上,化身武林高手,將為南投建設施展拳腳,近年縣府還債63千萬元,財政處長李良珠更穿金戴銀進場,突顯縣府理財有成,有了財政做後盾,林縣長宣布學生免費營養午餐等社會福利等多項政策將繼續執行,並加碼育兒津貼,為幸福南投持續打拚。

記者會中,林縣長帶領縣府團隊以現下最流行的抖肩舞進場,搞笑逗趣的肢體動作,動感十足,展現「行動縣長行動團隊」活力,縣府並透過影片展現施政成果。亮點儀式以武功招式展現願景秘笈的橋段,展現「武林大會」風,壓軸則由林縣長拼上最後一塊願景秘笈拼圖「拚了!」,展現2018的施政魄力與決心,營造縣府團隊「打拚」的精神,更突顯「拚幸福、南投讚」的未來施政主軸。

現場聚集許多縣府同仁圍觀,包括縣議會議長何勝豐、秘書長陳國忠、議員黃文君、林芳伃、簡峻庭、曾振炎、王彩雲、埔里鎮長周義雄等貴賓也到場共襄盛舉。何議長特別肯定林縣長及縣府團的用心,持續朝著觀光首都的目標前進,並結合農業幫縣民創造商機,尤其這兩年大環境經濟不景氣下,縣府竟然能夠開於節流,改善財政狀況,不但能準時付款,且已償還6億多元的債務,可見成果,民眾幸福感等民調也名列前茅,在在都顯示出行動縣長的用心。

林縣長致詞時也特別感謝縣議會的支持,讓縣府施政能順利推動,他表示自己自上任縣長這三年來,無時無刻都是在想著要讓南投鄉親的生活過得更好,許多建設已看到具體成果,更要求縣府團隊提高行政效率,很高興能獲得鄉親的肯定,2017年《天下雜誌》民調,施政滿意度排名從去年第15名躍進到第5名,《周刊王》的民調中南投縣民的幸福感也在全國排名第3,顯示出大家對我的信任,未來也將繼續帶領縣政走向新風貌,讓13鄉鎮市的建設動起來,打造觀光首都的新願景。

在社會福利方面,縣府將推動長照2.0,將整建46處新據點,並提高生育補助費,第4胎提高到5萬元、第5胎提高至10萬元,並將新建兒少多功能館、並在竹山鎮開設第2間的托育資源中心,並逐年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提高老人假牙補助預算經費等,希望從幼兒到老人,建構更完善照護網絡。

而在「觀光首都」的施政目標下,縣府明年端出20項重大願景施政,烏溪線有九九峰生態藝術園區、草屯手工藝智慧園區、橋聳雲天綠雕公園、埔里產業園區、福興溫泉區、清境高空觀景步道二期工程等串連,濁水溪線則有貓羅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及人行景觀橋、旺來產業園區、雙龍瀑布、瑞龍瀑布、松柏嶺高空觀景台等連成一線,預估必能為南投全縣帶來另一波觀光旅遊新高峰。

縣府也將新闢南投市139丙線,及拓寬投86線道路,讓南投市區道路更便利,而針對鹿谷觀光車潮擁擠的問題,也將拓寬投55線道路,並陸續修復仁愛鄉投85線力行產業道路,施設集鹿橋下游運輸便道及各項基礎農路養護等,除方便農產運輸及民眾出入外,也將使南投長期以來的主要交通問題獲得進一步改善。

過去3年來,縣府持續巡迴13鄉鎮市辦理縣民時間,傾聽縣民心聲,為民眾解決難題,並積極瘦身減債,招商成績六都外第一,至10611月相較於最高時,平均每位縣民債務負擔減輕9千元。縣府並持續推動國中小學免費營養午餐,並提高老人乘車補助、假牙補助、重陽禮金等,各項福利措施及重大建設,決不會因為減債而減少。

為讓鄉親有錢賺,吸引觀光人潮,縣府每年都會舉辦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今年參觀人次再創50萬人次新高,營業總額也約達6千萬元;2017南投燈會結合沙雕文化園區,參觀人次也突破451萬,經濟效益規模超過10億元;今年燈會將會擴大辦理,除施設水上人行景觀橋,連結燈會區與沙雕園區外,也將增加埔里水上燈區,相信必能帶來另一波商機,有利於地方的經濟發展。



106/12/12

2017南投花卉嘉年華16日將在埔里登場,12日在縣府大廳舉辦記者會,由縣長林明溱與縣議員曾振炎、吳國昌、簡峻庭、清境觀光協會總幹事林宏哲、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等貴賓一同參與啟動儀式,林縣長表示,此次花卉活動以「跟著花兒去旅行」為主題,從16日至228日呼應各鄉鎮不同花卉主題依序展開,歡迎全國民眾到南投遊玩。

記者會首先由花仙子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接著林縣長與貴賓一同進行花卉嘉年華啟動儀式,宣布花卉嘉年華活動的到來,和服正妹也在會後向大家分享賞花的自拍技巧,林縣長表示,南投花卉嘉年華此次配合各鄉鎮花季推出許多不同的活動,並有許多賞花秘境值得探訪,包括信義鄉草坪頭與鹿谷石馬公園、九族文化村與魚池鄉台21與投131縣道都有櫻花,信義鄉風櫃斗、烏松崙、牛稠坑以及仁愛互助村、清流部落等秘境都有似雪紛飛的梅花,大家還能到埔里、東埔或北港溪地區泡溫泉,歡迎大家到南投來趟23天的賞花、泡湯之旅。

為期2個多月的花卉嘉年華,可說是花開全南投,熱鬧整個冬季,16日登場的首場活動為埔里的「魅力森巴fun埔里」,緊接著的是信義柳家梅園與梅子夢工廠的「踏雪尋梅」與「信義鄉聖誕活動」,31日晚上則有「清境跨年晚會」,1月份有「仁愛冬梅賞花季」、日月潭文武廟「蘭鄉報歲.櫻紅迎春」;2月份「草坪頭櫻花季花與茶饗宴」「賽德克櫻花祭」、「日月潭暨大櫻花祭」、「九族櫻花祭.臺灣第一夜櫻」、鹿谷「2018櫻花冬筍季」也將登場,後續3月份還有「杉林溪牡丹花季」與「九族紫戀薰衣草」等活動,旅客可持續賞花到明年3月份。

此外,即時花況也將在官網上線,搶先直播暨南大學、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牛稠坑柳家梅園、九族文化村、信義鄉草坪頭,五大賞花景點即時花況,想賞花的民眾可隨時掌握現場花況及賞花人潮。

1216日至10715日,民眾到「樂旅南投」臉書粉絲團玩遊戲並留言邀朋友到南投賞花,就有機會抽到Polaroid寶麗萊迷你相機;10711日至211日網羅南投各處花卉景緻,於粉絲團提供賞花情報,週週將選出最具價值情報1則,並送出500元超商禮券回饋。更多活動詳情見活動官網 http://www.rs-event.com.tw/2017NTF 或搜尋臉書「樂旅南投」臉書粉絲團。



樂旅南投【粉絲專頁】




106/11/06

縣長林明溱6日出席議會定期會進行施政總報告時表示,據天下雜誌9月民調,縣府施政滿意度大幅進步,排名躍居全國第5名,這不僅是縣府施政團隊的努力成果,更有賴3年來議會全力支持,榮耀歸於全體縣民,未來縣府會繼續傾聽縣民的聲音,持續建設基層,讓縣民生活更幸福。

林縣長指出,就任3年來除了持續巡迴13鄉鎮市辦理縣民時間,傾聽縣民心聲,為民眾解決難題外,也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及基礎建設,促進觀光、農業、就業及交通等各方面發展與便利,如銀杏林秘境景觀遊憩設施工程、山坪頂及加走寮觀光遊憩建設計畫、信義鄉同富村桐林橋新建工程、清境高空景觀步道、投55線道路拓寬改善工程等等建設陸續完成,並帶來人潮,創造極大效益。

林縣長也表示,107年度中央增撥本縣17億統籌分配款,無形中為本縣增加建設能量,未來一年除了地方基層建設外,還有許多重大建設需要持續努力,諸如福興溫泉區聯外道路的完善與美化,攸關溫泉區景觀及形象;南投市工業路延伸計畫,將從慈善宮貫通延伸到民族路,不僅可增加土地利用價值,還能也有效疏散南崗工業區車流,增加用路人車安全,另外也將持續辦理南投燈會,吸引觀光客來遊憩消費,並增加埔里水上燈區,開全台首例,為埔里帶動人潮和商機,希望在議會的支持下,南投縣能持續進步繁榮。



106/05/12

縣長林明溱12日出席縣議會定期會施政總報告時,針對施政滿意度大幅進步,躋身前5名,縣市幸福感也名列前3名,特別感謝議會、鄉鎮市公所及各行政機關鼎力支持和協助,林縣長說縣府團隊2年半以來持續落實縣政方針,努力完善各鄉鎮基層建設,打造安全宜居的環境和道路,才能讓縣民有感,未來企盼議會能持續支持縣府施政,府會攜手讓縣民更幸福。

當天議程由副議長潘一全主持,會中林縣長進行施政總報告,他指出,面對本縣財政條件,縣府團隊積極開源節流,穩步健全財務,105年度歲入歲出結算後,賸餘56,5823,934元,債務賸餘也達41,9243,934元,並以民眾安全及急迫性需求為本,推動諸多地方建設,如改善危險農水路及野溪、信義鄉桐林橋新建工程、鹿谷小半天投55線、初鄉村131線道路拓寬工程、山坡地整治、改善老舊市區道路等,讓縣民行車及農產運輸更安全便利。為帶動觀光發展,2017南投燈會在南投市舉辦,成功吸引450萬人次參觀人潮,經濟規模高達13.5億元;為營造鄉鎮特色,在南投市國3路廊打造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吸引近10萬人次參觀,迄今營收已逾808萬元;仁愛鄉清境高空觀景步道、信義鄉雙龍瀑布複合型景觀吊橋、埔里大馬璘文化遺址園區等也都依照進度規劃施工,其中,清境高空觀景步道未演先轟動,預計將於527日開放,預期將帶動清境地區觀光新熱潮。

埔里福興農場溫泉旅館區、埔里特色產業微型園區、南投旺來產業園區等持續推動,未來將可帶動溫泉及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台164.5K鋼便橋啟用,改善砂石車運輸動線,大幅改善名間鄉濁水村噪音及空氣品質,受到民眾肯定。縣立綜合體育場(棒球場)工程也已竣工,未來有利棒球運動推展。106年開辦老人裝置假牙補助計畫,廣受轄內老人喜愛,申請者眾,一推出僅第一季就額滿,明年將持續檢討研議申請辦法,讓有半口以上假牙裝置需求民眾能受惠。

施政總報告前,潘副議長也代表議會發表譴責日前疑似預謀暴力毆打議員事件聲明,潘副議長表示,該案讓社會惶恐不安,該會要求縣府警察局成立專案小組追查案件始末,務必勿枉勿縱,讓該暴力事件公諸於眾。林縣長對此表示,縣府不容預謀暴力事件發生,縣府警察局也會秉公查辦,務使該案水落石出,並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讓民眾能夠安心生活,免於恐懼。








106/01/22



清境農場將出現全台最高的「無障礙高山景觀步道!」預計2月底完工,3月開幕。縣長林明溱表示,配合高山步道啟用,縣府將公開徵名,並考慮委外經營,將觀光效益回饋地方。

清境高山步道尚未完工,優美的景觀,已經在網路等媒體瘋傳。縣長林明溱22日由觀光處長王源鍾,縣議員廖文賢及清境觀光協會相關人員陪同,前往視察。

清境國民賓館到青青草原,原有的人行步道,因人車爭道,險象環生,為提供更安全的旅遊,兼顧友善的自然環境,南投縣政府自2015年開始建設清境高架景觀步道系統,第1期工程4950萬元,即將完工。第2期另將投入3500萬元,延伸至青青草原北票口。

清境高山景觀步道,總長約2公里。王源鍾表示,即將完工的高山景觀步道第一期工程,長約1.2公里、寬2.5公尺,未來旅客可以利用這條步道,穿梭在樹冠層之中,連結現有舊步道至青青草原的南票口,增加行人空間,方便旅客步行。

尤其,新步道採用隱匿式的高架設計,延伸至樹林之間,成為獨特的「高架空中步道」,並利用陸橋方式跨越台14線。旅客可以一邊步行,一邊欣賞周遭與腳下綠意盎然的樹冠層生態,沿途並設有景觀平台,沿途可見合歡群峰、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北峰及中央山脈等,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這條步道啟用之後,將是全台灣第一條無障礙高山高架步道,方便娃娃車、輪椅族使用。縣府計畫舉辦命名活動,邀請民眾為步道取名字。






106/01/21



全國第一個永久性沙雕展場--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21日盛大開幕,吸引數千民眾湧入爭賭國內外知名沙雕師創作的66件沙雕精品,精美的沙雕,讓參觀民眾讚嘆不已,爭相拍照留念。

縣長林明溱下午主持「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開幕式,熱情邀請全國民眾來南投春遊,欣賞運用全國第1座利用貓羅溪黃金河沙創作的沙雕,還可以最有特色的南投燈會,品嚐南投美食。議員簡景賢、曾振炎、張維華、邱美玲、簡賜勝、李洲忠、黃文君、南投市長宋懷琳、日本秋田縣訪問團及浙江省文化訪問團等都到場參與,數千民眾湧入一睹沙雕風采。開幕式中林縣長邀請與會貴賓一起為園區意象--丹鳳來儀揭幕,並與茶伯相見歡、沙雕作品「創世紀」等合影留念,場面相當熱鬧。

林縣長表示,貓羅溪沙質含泥量高又乾淨無雜質,色澤好,勘稱黃金河沙,非常適合做為沙雕藝術創作來源,於是在擔任立委期間就開始協助爭取經費,辦理南投市沙雕藝術節,迄今已連續辦理7屆,每年都很有創意,精彩沙雕讓鄉親留下深刻印象。今年在縣府團隊精心規劃,與立委許淑華協助爭取觀光局補助5,500萬元經費,並協調高公局提供高速公路下閒置路廊下,讓期待已久的「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得以實現,呈現全國最美的沙雕作品,並於春節前盛大開幕,除和全國民眾一起歡度春節假期外,也展開為期一年的展覽,明年將重新設計新的沙雕創作,歡迎全國民眾闔家前來參觀,一起進入沙雕世界的奇幻之旅。

今年沙雕是邀請國內外知名沙雕師一同創作,以創意發想及精湛工藝,將沙幻化成具藝術、文化、休憩、美學、觀光意涵的大眾藝術,打造臺灣的沙雕藝術創作園區,透過國際藝術交流及行銷,把南投沙雕藝術推向國際藝術觀光市場,進而創造觀光產業新契機。

園區內的沙雕作品,有雄偉壯觀者,亦有精緻可愛者。入口意象沙雕鳳凰象徵丹鳳來儀,春回大地。民眾聽茶伯講古介紹南投之境,漫遊文學桃花源,欣賞世界名畫。「世界名畫區」是首次以沙雕將西洋文藝復興時期的達文西作品蒙娜麗莎與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結合展示。然後跳入愛麗絲夢境、觀察動物昆蟲及遠古生物、飛入外太空及南投未來科技城,最後被各縣市可愛吉祥物包圍,完成奇幻之旅。

這次沙雕創作設計獨特之處是民眾可以借位攝影融入沙雕作品,例如坐椅條聽茶伯講古,與世界名畫《創世紀》人物耶穌神密接觸,成為一日《創世亞當》。或擔任模特兒,由沙雕畫家畫像。民眾欣賞沙雕,還能與作品互動,非常有趣。園區並設有沙雕DIY區,大小朋友都可親身體驗沙雕創作。而市集空間展售南投縣各鄉鎮特色工藝品、文創品、農特產及美食等,讓民眾可更了解南投的特色並帶回精緻伴手禮。

「南投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春節特展結合2017南投燈會及恐龍展,從今天121日起到219日展出,期間包含春節假期,展期長達30天,燈會結束後園區仍持續開放展出。且園區所在位置交通便利,從南投交流道下來5分鐘即可抵達。鄰近貓羅溪畔設有自行車道,民眾可騎乘自行車到河堤上賞景休憩,再至沙雕藝術文化園區欣賞沙雕作品,未來將成為民眾最新遊憩休閒新選項。



【南投縣】城鄉發展動態(201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