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雲林縣】城鄉發展動態(2015~2016)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雲林縣政府】 縣府新聞 


「突破困境踏實精進點亮雲林」 李進勇縣長就職兩週年記者會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18149

發佈日期:2016-12-19

雲林縣長李進勇自103年底就職迄今將屆兩週年,雲林縣政府今(19)日舉辦「突破困境踏實精進點亮雲林」縣長就職兩週年記者會,李縣長開心宣布打造「一鄉鎮一長青食堂」的政見即將在1224日崙背長青食堂啟用後兌現,並且,雲林縣獲得中央青睞成為全國試辦長照2.09個縣市之一,將在今(105)年底前達到「1A2B4C」的長照量能;而全國矚目的2017台灣燈會也即將在明(106)211日至19日,以有史以來最大燈區規模的50公頃、21燈區、3000盞花燈迎接大家,雲林正在起飛,歡迎全國朋友到雲林共同見證。

李縣長表示,今年的就職記者會定調為「突破困境踏實精進點亮雲林」,就是希望讓縣民知道縣府團隊在這兩年當中除了力抗外界困難外,更逐步踏實打造農業、社福等基礎建設,並藉由藝文、旅遊、社區營造打響雲林觀光名號。

在「突破困境」部分,李縣長說,有許多事務充滿不可抗力的外界因素,例如財政危機、台電背棄促協金約定、垃圾問題,以及祥瑞大樓荒廢等問題,但為顧全縣民利益,縣府積極迎戰「突破困境」,除推出「三年財政改善計畫」讓雲林18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賸餘1.38億元(104)、降低長債比率至法定上限以下。另外,縣府透過執行破袋取締、落實垃圾自主管理,有效降低20噸的垃圾量,更為了替縣民追回26.9億的促協金槓上台塑並至監察院具狀檢舉,絕對不向背信企業低頭;此外,針對閒置超過17年的祥瑞大樓,縣府也啟動都市計劃變更將原本的住宅區變更為機關用地,預計在原址興建斗六分局,以維護雲林的社會治安。

對於「踏實精進」層面,除打造縣內20鄉鎮共33個長青食堂讓長輩朋友「顧巴豆」外,縣府也力推幸福專車、復康巴士、敬老巴士的營運,並在明年初啟用的「高鐵雲林-北港」公車,打造無礙交通路網;此外,農民大學、有機專班課程的開設,以及金綠標章2.0品牌推動,溝壩有機農園的設置,真正協助全縣農民擦亮「呷安全、找雲林」的金字招牌,縣府「農業首都」的名號也在104729億全國第一的農業產值得到實質的肯定。

而在「點亮雲林」的政策推動方面,李縣長開心地說,「西螺鎮整合建設計劃」、「雲遊3林」分別爭取到中央6億元、3億元的經費補助,北港文化中心、詔安客家文化館的開設,縣內社區獲建築園冶獎3項肯定,將有助於雲林觀光亮點的營造,而2017台灣燈會的爭取與舉辦,也將把雲林推向國際,讓更多人讚嘆雲林在地風貌。

對於後續2年的施政方向,縣府也規劃結合中央長照2.0、綠能、生技等政策,讓雲林趁勢起飛,預計催生「農業與食品生技研發中心」以及離島工業區轉型為「綠能養殖專區」,打造「農業、綠能雙首都」;此外,為照顧縣內117千多位的長輩,縣府也爭取「國家級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中心」在雲林設置;更搭配虎尾糖廠觀光列車的復駛、布袋戲傳習中心的開發,以及台78甲快速道路與國道3號古坑交流道側車道的興建,以厚實的文化底蘊、便捷的交通吸納更多的觀光客到雲林體驗雲林之美。


李縣長就職週年縣府團隊向縣民報告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15515

發佈日期:2015-12-24

縣長李進勇24日就職週年,以『聆聽反省策進』雲林展新頁為主題,特別強調「為民服務,永無止境」,期許縣府團隊,更加努力,打造縣民安居樂業家園。

縣府24日彙整施政建設,向縣民報告,這一年來縣府團隊的重點施政:

一、農業首都

12015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
20151031日至112日舉辦2015全國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吸引超過32萬人次的參觀,3天的現場交易金額超過1億元以上,評估展後經濟效益相當可觀。

2、金綠標章2.0 安全農業再升級
金標章104年度新增21戶,累計35戶;綠標章104年度新增28戶,累計42戶。

32015台北國際食品展
雲林30家廠商北上參展,以「雲林物產館-愛上雲林」為主題,讓大家「看見雲林、信賴雲林、愛上雲林」。

4、有機專班結訓 農業首都再添生力軍
100104年,已辦理4屆有機暨設施專班,共675人結業,讓雲林有機農業更加茁壯。

二、農村再生

104年度輔導23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分別有:

林內鄉烏塗社區《濁水註腳墨展生機;見幸福烏塗是金》計畫、
林內鄉重興社區《芎蕉再生蓬生果重興慢活稻穀香》計畫、
斗六市湖山社區《湖山水澈楓木林桂圓飄香傳千里》計畫、
古坑鄉華南社區《與自然的對話綠語華南》計畫、
古坑鄉草嶺社區《地質生態教科書優遊草嶺新樂園》計畫、
古坑鄉麻園社區《有機樂活麻園開步走》計畫、
西螺鎮公舘社區《精緻公舘武藝超群蔬果原鄉》計畫、

虎尾鎮安溪社區《中軍班鎮安溪.穀豐登花飄香》計畫、
虎尾鎮西屯社區《花香茄紅遊西屯.蒜味稻熟慶萬聖》計畫、
虎尾鎮北溪社區《剪藝北溪遊玉見綠生活》計畫、
褒忠鄉新厝仔社區《生菜之村花鼓之巷生態之崙黃金三角在新厝仔》計畫、
褒忠鄉有才社區《蔗香有才.疼某菜ㄟ故鄉》計畫、
台西鄉新興社區《湖內換妝新興向榮》計畫、
元長鄉鹿北社區《鹿北富康居、健康富裕快樂活宜室宜家安全行》計畫、
元長鄉西莊社區《詩敘西莊井湧百年幸福社區旗揚花田》計畫、
元長鄉新吉社區《富裕樂活新吉》計畫、

土庫鎮扶朝社區《扶植在地產業朝向富麗農莊》計畫、
土庫鎮綺湖社區《綺彩農村樂活綺湖》計畫、
大埤鄉怡然社區《尋找百年三秀遇見悠活怡然》計畫、
大埤鄉聯美社區《聯米日日好蔬在》計畫、
麥寮鄉興華社區《興植翠綠美生菜低碳生態好風華》計畫、
二崙鄉崙東社區《七嵌庄頭出好米安和樂利品崙東》計畫、
水林鄉土厝社區《牛轉動力傳文化農裕土厝新生活》計畫;

104年底,本縣累績輔導74個社區通過農村再生計畫。

三、綠能首都

1、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
104年度上半年太陽光電申請核准量已達65.6MW,接近103年度整年度核准量67.4MW,位居全國第一。

2、推動綠能畜禽舍減廢再利用設施補助
104年完成補助畜禽場水濂畜禽舍改建32場次、設置廢水回收設施10場次、雨污水分離設施9場次、畜禽場除臭設施22場次及沼氣發電設施2場次,計補助75場次。

3、免競標光電禽舍
獲能源局同意開放「太陽能業者協助禽農建置光電禽舍免競標方案」,提供本縣7鄉鎮30MW免競標額度之申請。

420年以上老舊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
補助1799輛老舊二行程機車淘汰,削減空氣污染物THC6.88 公噸/年、CO6.88 公噸/年。

5、電動蔬果運輸車加碼補助
完成西螺果菜市場改裝或汰舊換新電動蔬果運輸車19輛。

四、樂活城鄉

1、西螺鎮整合建設計畫
獲得內政部「富麗農村風情小鎮均衡城鄉發展計畫」遴選,未來4年將結合中央及地方資源共同投入總經費73,161萬元,打造西螺成為富麗農村。

2、「雲遊3林」-台三旅遊帶跨域亮點加值計畫
雲東地區斗六、古坑及林內3鄉鎮市,結合農業、文化創意、地質生態,發展輕旅行,爭取到觀光局3億元補助款項。

3、「雲林好客濁水溪詔安情」客家文化生活環境跨域整合計畫
104年度爭取客家委員會核定補助本縣計有10案,核定補助金額1,5058,000元,地方自籌款2491,768元,計畫總經費合計1,755元整。

4、獲得「友善城鄉1拔尖2精進」補助
麥寮鄉公所「煙囪下的麥寮」、土庫鎮公所「綠色脈動五線譜彩繪土庫綠活圖」、古坑鄉公所「翡翠山城~雲林花園」3計畫,共獲得「建構寧適家園計畫營造友善城鄉環境」1拔尖2精進的佳績,總補助經費超過新台幣1億元。

五、文化之美

12015雲林國際偶戲節
本屆偶戲節參觀人數合計約21萬人次,持續13屆之辦理已將布袋戲文化資產不斷創新、精進,更在國際文化交流上擁占一席。

2、文化館舍與文創產業再創地方亮點
獲文化部「地方文化館第二期計畫」補助,共輔導本縣雲林故事館、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笨港田園藝廊、土庫多功能展演館、行啓記念館等5個文化館舍進行軟硬體設備更新及相關課程開設等輔助作為。

六、國際交流

1、與日本群馬縣桐生市簽署「友好關係合作備忘錄」
桐生市以傳統蠶絲以及綠能產業發展聞名,與雲林的虎尾鎮以及綠能首都相呼應,雙方建立交流平台,為台日城市經貿、農產及文化奠定紮實的交流基礎。

2、台法交流雲林做先鋒,舉行「雙邊會談」
藉由「法國電影週」促進雙方文化、經貿、環保等各方面交流。

3、參加2015東京國際食品展
雲林生產的紅蘿蔔及美生菜,一直受到日本人的歡迎,103年胡蘿蔔共出口11,383公噸至日本,萵苣則出口11,710公噸;104年集結南台灣5縣市首長之力,帶著更多雲林農民走出台灣、迎向國際市場。

42015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易碎品,小心守護》
2015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集結國內外藝術家,以正面的能量與行動守護環境及水資源,促進雲林的藝術能量與環保意識與國際接軌。

七、社會福利

1、一鄉鎮一長青食堂
全縣目前共計有19個服務據點,除照顧老人的飲食健康,亦增進長者人際互動及社會參與,進而達到「敬老、護老」的目標。

2、幸福專車、敬老行樂、復康巴士
協助偏遠地區弱勢民眾「行」的便利性,開辦幸福專車,結合復康巴士、敬老行樂乘車方案提供民眾行走無礙之生活圈,以協助民眾解決外出困境。

3、爭取麥寮電廠促協金24.9
「麥寮電廠回饋金法制化」一直為李進勇縣長上任後本府縣政白皮書重點施政政見之一,在雲林縣府提出充分舉證之下,麥寮汽電公司承認及自行核算88-103年間由台電購售電價確實包含促協金共計新台幣24.9億元,成功確保16年來應用於增進本縣縣民福祉之促協金;麥寮汽電公司願從88-103年促協金提撥新台幣6億元整(分四年平均提撥,第一期提撥\新台幣15仟萬元整),供縣府作為社會福利相關措施使用。

八、健康城市

1、雲嘉嘉3縣市食安聯防宣示記者會
雲嘉嘉3縣市政府一起宣示建立「食品安全區域聯防機制」,3縣市衛生局人員共同跨縣市查核,落實稽查實務;另外亦制定共同版食安自治條例,透過食安聯合治理平台,強化雲嘉嘉區域食品安全能量。

2、活躍老化 有我照您
啟動5個長期照護服務據點,積極向衛生福利部申請「獎勵偏遠(含山地離島)及長照資源不足地區設置在地且社區化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計畫」,並補助本縣二崙鄉、台西鄉、林內鄉、崙背鄉及斗南鎮等5處設置長期照護服務據點。

九、水利治理

1、完成149甲線32K+250-75033K+250-950修復工程
古坑鄉149甲線道路於民國979月辛勒克颱風來襲嚴重受損,104年完成修復工程,除恢復道路交通,亦可促進當地經濟、觀光發展。

2、虎尾地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
工程全案總經費約18.22億元,主次管線總長度約12,039公尺,污水人孔約有245座,污水經收集後集中納入本計畫區外西南方北港溪畔之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用戶接管總戶數約8,500戶,污水處理容量8,200立方公尺/天。

3、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核定經費共266,666
為減緩淹水之威脅,由李縣長進勇率領本府水利處團隊積極向中央爭取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經費,總計共核定266,666萬,分處於本縣13鄉鎮共計40件工程。

十、守護勞工

1、職業重建服務
設置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窗口,提供個別化職業重建服務;1041-11月服務案量為199人次。

2、庇護性就業服務
向中央爭取經費7818,574元,於本縣轄區內已輔導4家庇護工場設立,提供57名人員進行庇護性就業服務。

3、支持性就業服務/職務再設計
執行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方案,1041-11月服務人次超過千人,20人就業;並有效協助身心障礙者排除工作障礙,104年度截至11月止,共受理21件申請案,經審查核定補助19件,計新台幣4884元整。

4、失業者職業訓練
本年度共計有449名失業民眾參訓,其中438名順利結訓,成員結訓比例高達97.5%

十一、教育英才

1、每週供應國小學童喝鮮乳
為讓國小學童「吃得飽也要吃得巧」,本府推動每星期一次免費牛奶(或非基改豆漿)供全縣國小學童飲用計畫,總預算約1,800萬元,超過3萬名學生受惠。

2、新建校舍獲2015建築園冶獎
蔦松藝術中學音樂舞蹈教室、餐廳及宿舍新建工程,以及雲林縣立土庫國中老舊校舍新建工程榮獲建築園冶獎,提供未來主人翁安全、美觀的求學環境。

十二、公共工程

1、生活圈交通系統建設計畫

(1)生活圈建設成果
153線麥寮至台78線路段道路改善工程(第二期):總經費計新台幣55719萬元整,已於1041127日完工。
154乙線絲織加工出口區聯外道路拓寬改善工程:總經費計新台幣23786仟元整,已於1041130日完工。

(2)生活圈交通系統建設計畫4年(104-107年)計畫,總經費79794萬元。
包含160線飛沙至四湖段拓寬工程、雲2(0K+000-0K+500)拓寬工程、縣道149(25K+273-28+676)線路段修復及改善工程、雲61(2K+051~2K+600)改善工程、雲199(0k+754~4k+398)危險路段改善工程(1)

2、高速鐵路雲林車站站區聯外道路系統改善計畫
站區南側道路改善工程,總經費計新台幣46,800萬元;站區北側道路改善工程,總經費計新台幣92,200萬元。

3、市區公車正式通車
平常日各行駛20班次,例假日16班次,全線票價20元。

4、完備地方基礎建設/村里集會所活動中心
興建麥寮鄉海豐村、元長鄉長北村、褒忠鄉中勝村、褒忠鄉埔姜村、褒忠鄉新湖村新厝仔集會所活動中心。

5、純電高鐵快捷公車
高鐵快捷公車自121日啟用,路線全長19.3公里,單趟行駛時間約45分鐘,串聯虎尾與斗六。


幸福進行式 勇創未來就職100天.十大亮點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12335

發佈日期:2015-04-02

雲林縣長李進勇就職100天,雖面臨禽流感空襲,損失百萬隻鵝鴨,但李進勇臨危不亂,不僅率縣府同仁弭平禽流感,更針對空污,與六輕展開談判,要求禁燃煤與石油焦;並宣布將爭取2017年台灣燈會、廣設長青食堂、落實學童週週免費喝鮮乳等政策,最重要的是朝綠能首都邁進,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專區設置,要共創農民、政府與廠商三贏的效果。

李進勇表示,雲林面臨著人口老化、空污、農漁業發展與工業的衝突等問題,感謝前縣長蘇治芬打下農業首都良好基礎,他一上任即持續加強社會福利政策,推動長青食堂工作,目前已經有10個鄉鎮12個據點,透過社區成立老人共餐機制,並以每一鄉鎮市至少設有一長青食堂為目標。擴大幸福專車至十鄉鎮,接送偏鄉民眾就醫、就學;實施國小學童週週免費喝牛奶,共有36505位學生受惠;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火葬費免費及推廣節省墓地的環保自然葬法補助,自51日起實施。

在環境保護方面,李進勇強調,他率先提議禁燃石油焦與煤,3月底完成禁燒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412日前完成預告並辦理公聽會、423日前提送議會,待議會審議通過送環保署核定後公告實施。同時啟動縣府與台塑溝通平台,頒布「雲林縣政府與台塑企業溝通平台會議作業要點」,建構透明、誠懇及負責的機制,第一次平台會議320日於縣府舉行。

推動綠能首都、陽光城鎮,為李進勇最重要的政策,因此縣府積極輔導裝置太陽能設備裝置,目前容量已是全國第一名,104年起50KW以下申請案改由縣府直接受理,以一條龍的服務,加速為民眾辦理申請案;325日舉行「綠色能源論壇-太陽光電」,透過產官學三方相互交流討論,對太陽光電規定提出寶貴意見,願景是推動太陽光電專區設置,共創農民、政府及廠商三贏,建構綠能首都陽光城鎮。

李進勇也大力整合地方資源,邀請20個鄉鎮市長參加縣務會議,加強與農漁會互動與非政府團體如慈心基金會、北港朝天宮的合作,共創雲林榮景;更著手爭取2017台灣燈會,參考各屆燈會提案之創意及本縣的優勢,擬訂『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的提案,有信心讓縣民不用離開雲林,就能看到台灣燈會。

就職100天,李進勇十大亮點政績,包括顧老人腹肚長青食堂、雲林環境大摒掃、週週喝鮮奶、溫馨公車便捷路網、綠能首都陽光城鎮、低收入及中低收入戶火葬費免費及環保樹葬補助、清新雲林訂定禁燒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啟動縣府與台塑溝通平台、整合地方資源共創雲林榮景及爭取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另外,短期間弭平了來勢洶洶的禽流感,撲殺百萬鵝鴨,展現縣府團隊的凝聚力與執行效率,則是另類的政績。

十大亮點:
1. 綠能首都 陽光城鎮
2. 溫馨公車 便捷路網
3. 週週喝鮮奶 健康百分百
4. 雲林環境大摒掃
5. 顧老人腹肚長青食堂
6. 終站關懷低、中低收入戶火葬費免費及環保樹葬
7. 清新雲林訂定禁燒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
8. 啟動縣府與台塑溝通平台
9. 整合地方資源 共創雲林榮景
10.爭取2017台灣燈會


李進勇就任雲林縣第17屆縣長記者會
https://www.yunlin.gov.tw/News_Content.aspx?n=1244&s=211892

發佈日期:2014-12-25

李進勇25日就任雲林縣第17屆縣長,在宣誓就職後隨即召開記者會,任命張皇珍為副縣長、簡任秘書林孟儀升任新聞處長,肉品市場總經理黃財福調任行政處長,原行政處長盧政遠調任參議兼縣長辦公室主任,原新聞處長許木盛調任參議,其餘主管均留任,讓縣政無縫接軌。

李進勇縣長也提示大清掃、助貧寒、體恤員工等3項縣政立即施政作為,首要工作為大清掃,將配合各鄉鎮市公所,發動縣民大清掃,讓雲林週週是國家清潔週,讓雲林農業縣也可以清新、乾淨。

李進勇表示,他在貧窮家的庭環境成長,對困苦家庭的際遇特別感同身受,在寒冬來臨之際,將在縣府既有的實物銀行、急難救助等措施外,由縣府充作公益平台,擴大募集民間資源助貧寒,幫助弱勢族群度過寒冬。

在體恤員工方面,採人性化管理,對縣府聘用12月底到期的約聘僱、臨時人員將延長任用期至農曆年,讓約聘僱、臨時人員平安的過個好年;另外也將請勞工處成立就業平台,對失業的國道收費員伸出援手,在縣府能夠釋出的有限職缺內,進用失業的國道收費員。

李進勇也感謝媒體朋友的鞭策與指教,無論是9年前代理縣長期間,遇到颱風大雨的救災、勘災,推動的健康檢查、老人免費公車等政策,94年全運會的圓滿成功;或是現今學生運動、公民自決運動的覺醒,成功促成人民對政府僵化制度的反撲,媒體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未來也請媒體朋友繼續指教、趨動縣政。

副縣長張皇珍表示,感謝李縣長的提拔,讓她有機會來到文化與熱情兼具的農業首都與縣府團隊共同打拚,雲林的力量正在形成,將全力襄助縣長推動縣政,協助解決各處室遇到難題,實現縣長政見、落實施政理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