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花蓮縣】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為促進花蓮各社區的環境空間活化及社區產業發展,本計畫著重在社規師的專業技能培養,及與社區環境空間、社區產業的良好互動。今年度將開辦『OPEN花蓮社區共好學堂』,以增加授證社規師之實務技能為主,針對社區提案計畫甄選則以『社區空間營造』為主,鼓勵各社區組織幹部檢視社區自身優缺點後提出改善想法,透過自力營造僱工購料操作,希望將社區裡豐富的感人故事、迷人亮點、動人技藝加以呈現,讓人能細心感受到花蓮在地精緻的生活文化與農業物產,並呼應花蓮縣政府「幸福花蓮、花園城市」與「慢。精品。花蓮」的施政目標。

        本處將於111年10月14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假花蓮縣鳳榮地區農會(3樓活動中心)辦理說明會,誠摯邀請各社區組織、有意願參與的夥伴一同來共襄盛舉,報名至111年10月7日截止,請踴躍參加!


2017-05-16花蓮縣社區空間營造競賽開跑,歡迎提案!


花蓮縣政府為有效媒合社區規劃師協助社區團體,運用在地素材與創意,發展出具有花蓮特色的社區生活風貌,縣府建設處將於106522日下午2時假花蓮縣玉里鎮中正堂、523日上午1000分假花蓮縣新城鄉原住民多功能活動中心辦理各辦理一場次說明會,並視報名情形於68日假花蓮縣鳳林鎮北林三村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媒合說明會,由「社區團體」與「社區規劃師」組成團隊研提申請計畫書,入選社區將提供20~40萬元的經費補助,預計遴選10~15(實際補助經費以最終核定補助額度為準)

本年度競賽辦法為社區團隊與社規師共同提出具體可行之社區空間營造計畫,再由縣府邀請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遴選出績優團隊補助改善執行經費,最後再由提案團隊依照提案內容,以僱工購料之方式進行實質環境改善,藉由社區自力僱工購料空間營造方式,落實民眾參與,凝聚社區共識與向心力,使環境改造成為社區動員的事業。

今年度為發揮社區夥伴創意與想像空間與強化年度競賽主題,特分為環境美學組、在地關懷組、產業加值組、安全防災組等四組,從不同社區營造視角來深入觀察、發現問題與找到改善方法,創造令人驚艷的優質社區生活環境。

花蓮縣政府誠摯地邀請各社區組織與103~104年度透過花蓮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培訓完成並獲授證社區規劃師夥伴們來共同參與本次社區空間營造競賽,一同打造具有花蓮在地特色社區風貌,報名相關資訊請參閱花蓮縣政府建設處網站,詳情請洽花蓮縣政府建設處03-8242688黃小姐或02-89313288分機11劉小姐,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由花蓮縣政府建設所主辦的「104年度花蓮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歷經一年的培訓課程、社區空間營造擂台賽、專家學者現地訪視、區域輔導會議與社區僱工購料等工作,終於在社區規劃師的共同努力下,為花蓮縣打造出10處社區亮點,將訂於民國1051111日下午一時卅分,假花蓮縣吉安鄉好客藝術村(臨花蓮縣吉安鄉中山路三段473(慶豐市場)旁)辦理成果發表會。當天不僅有今年度完成培訓課程的社區規劃師授證儀式,還會有今年度參與社區將於成果發表活動中獲頒贈獎盃與獎金,以資鼓勵。歡迎所有縣民共襄盛舉,一同參與盛會,來進一步了解花蓮縣社區營造之發展現況。

民眾參與和社區營造是近年來新興的空間環境營造模式,在中央政策與地方努力經營下,已逐漸成為傳統都市計畫外的一種新機制,而在社區環境蛻變的過程中,社區規劃師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他如同地區環境的醫生,能就近為社區環境進行診斷,並提供社區民眾有關公共環境議題之諮商洽詢,同時協助社區凝聚共識、研擬策略、推動環境改造工作,進而提昇社區公共環境品質。

104年度的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不僅成功募集超過一百多位的學員參與四週充實的培訓課程,還透過社區擂台賽的嚴峻考驗,同時配合輔導團隊陪伴機制,完成了十處社區僱工購料的自力營造工作,包含花蓮市民勤社區、吉安鄉干城社區與仁和社區、壽豐鄉壽農社區、壽豐鄉水璉社區、壽豐鄉吉偉帝庵部落、卓溪山立山社區、富里鄉東里社區、豐濱鄉復興部落與港口社區等營造成果可說十分豐碩。社區規劃師不是一種職業,也不是一項工作,而是一群有熱忱的社區工作者共同參與,逐步發掘社區議題、凝聚共識,並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整合各種資源,由居民親手改造自己所居住的社區環境。建設處陳泰昌處長表示,希望藉由成果發表會的舉辦,讓更多人看見花蓮社區的改變,展現花蓮社區在地特色,也期待明年能有更多社區參與,讓社區居民親自動腦、動手,讓花蓮縣社區環境變的更加美好!



民眾參與和社區營造是近年來新興的空間環境營造模式,在中央政策與地方努力經營下,已逐漸成為傳統都市計畫外的一種新機制,而在整個社區環境蛻變的過程中,「社區規劃師」扮演著相當吃重的角色;他如同地區環境的醫生,就近為社區環境進行診斷工作,並提供社區民眾有關公共環境議題之專業諮詢,同時協助社區研擬發展策略並推動環境改造,以提昇社區公共空間品質與環境景觀。

有鑑於此,縣政府建設處特別於今年開辦「104年度花蓮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課程內容採〝研習〞與〝實作〞並重的方式進行,結訓後正式授予「社區規劃師」之認證資格,鼓勵其投身當地社區之空間改造工作,輔助公部門所未能觸及的範疇。

花蓮社規師培訓課程預定於1051~3月間週末假日日分南、北兩區辦理培訓課程,將邀請專家學者以專題研討的方式,深入探討社區營造的理念與工作主軸,並透過案例研討分享實際操作經驗;為鼓勵民眾積極熱情參與本次培訓活動,建設處亦將辦理兩階段社區擂臺賽來徵選與落實空間改造提案,由「社區團體」與「社區規劃師」組成團隊研提申請計畫書,獲選計畫每一案將提供20~30萬元的經費補助,預計遴選6~8(實際補助經費以最終核定補助額度為準)

縣府將於1041229日下午230分假花蓮縣富里鄉公所、30日上午1030分假花蓮縣政府大禮堂辦理說明會,「社區規劃師」不僅是服務的角色,更是一種榮譽的工作,建設處誠摯地邀請所有年滿廿歲、對社區活動具參與熱情的花蓮縣縣民來參與,詳情請洽花蓮縣政府建設處03-8242688黃小姐或02-82192050分機13陳小姐,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花蓮縣政府辦理的「社區空間營造擂台賽」在1213日在鳳林鎮客家文物館圓滿舉行,在全縣十三個社區激烈競爭之下,共有八個團隊脫穎而出、取得複審資格,將再修正提案計畫後、由評審老師複審以核定最後經費,挹注社區發展。

建設處鄧明星處長表示,縣府於十一月舉辦三週的花蓮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經由密集的培訓課程與實習,共有來自13鄉鎮市的107位的社區規劃師學員一同為花蓮社區規劃與環境改造而努力學習;學員中令人注目的是,居住在秀林鄉、高齡73歲的學員全程熱情參與且專注聽講,另外還有最年輕的20歲學員熱心向學,在在展現出社區夥伴對於花蓮環境發展議題高度重視,實在令人欣慰。

今年度社區空間營造擂台賽,最終有13處花蓮社區進行簡報,而每處社區則有4-6名社區規劃師所組成的工作團隊協助提案工作,在歷經一整天精彩、生動的簡報,社區規劃師學員展現出的具體改造方案與行動計畫更讓五位評審委員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評審委員均給予提案團隊與社區高度的肯定與評價,也讓評審委員陷入難以取捨最終入選社區。經過委員一輪一輪的熱烈討論中,最終由南安部落、水璉社區、民勤社區、北林三村、布拉旦社區、復興部落、富興社區、山里社區等八個社區脫穎而出。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卓溪南安部落的計畫主題是「熊與蝴蝶共舞」,擬將配合社區綠美化工作,以打造玉山國家公園東部入口處的友善與健康社區;而人口外流且老化嚴重的豐濱鄉復興部落則提出「美孕在貝殼裡」,希望藉由保存部落傳統與技藝,結合部落周邊深度生態旅遊,以喚回遊子回鄉服務、帶動觀光,活化社區經濟命脈。

建設處鄧明星處長表示,希望今年度入選的八個社區後續應妥善利用補助經費,並透過社區僱工購料的操作方式,不僅真正落實其所提出的環境改善構想,並期許能展現出花蓮社區的亮點,為社區營造的未來推動工作孕育更多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