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澎湖縣】媽宮舊城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2017年11月~2025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澎湖媽宮文化城區 散步小旅行    http://matsu.penghu.gov.tw/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
 
*原列入第二階段計畫

澎湖縣媽宮文化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為關心離島文化資產保存及再利用,以及藝術發展情形,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9)日參訪包括做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水下考古工作站的「澎湖郵便局」、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國定古蹟澎湖天后宮,並出席由歷史建築活化而成、以水墨為基地的「洪根深美術館」正式開館,見證菊島豐碩的文化資產及藝文場館的誕生。

歷史建築澎湖郵便局現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水下考古工作站


首站的歷史建築澎湖郵便局及東側電信局宿舍,於107年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修復完成,作為我國水下文化資產考研究、推廣及展示之場域,現正展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黑水溝傳奇」多媒體展,透過珍貴的歷史沉船圖資與出水遺物,呈現澎湖海域水下文化資產的成因、航海技術、貿易路徑等。在訪視水下考古工作站時,李部長特別期許文資局應持續調查、研究,展現臺灣豐碩的水下文化資產價值。

接著則至澎湖縣媽宮舊城區,該處為文化部107年核定補助澎湖縣政府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以媽宮古城、天后宮、澎湖廳憲兵隊及周邊街區為核心,透過歷史空間的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工程,逐一再現澎湖媽宮舊城區的歷史脈絡。

李部長亦出席「洪根深美術館」開幕,該館是由文化部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補助澎湖縣政府,修復歷史建築澎湖廳憲兵隊,活化再利用為洪根深美術館及規劃為文化創意產業中心,文化部並以藝文場館營運升級補助其規劃開館特展與學術論壇。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出生於澎湖的洪根深老師,長年致力現代水墨畫的創作及教育,成立高雄市現代畫學會,並催生高雄市立美術館的設立,對於南臺灣的藝壇有非常大的影響,而在退休回到澎湖後,除了持續創作,更慨然捐贈近兩百件作品給澎湖縣政府,「回饋鄉梓的精神,令人感佩!」。期盼洪根深美術館與鄰近的國定古蹟澎湖天后宮、歷史建築澎湖郵便局、中央老街商圈等場所,成為民眾藝文生活及教育的重要場域,也帶動社區參與及地方產業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