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活化再利用先期規劃(2016年2月~2019年10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示範計畫

第一階段計畫

市定古蹟「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


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再造歷史現場-「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活化再利用先期規劃

 



2018全國古蹟日
揭開神秘面紗「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巡禮
「歷史導覽解說員」培訓招募簡章

壹、計畫目的

中原大學於今年暑假進行歷史導覽解說員招募培訓。將以文化局「古蹟日」及「大海社區文化體驗路線」導覽為主題,藉由導覽解說人員進階培訓,深化本計畫區域旅遊深度,同時達成文化傳承及知識教育,為本案重要工作目標。課程內容將介紹並導覽「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及大海社區周邊之歷史建物古蹟之文化體驗路線,向遊客分享自己對大海社區及其周邊環境的認識,向更多人傳遞大海社區及其周邊環境充沛的文化能量。

貳、招募對象

一、大園區在地居民
二、對歷史文化、旅遊導覽有興趣,喜歡主動與人分享所學。
三、認真負責,積極活潑,能團體合作者。
四、須全程參與、培訓課程、成果發表及導覽活動。

參、報名方式

一、報名日期:2018  7   31 日起至  8    8  日止
二、培訓名額:30
三、報名文件:請填妥附件一報名表附件二蒐集個人資料告知同意書
四、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中原大學
五、報名方式:
  1. 紙本通訊報名,郵戳為憑。
收件地址:32023 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OO
收件者: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李明彥老師 
請註明報名大園區「歷史導覽解說員」培訓計畫
       2. 網路報名         
        掃描QR code,即可填寫相關資料。
五、寄件後一週內若尚未收到本單位電子郵件回復,請來電或電郵至主辦單位確認是否完成報名。
六、相關資料未於報名期限內檢附齊全者,視為資格不符。

肆、培訓課程及行程表

一、培訓時間 2018 8 11 (週六) 8 19 (週六),及試講測驗日,共為期三天。(課程表請見下表,本單位得視情形酌予調整。)
二、培訓地點:桃園市大園區陳康國小
三、培訓課表:本單位得視情形酌予調整。
四、培訓須知:
(一)學員須全程參與培訓課程,並請自備身分證或駕照、水壺()、文具、雨具及個人所需物品。
(二)培訓期間學員若有無故遲到、早退或中途離席,或違反課堂紀律致影響他人學習等不符本院各項規定之情形,且屢經提醒及勸導後仍未改正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培訓資格。
(三午餐統一由本單位提供便當,請於申請報名時告知葷、素食。
日期
時間
課程
第一天
8 11
(週
830-850
報到
850-910
開訓
910─1030
空軍桃園基地歷史沿革()
1030─1040
休息
10401210
空軍桃園基地歷史沿革()
12101310
中午用餐
13101410
黑貓中隊故事
1410─1500
偵照部隊歷史概說
1500─1510
休息
1510─1640
陳康國小及大海社區概說
1640─1730
社區文化現勘
第二天
8 19
(週
9001030
北區古蹟本體解說
1030─1040
休息
10401210
北區現勘
12101310
中午用餐
13101440
南區古蹟本體解說
1440─1450
休息
1450─1630
南區現勘
1630─1730
綜合討論與結業式
試講測驗
於八月底或九月初進行
針對本期培訓課程進行驗收考試
入選者將成為古蹟日的導覽員

伍、古蹟日活動及成果發表會

一、古蹟日活動暫定於 9/15()9/29()10/6()10/13()10/20()5個梯次,每梯次兩場(上、下午各一場),並訂於 9 15 日前驗收彩排(彩排日期另行通知。)
二、舉辦地點:「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及大海社區之「文化體驗路線」
、成果發表會活動預定於10712月第一周舉行。(詳細日期另行通知。)
四、發表地點及形式:於中原大學(或陳康國小)舉行,與嘉賓及民眾們分享培訓期間所學成果。

陸、服務

須參與彩排、成果發表會暨正式演出、導覽等活動,總計服務時數需達 12 小時。

柒、請假規則

一、培訓當日無故未到者,以曠課論,曠課者即不得繼續參與本課程。
、培訓課程、彩排驗收、導覽服務須全程參與並完成方能取得導覽解說員服務證明書,若有不可抗力因素需請假,至遲需於請假前一天提出,病假不在此限。
三、培訓與演出期間如遇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將依據桃園市政府及學員居住當地縣市政府所發布之停止上班、上課訊息,決定是否進行。
四、未依規定請假達3次以上或申請調動原排定導覽時間達3次以上者,得免除導覽解說員資格。

捌、資格認證與服務獎勵

一、除全程參與培訓課程之外,需進行以下服務項目方能獲得共計 12 小時之服務時數證明彩排、成果發表會、正式導覽活動
二、管理與規範導覽員由本單位志工培訓團隊負責管理,服務期間凡有怠忽職責、行為不良如:玩手機、破壞教具、遭觀眾投等有損導覽解說員榮譽之情事且達 3 次以上者,本單位得撤銷其導覽解說員資格。
三、服務時數完成期限需於 10 15 日以前完成規定服務時數12小時。
四、正式導覽解說員於正式導覽活動日時,將有每小時140元作薪資的發放。(視實際輪班時數給付薪資)

玖、注意事項

一、導覽解說員值勤期間由本單位辦理團體傷害保險。
二、導覽解說員服務證,嚴禁轉借他人使用,如經查獲屬實,本單位得取消導覽解說員資格。

拾、聯絡方式

一、中原大學USR計畫案:李欣庭 助理。行動電話:0931-353-303。電子郵件信箱:july83128@gmail.com
二、中原大學USR計畫案:黃筱軒 助理。行動電話:0975-470-583。電子郵件信箱:happyshihu@gmail.com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桃園縣歷史建築「大園空軍照相技術隊營舍」及「蘆竹空軍三十五中隊飛機棚廠暨減壓室附屬設施」調查研究計畫.pdf










105-07-29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9)日下午偕同文化部長鄭麗君,前往前大園埔心基地,進行基地設施群會勘。鄭市長表示,該基地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市府已在今年6月,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7處地點列為「市定古蹟」,目前也已納入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重點計畫,市府與文化部及中央各相關部會攜手,保存並活化埔心基地豐富的軍事歷史及文化資產。


鄭市長指出,前空軍桃園基地是過去「黑貓中隊」駐紮地,標誌著冷戰的第一線,兼具台灣發展歷史以及世界近代史的重要意義,更是冷戰時期、兩岸對峙年代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歷史地標。

鄭市長說,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7處設施群,包括:美軍暨空勤生活區、修復棚廠區、35中隊飛機棚廠、六大隊飛行作業區、耐爆指揮所暨氣象觀測所、照相技術隊營舍、05警戒區,每項設施群都深具歷史意義,也皆具時代特色。









鄭市長認為,埔心基地是具有無窮發展潛力的魅力點,也是極具特色主題的博物館,可提供歷史影像紀錄、軍事文化體驗,亦可成為影視基地。此外,原本桃園機場旁的「航空科學博物館」計畫,位於第三航廈用地,適合遷至此處,搭配市府規劃的「黑貓紀念公園」,將能成為跨越古今的文化景點。

鄭市長提及,市府會與文化部、國防部、交通部合作,針對歷史建築如何活化使用進行規劃,共同攜手活化文化資產,展現埔心基地的特殊魅力。

鄭市長也說,埔心基地亦屬於航空城計畫範圍內的文化資產,在他擔任市長前,尚未進入文資程序,但他就任後,便展開文資調查和指定市定古蹟。航空城計畫由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擬定,市府都發局已做好都市計畫調整方案,由於文資範圍仍屬公共設施,因此前空軍桃園基地的文資保存,並不會影響到航空城計畫內地主的分配,也不會影響整體航空城計畫開發進度。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具有豐富軍事歷史文化價值,擁有冷戰時期台灣不同族群的情感,更承載歷史記憶,不僅是建物本身的文化資產,更重要的是記錄了當時的作業流程。她非常支持桃園市政府保留設施群文化資產,讓文化保存不只是有形資產,也結合都市計畫和城市空間治理;更希望它不只是舊的歷史記憶保存,還能豐富當代生活,甚至具國際化價值。

今日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新聞處長張惇涵皆出席會勘。



 
105-07-0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出席行政院第3505次會議,會中文化部報告「文化資產新策略『再造歷史現場』」,鄭市長表示,歷史現場的文資保存,不僅是對建築進行保留,也需連結建物的歷史文化,方能彰顯其意義,建議中央可提升埔心海軍基地文資保存規模,由交通部主導進行修復,並在「行政院文化會報」邀集相關單位,共同協調埔心海軍基地文資保存。
 
鄭市長表示,過去並未針對埔心海軍基地建築進行文資調查工作,市府上任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積極展開文資調查,並在今年6月完成指定市定古蹟,是市府及文化部的重點保存項目。
 
鄭市長並就埔心海軍基地文資保存提出建議,包括:第一、中央可提升文資保存規模,將部分市定古蹟提升為國定古蹟,完成指定後,仍可交由市府代管,市府可以配合。
 
第二、埔心海軍基地過去是黑貓中隊基地,擁有7處主要建築聚落,冷戰時期便存在,其背後的故事也與台灣歷史命運相關,具有獨特性,更有許多設施值得加以保存及修復。基於埔心海軍基地正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進行相關開發規劃,且基地位處計畫中的「蛋黃區」,建議應由蛋黃區主責的交通部主導,進行修復工作,市府可全力配合。
 
第三、位於機場核心區的「航空博物館」,建議可遷至埔心海軍基地。
 
第四、航空城計畫涉及的議題及機關眾多,計畫內容相互關聯,建議埔心海軍基地的文資保存,可在「行政院文化會報」中,邀集相關單位一同討論協調,讓文資調查、文化遺址保存等各項工作,都能順利完成。
 
另外,鄭市長也說,針對第三跑道環境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法》規定只需在實質開發前完成環評,並未明定需於何階段進行。站在桃市府的立場,希望交通部於內政部進行蛋黃區、蛋白區的區域徵收計畫、都市計畫調整審議時,同步儘早向環保署提出環評申請,讓環評及內政部審議程序能同步進行,及早完成先期行政程序,加快建設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