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離島地區永續發展與創新亮點」報告(105年4月21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離島地區永續發展與創新亮點

8945日公布施行「離島建設條例」,並成立300億元離島建設基金,協助推動離島地區交通建設、觀光遊憩設施、生態保育、文化保存等產業發展之基礎建設,奠定離島地區良好的發展基礎。
 
離島地區長期因為軍事管制與聯外交通限制,加上保留獨特之自然生態及戰地人文風貌,離島地區之產業發展以觀光旅遊、文化創意(戰地文化)、精緻農漁業,以及白酒產業為較具產業競爭力,其發展特色可分為:
 
1.  戰地風貌  (金門、連江):以觀光產業、文化創業以及白酒產業做為發展重心。

2.  海洋生態  (澎湖、綠島、小琉球):以在地農漁產、生態導覽、海上活動為發展重心。

3.  原民文化傳承  (蘭嶼):以達悟南島文化、飛魚主題祭典為發展重心。
 
過去中央政府協助離島地區整體發展生態觀光、文創產業、聚落保存以及在地農漁產業,已獲致相當的計畫成效,旅遊人次大幅成長由89年度130萬人次提升到104年度585萬人次;金馬地區失業率也是逐年下降,遠低於臺灣地區平均值。
 
推動離島地區開發與建設,除滿足一般基礎建設需求及提升生活品質外,更有針對離島特性所發展出來的特色及創新亮點,包括:改善聯外交通;推動健康社會、在地文化發展;打造樂活低碳島;發展地方特色產業等。
 
後續國發會仍持續擔任協助地方與中央間的橋梁角色,結合中央部會資源、引入民間力量及善用離島區位優勢,朝向藍色經濟、低碳文化觀光發展趨勢,以落實離島地區永續發展。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離島地區永續發展與創新亮點」報告後表示,照顧離島地區是政府拉近城鄉差距、照顧民眾的重要政策,目前離島地區重要基礎建設大多已建置完成,觀光、文創等特色產業也益發蓬勃,對於促進在地人才培育,帶動民間資源積極投入,均值得肯定,感謝相關部會的配合。
 
張院長表示,請各主管部會考量離島地區特性,透過跨部會、跨領域推動離島地區發展海洋藍色經濟、低碳文化觀光發展、協助地方產業質量優化,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張院長指出, 對於離島醫療照護,衛福部推動的「醫療在地化」績效不錯,值得肯定。針對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是否進駐金門與馬祖,請內政部與交通持續評估,也請衛福部配合,並請政務委員蕭家淇召開會議協調相關事宜,請務必掌握時程,儘速完成研議。
 
關於整體施政成果,國發會表示,離島地區人口由15萬,增加至24萬人,連江與澎湖人口穩定增加,金門則大幅成長;旅客人數則大幅攀升,金門、澎湖、連江、屏東和臺東的旅客在104年成長至585萬人次;在醫療方面,實施在地醫療,逐年減少空中轉診,104年較101年偏鄉離島空中緊急醫療後送由277人次減少為236人次,減少14.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