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屏東縣】城鄉發展動態(2015~2016)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屏東縣政府】最新動態



發布日期:105-12-23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任將屆滿2周年,縣府23日舉辦茶會分享縣府團隊施政成績,潘縣長以「感恩、反省、檢討、展望」形容就職二週年就像是期中考,自我檢視還有那些事沒做,希望縣民持續鞭策、建言,將率領縣府團隊朝向安居樂業施政目標努力。

縣長潘孟安首先針對全縣人口減少問題,主要是人口老化速度遠高於生育率,自上任後即積極創建年輕人返鄉就業契機,從農業大學、青年學院、青年P基地,就是讓屏東人回流,人才進駐。此外,整合、開辦招商單一窗口,引進廠商進駐工業區,近一年半已有25家投資案,其中18家是上市上櫃公司,總投資金額270億投資額。

潘縣長指出,縣府要爭取的不僅是廠商進駐、擴廠,未來更希望業者研發中心、總公司都能設在屏東,用在地員工,在屏東消費,在屏東繳稅,預計明年可創造6000人力就業機會,不僅有生產全球知名超跑鋼圈的公司,未來英國女王座車的鋼圈就是來自屏東生產,屏東更會是台灣最新的太陽能板模組基地。

此外,屏東縣自有財源不足,以現有財政收支劃分法各縣市統籌款分配不均情形下,將縣府財政列入觀察名單,潘縣長認為並不公平,也深不以為然。他說,縣府連續2年總預算編列,並無舉債情形,不僅收支達到平衡,獲得主計總處肯定為各縣市楷模,且原有長期債務從2014年開始,每年償還2億的長債,短期債務更自88億減半降至43億,向中央爭取的競爭型計畫補助經費更高達19億,顯示縣府在財政上開源節流的努力。

對於縣民期待的高鐵南延屏東案,縣長潘孟安表示,長久以來屏東的交通建設被嚴重忽略,是縣民心裡最大的痛,雖然屏東是小英總統故鄉,縣府不希望能享有任何特權,只希望「交通平權」獲得公平對待,不論高鐵南延採取何種方案推動,最怕最後被「吃案」,期待在新的一年,中央能儘速核定南延案推動,還給屏東公道。

縣長潘孟安最後強調,縣政推動不是一蹴可幾,但縣民不會給我們時間,縣府團隊腳步也不容停頓,就職二週年,像是期中考,自我檢視願景執行力,未來將會與縣府團隊不斷改進,不停前進。

 
 
屏東縣政府今辦理第三場縣長就職週年向縣民報告記者會,去年1225日縣長潘孟安於就任典禮上以毛筆字寫下「人」字,並自許以對人民的照顧為最重要施政目標,「全人照顧 安居大社區」正是這一年來屏東縣政府團隊,兌現對人民照顧的承諾。
 
記者會由kikikoko樂團演出世界名曲郵遞馬車揭開序幕,該樂團由高樹鄉東興社區關懷據點長輩及志工等56人組成,長輩及志工手拿的樂器是家裡的鍋碗瓢盆、環保道具,透過音樂照顧課程所學的節奏技巧應用重新詮釋,潘縣長也開心的和長輩們同樂,而這首曲名郵遞馬車的「安居大樂章」,正呼應著潘縣長一年來的努力,長輩們所回贈的祝福!
 
潘孟安縣長表示,屏東縣今年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長者人口佔總人口14﹪以上),並推估將在108年進入超高齡社會(長者佔總人口20﹪以上),這些長者每10人就有1人有失能情形,將加重所有家庭的照顧壓力。為了推動安居大社區願景,建構綿密的全人照顧網,責由吳麗雪副縣長召開安居大社區專案會議,跨單位整合協調,強調「幼有所長,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概念,讓生活在屏東縣這土地上的各個年齡層族群,都能獲得妥適的支持與照顧。
 
潘縣長以全人照顧圖來說明縣府團隊針對各年齡層民眾的扶助施政。以家有0-2歲幼兒為例,開辦父母雙就業托育津貼,以降低家庭的托育負擔,同時鼓勵女性就業,相較於單次發放,雙就業托育津貼才是長期而友善的托育政策;2-6歲,提高公共托育比例達30%以上;針對6-12歲兒童,推動縣內國小全面開辦課後照顧至下午6點達100%,並照顧了5071位弱勢兒童;針對12-18歲之青少年,104學年度全面實施長期照護課程融入國中技藝教育,讓照顧服務觀念向下扎根,為高齡社會做準備;18-35歲青年族群開辦青年學院,提供青年三創—創意、創業、創造的機會;推動暑期工讀,運用青年創意投入公共服務;推動在地遊學,讓外縣市民眾能深入屏東旅遊,更瞭解屏東的人文特色;35-64歲族群推動農業大學共計151位學員取得結業證書,提高農民的收入,鼓勵青年返鄉從事農業;開辦女人夢想大學,讓女人在實踐中發現亮麗自我;65歲以上以成立超過200個照顧關懷據點、成立16處鄉鎮日托/日照中心、31處長青學習中心,以產業化、公共化、在地化的概念貫穿全人照顧政策。
 
記者會現場並展示了11輛由各非營利組織捐贈的復康巴士,包括戴聖堅先生、鋼國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裕國合板公司、財團法人永達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暨台灣彩券公司、蔡蕙如女士、陳鵬飛先生等善心團體人士,大大提升了縣內身心障礙交通運輸服務的載運量。潘縣長特別回贈身心障礙者畫家張汝珊的畫作表達感謝。
 
目前全縣提供58輛復康巴士(包含一輛休閒專用)歡迎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者預約使用,另外陪伴身障者的必要陪同者預約搭乘,自105年起將免收陪同者車資,著實減輕家庭負擔,讓老年障礙的生活更輕鬆自在。
 
潘縣長表示,縣府嘗試打造搭載各式休閒設備的復康化高規格休閒車款,將「小復康巴士遊覽車化」,提供最適合失能、身心障礙者休閒旅遊的交通服務。另外於本月成立了縣內7處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與物資銀行,未來民眾可以就近申辦或洽詢各項福利服務,讓縣民感受更多創新體貼的服務措施。
 
 
  
屏東縣長潘孟安就職週年第二場記者會向縣民報告,23日在台糖舊紙漿廠區舉行,潘孟安縣長特別以「感謝‧展望」為題,分別從農村再生成果及城鄉規劃建設6大面向,勾勒城市美學願景,潘縣長強調縣府團隊已做好準備,今年各項政策紮根計劃,明年將會開花結果。
 
昨天的記者會安排在剛指定為歷史建築的舊紙漿廠進行,由於屏東縣推動農村再造有成,縣府除邀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社區代表出席,並在會場展現農村再生成果,潘孟安縣長並以「中央都會公園」、「還地於民」、「便捷交通」、「農村再生」、「鐵道新貌」及「產業招商」主題,說明施政成果及未來的城鄉發展。
 
縣長潘孟安表示,上任後全面辦理全縣公共設施保留地通盤檢討,朝「還地於民」的目標前進,目前已針對29處都市計劃區內公共設施保留地進行評估需求,並將活化3.7公頃的閒置工業區用地,作為市中心停車場及周邊商業活動。
 
潘縣長並感謝台糖公司提供9公頃綠地,縣府將導入產業行銷、藝術展演及文化創意,爭取中央4000萬經費來活化市中心的舊酒廠、舊菸廠、舊紙場等公有閒置空間,打造屏市南區「中央都會公園」。
 
完整的交通網絡是都市化的核心,縣府正整合屏縣的鐵、公路系統;建置屏市、潮州、枋寮、水門、東港及恆春6大轉運站,強化偏鄉公共交通系統,同時新增屏北-高鐵、潮州-小港機場與內埔-鳳山間3條跨域幹線公車,聯結高屏生活圈。另推動鐵道新貌,將以大武山意象設計進行站前廣場改造,加速新建屏東轉運站來整合公路及市區客運,並運用鐵路高架化下的廊道打造鐵路自行車系統,連結單車國道系統,建構都會帶狀休憩空間。
 
除了硬體建設外,為簡政便民、吸引廠商投資,縣府推動單一窗口招商並全面清查閒置工業用地,今年已成功媒合7家廠商投入70億前來設廠,增加1400個就業機會。
 
潘縣長表示,屏東縣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首創以社區為主體,由縣府成立跨局處的「農村再生小組」,輔導協助農村找出自己的特色及撰寫提案,今年爭取1.7億元投入,目前全縣已有236個社區餐與培根計畫,縣府輔導93處農村社區茁壯夢想,培育49處社區提報農村再生計畫,未來將持續努力,厚植農業再生的力量。
 
記者會中,潘孟安縣長並跟與會的社區朋友進行交流,除參觀社區帶來產品、展覽外,也跟社區夥伴面對面互動,看到石斑魚附加價值研發商品、有機米、安心紅豆、紅黎加工產品、木工軟實力產品、滇緬藝術手工織品及開發多套生態、文化及農村親體驗遊程等,潘縣長表示屏東縣政府將持續輔導社區產業發展,進而將屏東在地農產推向國際化。
 
潘縣長強調,完善的城鄉規劃,是推動城市進步的引擎、心臟,屏東族群文化與社區動力展現的軟實力,更是帶動屏東向前競爭的動能,他以感思的心情、負責任的態度,邀請所有社區共同合作,打造充滿希望的城市。
 
 
 
一年前的1225日,潘孟安縣長在眾人的期許下就職,一年來以火車頭的衝勁努力帶領屏東向前走,在就職屆滿週年前夕,潘縣長與縣府團隊交出亮麗的縣政成績單,潘縣長22日強調明年屏東將更進一步,包括參與國際性論壇、發展綠能、地方產業等,「明年屏東的天空會很國際」!
 
潘縣長就職週年將以三場記者會向縣民報告,分別為「觀光、農業、文化」、「城鄉願景」、「安居大社區」三大主軸。22日首場就職週年記者會在縣府大門前草地舉行,潘縣長率同副縣長吳麗雪、秘書長黃肇崇等縣府一級主管向縣民報告,並由農業處長姚志旺、文化處長吳錦發、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原住民處副處長蔡文進說明施政成果。
 
「站在一年前宣誓就職的縣府草地,對我的老闆也就是屏東縣民報告,像是企業CEO繳出成績單,但我知道,人民要聽的不是過程而是結果,到底一年下來,屏東是進或退、盈或虧、正或負,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人民是否有感,是否為民眾想要、需要或必要。」潘縣長感性的說。
 
潘縣長在競選時提出「觀光首都、農業世貿」重要政見,他一上任之初,立即推動屏東國際彩稻藝術節,3D彩稻田在44天活動期間吸引超過66萬人次參觀,創造綠金奇蹟;創辦農業大學,讓有心務農的青壯年透過學習提升技能,並輔導從農打造優質農產品牌,為屏東農業挹注新活力。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台灣農林漁牧產值,屏東縣去年達到747億元,連續二年全國居冠,這一年潘縣長更馬不停蹄,到國外參加觀光推廣會、行銷農特產品,向香港、日本、新加坡、中國等地區推廣美好屏東,其中農特產品的外銷量累計今年1-7月已達14200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近5000公噸,外銷出口價值統計金額累計達到96600萬元。縣府已計畫明年進軍中東、蒙古,為屏東農特產品開拓新市場。
 
潘縣長並與縣府團隊激發不少創新活動,包括「愛.愛屏東~生.生不息」情人節鼓勵生育;鐵道小旅行讓民眾慢遊屏東到潮州沿線火車站與地方風情;第一屆佳樂水國際衝浪嘉年華,彰顯恆春半島衝浪天堂的魅力;「屏東海洋嘉年華」活絡漁港文化,並通過全台唯一的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活動登錄為屏東縣特有的文化資產;振復屏東平埔原住民馬卡道文化,讓大眾瞭解及珍惜屏東珍貴的多元族群文化;第一屆屏東國際粄條節活動,吸引民眾發掘客家美食及新魅力;「原住民大賞-斜坡上的藝術祭」,展現原住民工藝文化產業能量;恆春國際民謠節更締造千人古城月琴彈唱金氏紀錄,讓世界看見屏東!
 
在團隊合力推動下,屏東觀光產業益發蓬勃,92年屏東縣的住宿餐飲業銷售總額為53億元,逐年成長,到去年已突破136億元,累積成長了2.5倍。為提升觀光品質,縣府積極投入觀光工程建設,四重溪溫泉公園、東琉旅遊服務中心暨候船碼頭工程、及即將啟用的山川琉璃吊橋,都是新興的觀光亮點,縣府更進一步爭取國發會補助,計劃以東港、林邊、小琉球為示範區打造藍色經濟金三角,提升觀光經濟產值。
 
潘縣長說,這一年來他常常一整天轉不停,但總會隨時反省鞭策自己,「決定是否正確?屏東是否變得更好?」,透過客觀的數字來檢視和檢討「觀光首都,農業世貿」的二大縣政主軸,依據縣府稅務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度的稅收與上年同期比較增加5.78%,其中與觀光遊樂有關的稅收,營利事業所得稅增加34.66%、房屋稅增加5.83%、娛樂稅增加6.95%,顯示屏東觀光產業持續蓬勃發展,但重點不在稅收,而是「藏富於民」,看到鄉親臉上的笑容,他就知道做對了!
 
日前經濟日報公佈幸福縣市排行,今年屏東縣大幅躍進,幸福指數排名全國第九,主觀幸福感與客觀幸福力都受到肯定,顯見縣府團隊的努力和鄉親的大力支持。 
 
記者會中並端出2016縣政紅包,潘縣長交付給每位局處長未來一年新的任務:觀光傳播處「翔鷹步道工程+185亮點計畫」,農業處「屏東農業博覽會+綠能農業亮點」,文化處「國際動漫節+屏東衫恆春古城走秀發表」,客家事務處「歡迎全世界客家人來屏東作客+屏東咖啡、可可最香醇」,原住民處「2016原住民音樂大賞」,潘縣長則秀出「邁向國際」四個大字,祈願屏東縣政一年比一年更好,躍上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