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邁向千萬旅客觀光大國」報告(104年12月17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7)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邁向千萬旅客觀光大國」報告後表示,發展觀光產業是馬總統重要的政見之一,過去7年來在全民、觀光業界、各部會、交通部觀光局及各地方政府等部門通力合作下,來臺旅客從97年的384萬人次,每年以100萬人次速度成長,並預估將於1219日突破千萬人次,這是值得紀念的里程碑,感謝交通部觀光局及其他所有部會的努力,並感謝各地方政府配合,共創佳績。
 
毛院長指出,來臺旅客人次突破千萬的目標,不是只有因開放陸客來臺觀光,更是我國觀光產業全方位、全面性的成長,且每年的成長趨勢與力道持續向上增長。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觀光產業政策的設計與規劃,「拔尖」與「築底」並重;「拔尖」是短期內可以成為政策亮點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更應該從「築底」的基本功夫著手,必須長期經營,才能看到成果,千萬來臺旅客目標的達成,也是從「築底」做起;此外,許多地方性的觀光資源,是透過觀光局「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等一波波「拔尖」、「築底」的政策推動下,經過數年的培植經營後,變成我國觀光年曆上的亮點,得以向國際社會宣傳推廣。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部分媒體引用過去少數個案,進行負面報導,令人遺憾。從數據看來,來臺國際旅客重遊率相當高,尤其日本觀光客重遊率達50%,港澳旅客重遊率更高達70%,且港澳旅客多為週末來臺旅遊的「週末客」,臺灣吸引國際旅客的程度由此可見,期望國人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著眼拘泥於少數照顧不週的個案,而是應該共同持續努力改善缺失,正因我國有良好的旅遊環境,旅客才會一來再來。毛院長強調,來臺旅客突破千萬人次是經過許多努力才達成的目標,他要與國人一起迎接這值得紀念的日子。
 
交通部表示,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觀光大國行動方案」等觀光政策,來臺旅客從民國96年的371萬人次,成長為今(104)年的1,000萬人次,且連續6年,年年以突破百萬人次的速度成長;觀光外匯收入由96年的新臺幣1,712億元成長為今年的新臺幣4,450億元(預估值),為8年前的2.6倍;國內旅館房間數自96年的13.2萬間增加為今年的18.8萬間,成長44.6%;觀光直接就業人力由96年的10萬人增加為今年的19萬人,成長90%。
 
交通部指出,美國知名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將我國評選為「2016年必去新興旅遊景點第6名」,此外,我國觀光也曾獲「National Geographic Traveler」評選為「2015年世界最佳20個旅遊點」、「Lonely Planet」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最超值景點」、「New York Times」評選為「2014 年必去地點第11名」、「CNN」讀者票選「美食旅遊地第1名」、「Lifestyle9」評選為「世界最安全國家第2名」等國際媒體佳評。
 
交通部進一步表示,未來將秉持「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理念,將我國打造為觀光質量優化、處處皆可觀光的觀光大國,並提升臺灣觀光品牌形象,增加觀光外匯收入,屆時預估來臺旅客人次將由今年的1,030萬人次增加為107年的1,170萬人次,觀光外匯收入將由今年的4,450億元增加為1075,000億元,並促進國內就業機會,帶動觀光就業人口由10318萬人次成長至10720萬人次。
 


















































【交通部】觀光大國行動方案(104-10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