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院會議案【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地方產業發展-原住民族部落產業發展成果與展望」報告(104年7月30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一、願景及定位:原住民族部落產業發展主軸係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為基礎,從「找特色、補不足、種希望」三個面向發展特色農業、文化創意、生態旅遊、部落溫泉等4大主題產業,並藉由營運模式建構,串連產業鏈、形塑群聚效應,為原住民族部落產業注入創新活力。為落實推動相關產業發展計畫,原民會結合相關配套措施,完備產業發展所需各項元素,透過關鍵人才培力,建構通路環境,應用加值研發技術,並加強跨域資源整合,期達到協助原住民族部落產業發展之目標。
 
二、推動策略:
 
(一)特色農業:以原住民族傳統主食作物、野菜及具在地特色之高經濟作物三類為優先推動項目,並以飲食文化貫穿部落農業生產端及行銷端。
 
(二)文化創意產業:運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注入創新元素,開發具設計美感之商品及體驗,打造文化創意產業品牌及美感生活空間,例如工藝美學聚落群、傳統紋飾應用與創新生活織品、樂舞文化產業聚落等,並以《Ayoi原住民族文創館》為品牌,以創意行銷方式拓展商機,提升原住民族文創產品在國內外之競爭優勢及知名度。
 
(三)生態旅遊產業:強調自然與人文資源之保育與永續利用,以小眾與深度,透過部落共同參與經營,提供消費者體驗傳統部落生活及生態知識學習等。為行銷部落旅遊,強化與相關部會的合作關係,推動「部落心旅行」系列深度旅遊、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團體參加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等專案,並積極參與各項旅展,及辦理旅遊推介會及踩線團,引導遊客進入部落體驗原住民族文化。
 
(四)部落溫泉產業:原民會委託跨領域之溫泉專業輔導與技術團隊,協助綜理原住民部落溫泉產業示範區之相關溫泉建設開發所需規劃、輔導與法令諮詢,以及工程督導與後續營運管理等工作,並建置原住民溫泉產業聯合行銷平台,整合相關部落產業經濟及觀光資源行銷工作,打造具有原住民族特色之溫泉觀光產業,以改善部落經濟與提高就業率。
 
三、未來策進作為:
 
(一)透過產業、就業、創業,「三業」相互結合、串連之創新輔導方案,厚實部落產業發展根基、培育原住民族產業經營人才、發揚部落文化特色,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知識為基礎發展創意經濟,並落實本院「生產力4.0」政策發展方向。
 
(二)推動跨域整合規劃產業示範區,擴大資源補助之加乘效益,開發部落特色產業,進而成為帶動周邊產業領頭羊。
 
(三)扶植原住民族特色產業,須整合不同領域專業,以及完備產業調查分析,相關部會將共同挹注資源,發揮互補功能,齊力推動。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原住民族委員會「地方產業發展-原住民族部落產業發展成果與展望」報告後表示,近年來推動原住民族地區部落產業,已陸續看到成果,未來應在經濟發展和文化保存上取得平衡,發展相關產業。
 
毛院長提及日前到花蓮縣卓溪鄉崙山部落參加甕藏醬油的開甕儀式,對於當地部落族人友善耕作、有機農業理念,以及配合在地人文,將傳統文化融入產業發展,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代表原住民族部落產業發展已有顯著成果,對此予以肯定。
 
毛院長指出,部落產業的特色是文化傳統和生態資源,透過創新和行銷,有助於提升經濟價值,不過,他也強調,除了經濟面向的發展,更核心的議題是「人」,如何照顧原住民族的生計權益,尤其是讓青年返鄉,延續原鄉文化,才是政策的目的,未來在推動上特別要以青年返鄉、照顧原住民族作為基本宗旨。
 
原民會表示,希望透過結合產業、就業、創業「三業」的創新輔導方案,培育原住民族產業經營人才,並推動跨域整合的產業示範區,擴大資源補助加乘效益,厚實部落產業發展根基,以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知識為基礎發展創意經濟,並落實行政院「生產力4.0」政策發展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