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產業發展-花東建設推動成果」報告(104年5月28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花東地區發展條例」於100629日公布施行,行政院並成立400億元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協助推動花東地區交通建設、觀光文化、生態保育等產業發展之基礎建設,未來將發展花東地區為具備多元文化特質、自然生態景觀與優質生活環境之生活型態產業發展典範。
 
花東地區的發展條件,應著重發展在地優勢產業,如觀光休閒、文化創意及有機農業等,留住人才並促進青年在地就業。同時,投入配合產業發展必要之公共建設,以提升在地優勢產業之競爭力。
 
在產業亮點方面,國發會將持續推動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強化產業合作鏈結,拓展花東品牌與通路,振興花東地區經濟發展。另國發會也從基本價值、經營、技術、人才、財務及行銷等相關面向著手,輔導地區產業成立合作事業,並協助地方特色商品之整合行銷,以促進花東地區產業合作提升附加價值;同時也在花東優勢觀光產業基礎優勢下,結合資訊與數位科技,促成新型態智慧觀光服務與產業,讓政府、產業及民眾均能受益於重點產業的發展與推動。
 
政府投入大量經費改善花東地區基礎設施,已為該地區孕育一定的發展能量,讓發展機會逐漸增加,並吸引人口陸續回流。103年花東地區人口的社會增加率已由負成長轉為正成長,經濟發展果實也充分在地分享。後續國發會仍將持續擔任協助地方與中央間的橋梁角色,結合中央部會資源、引入民間力量及善用花東區位優勢,推動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目標之實現將指日可待。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地方產業發展-花東建設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花東地區發展透過鐵公路、自行車等基礎建設的改善,帶動觀光、文創、有機農業等特色產業的發展,不僅促進當地人才培育,更帶動民間資源投入,並與生活、生產、生態的理念結合,推動相關業務,在創造就業機會、促進人口回流等層面已看到具體成果,感謝相關單位共同的努力。
 
毛院長指出,為持續提升產業發展量能,請國發會持續整合資源,運用花東特有景觀、文化,透過產業6級化策略,進行跨部會、跨領域合作,進一步提升產業質量,並與地方共同攜手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使花東地區繼續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國發會表示,將推動花東地區以一個地域品牌,向全臺灣及全世界行銷,將區內強項的產業能力、有效率的公共服務及優良的生活環境品質包裹起來,以塑造強而有力的國際競爭力。
 
國發會指出,政府投入大量經費改善花東地區基礎設施,已為該地區孕育一定的發展能量,讓發展機會逐漸增加,並吸引人口陸續回流。103年花東地區人口的社會增加率已由負成長轉為正成長,經濟發展果實也充分在地分享,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也增加至約74萬元。後續國發會仍將持續擔任協助地方與中央間的橋梁角色,結合中央部會資源、引入民間力量及善用花東區位優勢,推動花東產業6級化發展,努力實現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