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院會議案【行政院】交通部「地方產業發展-國際光點篇」報告(104年5月21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常民生活變身國際光點 進擊全球觀光市場
 
國際光點計畫推動之發想,肇因於來臺國際旅客旅遊型態已從團客走向自由行、從走馬看花走向深度、主題式的旅遊。依據交通部觀光局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結果,自由行比例已從99年的57.45%提升至102年的68.48%。為了吸引更多國際旅客深入地方,創造地方觀光及產業的價值,交通部觀光局從99年起在「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架構下,推動「國際光點計畫」,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整合臺灣各地具特色文化與旅遊資源包裝成旅遊產品,推動地方產業與國際觀光市場接軌。
 
本計畫依各區在地特色,劃分為「北區」、「中區」、「南區」、「東區」及「不分區」5區,自徵選以來,計遴選7個光點計畫,運用民間資金人力結合政府補助,發掘整合各地文化特色及地方產業旅遊資源,並配合周邊交通、住宿、餐飲等包裝成國際化、多元化的旅遊產品,由交通部觀光局協助向國際推廣行銷並提供旅行社販售及自由行旅客深度體驗,爭取國際旅客體驗臺灣地方產業與人文之美。
 
北區光點以「生活文化」為主軸,發展北臺灣獨有的生活街區旅遊體驗,涵蓋範圍包括「大安(康青龍)」、「大稻埕」等臺北市內特有的巷弄風情:永康街一帶已於2012年名列日本旅客遊覽景點的前10名;大稻埕人文街區手冊英語版,更獲得2013PATA亞太旅遊協會最佳旅遊手冊金獎,這不僅是交通部觀光局首次在亞太旅行協會獲得的獎項,更是對於北區國際光點出版品製作、內容在地人文化、歷史化、趣味化的一項肯定;而大稻埕去年在觀光局邀請福山雅治前往拍攝廣告片加持下,有更多日本客按圖索驥前往參觀消費。
 
2個北區光點則以跨界結合禪鼓藝術及茶文化體驗,展現臺灣華人文化之層次與內涵;捷運中山站附近的臺灣好店及文創小店等則導入台灣豐沛創意元素,讓更多自由行旅客瞭解臺灣巷弄精緻文化。
 
中區光點,以產業結合手作及美食為主軸,讓旅客留下深刻記憶,如春水堂珍珠奶茶DIY體驗除了帶進更多國際旅客外,亦因漸受矚目而赴日展店邁向國際化。
 
南區光點則以海洋、美食、古蹟、老屋四大主軸,並結合知名景點如月老廟、古蹟、美食等,開發神獸、月老、文昌、天地會、皇太子之旅等主題旅遊路線,提升旅客來臺深度旅遊體驗。
 
東區光點,則以「慢遊生活」為主軸,發展原住民及在地美食,推動東臺灣慢走慢遊獨特魅力。如臺東光點的鐵花村已成為原民音樂聚落,也是國際旅客至花東必遊景點之一;池上光點結合米食、音樂會的四季活動,有了阿妹、優人神鼓、雲門舞集表演的加分,將活動推上國際舞台。
 
不分區光點結合「科技」與「旅遊」,開發線上旅遊平台,結合各店家產品、交通運具等開發電子套票,以悠遊卡作為電子套票的媒介,與旅行社合作,讓國際旅客線上預購來臺旅遊商品,旅客可自主彈性安排行程。
 
2個不分區光點除了邀請陽岱鋼擔任親善大使於北海道球場辦理台灣日活動宣傳臺灣,並結合明星開的店、攝影棚參觀等點位,藉由明星魅力,整合國內知名演藝相關產業發展追星旅遊產品。
 
國際光點計畫匯點成面,在全臺開花結果,將沈澱於日常生活中的常民文化和產業運作轉化為臺灣觀光新魅力,創造經濟效益,並導引產業透過觀光模式開啟多元經營新思維。至103年底共整合輔導商家335家,吸引國際旅客超過22萬人次,經濟效益超過146千萬元,推出12條以上行程成為國際旅客觀光產品,辦理500場以上宣傳活動並完成158種以上文宣品。執行5年以來為臺灣觀光添增新產品新資源,導引各地產業及生活文化經由觀光平台登上國際舞台,不僅產生經濟效益,並打開地方產業新的經營發展角度。優質觀光環境是政府持續追求的目標,觀光局除了扶助各光點邁向自主營運外,也要繼續結合景觀與人文特色,扶植觀光產業在地深耕,持續朝質量兼具的觀光大國邁進。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地方產業發展國際光點篇」報告後表示,優質觀光環境是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除了扶助各光點邁向自主營運外,也要繼續結合景觀與人文特色,扶植觀光產業在地深耕。
 
毛院長表示,交通部運用民間資金及人力資源,透過政府補助帶動產業化發展,帶來人潮與錢潮,該計畫特點是按照地方資源的特色進行整合,協助地方將交通、住宿、飲食等周邊配套措施包裝成國際化、多元化的旅遊產品,已展現出亮麗成果,值得肯定。
 
毛院長表示,觀光旅客人數是觀光產業發展重要的指標,但不應該只追求量的成長,今年來臺的觀光旅客預期可突破1千萬人,應考量觀光環境整體的承載負荷,務求旅遊品質的提升,讓臺灣的旅遊內涵進一步精緻化,提升整體觀光品質。
 
交通部表示,該案與民間單位共同合作,結合政府資金及地方、民間資源,挖掘並整合具國際魅力的在地文化與旅遊資源,透過業者輔導、產品開發與包裝、宣傳行銷等方式,成為旅遊產品,進而創造地方產業價值。
 
交通部表示,該案自99年執行迄今,分2梯次啟動北、東、中、南及不分區共7個光點計畫,投入總經費6.33億元(中央補助3.05億元,民間自籌3.28億元)。截至103年底,共吸引國際旅客超過22萬人次,帶來經濟效益超過146,000萬元。另外,除了整合輔導商家超過335家、規劃完成12條以上行程,成為國際旅客旅遊產品外,也辦理500場以上相關宣傳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