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魅力據點10【澎湖縣】海峽風華‧平湖美學-澎湖灣悠活度假(99年度)

澎湖縣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粉絲專頁】

 
澎湖縣政府於100913日獲交通部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核定。縣府推動之澎湖縣魅力據點有兩大主軸,媽宮文化城、青灣仙人掌公園(面積約18公頃)加上馬公內海周邊(風櫃半島 / 馬公市區、馬公港、媽宮文化園區等地區)為啟動點結合青灣仙人掌公園,以「雙心一圈」方式,透過既有觀光遊憩資源特色形塑,挖掘潛力資源,再造澎湖海島特色環境風貌,形塑不同於台灣地區之觀光休閒遊憩行動品牌再造澎湖觀光遊憩話題。
 
澎湖灣悠活度假計畫以低碳城市為未來發展藍圖融合文化創新及產業創新以「雙新一軸」串聯整體計畫。園區內之能源採利用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並還原早期先人節能省碳概念,以永續生活尊重環境的方式推動澎湖觀光發展。
 
縣府透過魅力據點計劃將整合既有觀光服務,具體提昇國際接待質量,豐富海島遊憩縱深體驗以具備完善商業、娛樂服務設施以馬公市區為主並整合金龍頭/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等歷史人文特色區域,串接風櫃半島豐富自然資源,透過行動政策、規劃計畫、改善工程,強化、串接、營造軟、硬體環境設施,再造區域發展縱深及力道,豐富陸域及海域之主題遊憩活動,營造優質旅遊環境。
 
以青灣仙人掌公園及媽宮文化城兩大觀光魅力據點,塑造日間及夜間新亮點,提供遊客不同以往旅遊體驗,未來將提供更精緻、更多元的遊程,並帶動國內外遊客穩定成長。為打造澎湖縣魅力據點成為旅遊新亮點,積極行銷澎湖魅力景點,藉由媒體行銷宣傳並搭配網路行銷工作,以網路活動設計及行銷計畫,與媒體報導加乘批露,以展現澎湖魅力,吸引遊客來澎旅遊,創造最大行銷效益。
 
媽宮文化城
 
「媽宮文化城」是交通部觀光局選定的十大國際魅力據點之一,視野景色絕美,是賞煙火、觀夕陽的絕佳地點。在這個區域裡面,因為戰略位置的優越性,而成為每個統治時期的防守重要關卡;在穿越清朝年代、日治時期與民國戒嚴階段的時空背景,累積了許多軍事建置與軍眷文化,使得舊時代的生活軌跡豐富且多元。
 
媽宮(菊島)文化城範圍南起順承門、金龍頭、莒光新村、篤行十村、天南鎖鑰、中正堂、澎防部、觀音亭,北至第一賓館。

媽宮舊城之範圍:北起縣政府經民族路、天后宮、南甲宮(海靈殿)、商港、中山路、臨海路第一漁港、第二漁港、菊島之星、三民路,以天后宮為中心,東有東甲宮、北有北甲宮、南有南甲宮、西有觀音亭。

 
青灣仙人掌公園區
 
【澎湖】青灣仙人掌公園看仙人掌、碉堡,眺望馬公港
 
澎湖縣馬公市嵵裡里青灣閒置營區,園區面積18公頃,最高處海拔高度37.1公尺,往北可眺望馬公市區沿岸景色,南邊則可見虎井嶼與桶盤嶼。
 
青灣營區為一廢棄營區,地點位於澎湖本島南區之風櫃半島,擁有豐富的馬公內海海域資源及優質地質景觀。區內豐富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及仙人掌、瓊麻、天人菊等具澎湖地方特色樹種植群,為遊客前往風櫃半島觀光據點~風櫃洞、蛇頭山(荷蘭古城)之必經之地。
 
 
澎湖媽宮文化城區散步小旅行
 
 

  
  
 
澎湖縣爭取99年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獲選,將可獲得3年新台幣3億元的經費補助,以澎湖仙人掌為品牌發展特色,搭配台海中繼珍貴歷史移民文化資源,完備「菊島文化城」、「青灣仙人掌公園」兩處國際魅力據點,新增澎湖旅遊主題。
 
澎湖縣長王乾發於29日上午率領建設局長葉國清、計畫室主任洪棟霖,以及景觀總顧問台灣發展研究院長曹正及所長魏麗莉,前往交通部觀光局爭取99年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並由洪棟霖主任負責簡報說明。今年共有18個縣市提出申請,澎湖縣經評選獲選入前5名,將可獲得3年共計3億元的補助經費。
 
王縣長表示,為了提升澎湖的觀光產業品質與國際能見度,並且發展具有獨特性的觀光魅力據點,縣府這次積極爭取「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補助,以馬公內海周邊為啟動點,整合金龍頭、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等歷史人文特色區域,串接風櫃半島豐富資源,透過既有觀光遊憩資源特色形塑、挖掘潛力資源、再造澎湖海島特色環境風貌,要打造出不同於台灣地區之觀光休閒遊憩行動品牌。
 
王縣長特別感謝中央對離島澎湖的支持,及林炳坤委員的共同爭取,於去年行政院長吳敦義與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抵澎,實地視察景點時,了解本縣未來發展推動「澎湖新十大建設」方向,這次爭取的計畫是澎湖發展新十大建設的一部分,經評選獲得肯定入選為前5名,王縣長強調,集國家之力,以澎湖豐富的觀光資源與潛力條件,一定可以成就澎湖發展國際觀光休閒度假島嶼。
 
行政院「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採競爭型補助方式,全國選出最多5個計畫案,補助地方政府更新或打造具獨特性、唯一性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澎湖縣所提報計畫,包含發展馬公國際觀光水岸商圈、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區、莒光藝術村、以天南鎖鑰為主體的金龍頭戰地歷史博物館、引入菊島文化戲曲之中正堂,以及澎防部、通訊營區活化再利用之菊島文化城計畫。以及發展青灣仙人掌公園、仙人掌產業行銷、風櫃-青灣-嵵裡濱海水岸風貌營造。並且完備國際觀光旅遊服務系統,包括交通配套、無縫隙服務設施、觀光行銷及人才培育計畫等。結合生態海島與歷史軌跡的漫遊感動,期進而打造澎湖成為國際觀光魅力景點,帶動澎湖觀光發展。
 
 
青灣仙人掌公園招商案簽約2012-12-10澎湖縣政府新聞

  
縣府積極推動的青灣仙人掌公園,委託民間參與投資營運招商案,10日下午於縣府第1會議室,由縣長王乾發親自主持簽約儀式,與澎湖仙人掌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簽約。預計將於明(102)9月對外開放試營運,1036月正式營運。
 
澎湖青灣仙人掌公園位於馬公市風櫃半島,園區面積約18.2公頃,擁有豐富的海域資源及優質地質景觀,區內玄武岩地質景觀變化豐富,陸域內原有植被如仙人掌、瓊麻、天人菊等具澎湖地方特色之樹種植群,生長狀況良好,是遊客前往風櫃半島觀光據點之旅途中獨具天然秀麗風景的灣澳。
 
為打造青灣仙人掌公園成為國際魅力據點,縣府自98年起投入約1.9億工程經費,並依促參法引進民間廠商投資興建及營運。期望透過民間資源及創意活動,提升該區發展遠景及產業附加價值。
 
10日下午,縣長王乾發與澎湖仙人掌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翠文正式簽約,議長劉陳昭玲、副縣長呂永泰、秘書長劉丁乾、議員陳雙全、澎管處副處長謝文達、縣府一級主管、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創會理事長林麟祥等都到場觀禮見證。廠商代表包括董事許世憑、日籍顧問宮下幸利、羽兼直行也共同參與。
 
王縣長表示,青灣仙人掌公園開發案,經過縣府不懈的努力,獲軍方釋出土地,並且擴增到18公頃的土地。整個開發過程,從無到有,今天終於正式簽約,成果令人振奮,也使他頗感欣慰。他並期待廠商能將日本仙人掌公園的成功經營經驗帶到澎湖。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澎湖獲寂寞星球雜誌評定為全球十大神秘島嶼之一,今年也獲「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審查通過入會申請,這都證明澎湖具有國際度假島嶼的條件,更期待有國際專業團隊的投入參與,讓澎湖未來更加發光發亮。
 
劉陳議長表示,期盼青灣仙人掌公園明年9月營運後,有助益於澎南地區整體開發,成就具指標性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蒞澎體驗。
 
澎湖仙人掌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翠文表示,此區未來將引進日本 Know-How專業,希望能成功打造出青灣仙人掌公園獨特的吸引力與競爭力,並共同為澎湖國際度假島嶼美麗願景而努力。
 
 
新新聞周刊專訪「媽宮文化城」2014-07-18澎湖縣政府新聞
 
澎湖媽宮文化城深具歷史文化保存意義,又獲選交通部觀光局十大國際魅力據點,一直以來是縣長王乾發積極規劃推動的願景與夢想。新新聞周刊17日下午至縣府訪問王縣長,深入了解媽宮文化城規劃的緣起、過程與未來展望。
 
縣長王乾發表示,馬公市開發歷史悠久,又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及優美的自然景緻,尤其是南自天后宮、澎湖廳憲兵隊、媽宮古城暨順承門,往西經過篤行十村、金龜頭砲台、北至第一賓館,可說是馬公市特有歷史文化與自然景觀的縮影。因此縣府亟力將這區塊打造為「媽宮文化城」,期透過古蹟的修復、文化的重建,為古城引入脫胎換骨的新契機,再次為澎湖悠久的歷史文化注入新能量。
 
任何計畫的推動,都會遭遇來自四面八方的阻力,媽宮文化城在執行上也不例外。王縣長說,過程中雖面臨到篤行十村納入眷改、莒光新村列入都更,整個土地、產權取得困難、中正堂整建,及與軍方長期溝通澎防部、海蛟中隊外遷事宜,縣府總不改初衷,以一步一腳印務實的態度逐步推動,只為把這珍貴的歷史文化留傳給後代。
 
王乾發並指出,也因為澎湖有著融合各移民時代的文化遺跡(如風櫃尾荷蘭城堡、西嶼燈塔)、硓古石的閩南式建築、豐富的人文底蘊,在交通部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中,「媽宮文化城」及「青灣仙人掌公園」脫穎而出,成為十大國際魅力據點之一。未來澎湖將以馬公內海周邊為啟動點,整合金龍頭、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等歷史人文特色區域,串接風櫃半島豐富資源,透過既有觀光遊憩資源特色形塑,再造澎湖海島特色環境風貌,打造出不同於台灣地區觀光休閒遊憩行動品牌。
 
媽宮文化城目前正進行環境設施整合再造,有軍事地下坑道整理再利用、國定古蹟金龜頭砲台(天南鎖鑰)整體修復、文創市集、二手市集、中正堂整建、13省特色小吃、眷村保存再利用、情人道及臨海海灣水岸整備、海灣市集路廊營造等等,完工後媽宮城將會以新風貌帶領澎湖走向另一個里程碑。
 
 
陳光復視察青灣仙人掌公園2015-02-10澎湖縣政府新聞
  
縣長陳光復10日下午前往青灣視察仙人掌公園工程執行及營運管理情形,他表示,縣府努力將此處打造成旅遊新亮點,已陸續投入約2億元經費進行相關設施工程,希望投資廠商盡全力落實投資計畫,並期盼未來能為澎湖觀光注入一股新血。
 
陳光復指出,青灣仙人掌公園設置多處室內仙人掌花坊,可供遊客觀賞,是冬季旅遊的好去處;但整個園區內缺乏遮陽設施,未來可加強植栽綠化,讓夏天造訪的遊客能更舒適地參觀。此外,他也建議在園區內設置小型遊園車,為年長者或行動較為不便者提供貼心服務,讓他們也能輕鬆遊園。
 
視察行程首先由建設處長洪棟霖簡報園區工程進度,隨後由投資廠商執行長林孟欣導覽解說明營運情形,並分別前往大仙花坊、金琥花坊、岩體花坊、觀海平台、仙人掌陳列室等處巡視,實地了解;陪同視察人員包括有副縣長鄭長芳、秘書長鄭明源、參議林耀根、行政處長王天富、簡任秘書蔡有忠等。
 
洪棟霖表示,縣府推動青灣仙人掌公園計畫,已完成第4期工程及大山砲台環境整修工程,包括生態池、仙人掌產業展售中心陳列館、仙人掌綠色隧道,以及砲台歷史建築環境整修、日治時代雨水回收系統及活化再利用設施加強等,目前進行中的第5期工程,則為潛水及浮潛區公共設施工程與遊憩基礎設施。
 
投資廠商澎湖仙人掌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表示,首期投資金額計劃約5,700萬元,包括有入口核心服務區:遊客服務中心、願景館、飲料BAR休閒區;仙人掌特色主題區:岩體花坊、金琥花坊、大仙花坊、DIY教室、仙人掌特色主題餐廳、醫療培育溫室,以及大山砲台、紀念品展售中心等,預計於今(104)6月完成。後續縣府將視廠商第1期營運績效,評估第2期擴大營運範圍。
 
 
  
媽宮文化城、青灣仙人掌公園係交通部觀光局選定的十大國際魅力據點,為實地體驗澎湖這兩個旅遊的新亮點,特別安排於104324日至25日媒體踩線團蒞臨體驗行程,以澎湖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心動澎湖、亮點雙星」為主題,規劃媽宮文化城及青灣仙人掌公園行程。
 
為宣傳並揭序今年度的旅遊旺季,本府特別以媽宮文化城及青灣仙人掌公園兩大觀光據點,結合周邊景點規畫「心動澎湖、亮點雙星~魅力景點特色遊程」,邀請來自台灣媒體記者(東森電視、中央社、壹週刊、1111人力銀行、台灣觀光月刊、中國時報、蘋果日報、英文中國郵報 The China PostOpenRice開飯喇、全國廣播)、知名部落客及旅遊達人(海豚飛、飛小魚、水瓶子、達爾文、台灣美食服務推動團隊)...等,計三十位蒞臨澎湖,與澎湖在地媒體、澎湖科技大學及旅遊業者,共同進行二天一夜的實地旅遊體驗。
 
本次媒體團係由澎湖馬公觀光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林財傳及前任理事長孫一中負責全程接待,澎湖風景區管理處張隆城處長特別親自歡迎,並由澎科大翁進坪院長介紹澎湖最新開發的漁菜共生~冰花的種植技術,而胡俊傑教授更親自帶領媒體團拜訪澎南的風貌,水產種苗繁殖場為推廣海洋的保育也帶領記者們一同體驗種植珊瑚。
 
此外,亦不忘推廣在地產業特別安排仙人掌創意美食:紅果生技(媽祖麵+仙人掌酥 +海菜酥) 、掌上明珠仙人掌冰品專賣店 (掌上明珠+碧海綿綿) 、媽宮黑糖糕觀光工廠(黑糖糕+仙人掌醋),以及文創商品:菊島軼事旅遊商店(寫張時空明信片) 、老街藝術工坊(祈福御守),澎湖第一酒廠、花菜干懷舊人文餐廳、囍多料理、藥膳蛋...等業者進行體驗,希望天地珍珠達人呂恆旭更親自示範珍珠及珊瑚的加工技術,晚間特別由民宿業者安排入住知名特色民宿~人魚之丘、北非花園及西衛海民宿村(海之徑、海璞、海灣灣、海藍藍、海旅巢),體驗聆聽海風及夜觀星的澎湖美麗夜晚。
 
首日行程先拜訪位於澎湖南環旅遊動線上的「青灣仙人掌公園」,是遊客前往風櫃洞、蛇頭山(荷蘭古城)必經之地。往北可眺望馬公港,南邊則可見虎井嶼與桶盤嶼。園區內豐富的玄武岩地質景觀及廣佈仙人掌、天人菊..等澎湖地方特色植物,還有仙人掌溫室花房(岩體花坊、金琥花坊、大仙花坊)、砲台歷史遺址、可愛動物區、童年古玩、願景館、岩體步道、燒烤兩吃、仙人掌DIY..等設施規劃,再嚐一口戀愛滋味的仙人掌酸甜果香令人回味。
 
2天則安排前往「媽宮文化城」散步小旅行,走進「順承門」就像漫步時光隧道裡,沿著媽宮古城牆訪古尋幽,城裡有遊客一定會到訪的天后宮、中央老街、四眼井,園區內還有篤行十村、潘安邦及張雨生音樂人紀念館、莒光新村文創、十三省美食、中正堂藝文展演中心、金龜頭軍事生活博物館,外婆澎湖灣、情人道、觀音亭、西瀛虹橋是旅人駐足欣賞夕陽的重要景點,每年的花火節更讓澎湖的夜空照耀美麗的色彩。
 
為了讓媒體團能夠品嚐十三省的多樣美食,主辦單位特別跳脫一般團餐的方式為來賓們準備美食餐券,憑券可以任意於「來富吉新疆特色小吃(孜然烤肉串+茯茶茶磚奶茶)」、「桂花香冰震涼麵(香草辣味雙醬冰酒蝦冰震涼麵)」、「明紅川味(冰花海鮮煎餃+鮮味麻辣燙)」、「回味天津小籠包(小籠包、蒸餃+玉米汁)」、「越南糰包小館(越南飯糰+越南潛艇堡)」、「福建大餅鋪(大餅+涼茶)」..等店自由選逛,並挑選自己喜歡的美食進行體驗及採訪報導。
 
另外,此次也特別透過澎湖縣導覽解說協會、澎湖科技大學及澎湖馬公觀光商圈繁榮促進會的合作,規劃出澎湖縣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心動澎湖、亮點雙星」特色體驗行程,設計澎南紅藍線18公里新玩法,希望能透過兩大據點的串連周邊景點,將可帶動澎南線的旅遊新契機,並運用電動車進而推動澎湖低碳觀光旅遊動線,深度認識各景點特色,沿途景點包括:水岸商圈漁人碼頭、生活博物館、開拓館、菜園濕地(牡蠣養殖專業區、星光海洋牧場)、水產種苗繁殖場(認識澎湖藻類及魚類)、嵵裡沙灘、風櫃(聽濤~漲潮至七八分且南風盛時噴氣噴水效果佳、眺望虎井嶼、桶盤嶼)、蛇頭山(眺望馬公港、尋找歷史兵家必爭之地)、井垵(划獨木舟、曬漁場)、山水沙灘(特色民宿聚落)、鎖港(南北塔、小管魚夫市集)。
 
縣府旅遊處陳美齡處長亦相當關心澎南旅遊動線的發展,特別表示這是一條適合全天候的旅遊動線,而且一年四季都適合來玩,遊客只要由市區尋著藍線縣道205再接上紅線縣道201就可以一路輕鬆賞玩及品嚐在地美食,未來更希望透過遊程的安排吸引遊客購買在地特色產品,帶動地方觀光發展與產業銷售產值。
 
傳說澎湖的沙是星星做成的,好像粒粒都會發光,我們願意分享這個美給每個懂得鑑賞的人,願意說起這些故事給每個想發現的旅人。
 
聽見嗎?海在向您招手...心動了嗎?我們在澎湖「亮點雙星」等著你。
 
 
澎湖縣議會考察青灣仙人掌公園2015-11-23澎湖縣政府新聞
 
縣議會關心推動多年的青灣仙人掌公園進度,特別安排23日下午定期會議程進行考察。對於營運廠商多次延宕施作期程,影響園區開發、營運進度,縣長陳光復罕見動怒,當場要求建設處檢視合約內容,全案朝解約方向研議。
 
23日下午議會定期會考察行程,由議長劉陳昭玲帶隊,包括議員顏嘉弘、陳振中、呂黃春金、陳慧玲、楊石龍、呂啟宗等,都到場關心計畫推動進度;陳縣長則率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及縣府一級主管等陪同考察。
 
建設處長洪棟霖簡報時指出,縣府推動青灣仙人掌公園多年,並於99年列入交通部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陸續完成園區既有設施清整、仙人掌花房工程及周邊設施興建、陳列館及藝術家駐村區房舍整建等,現正進行第5期工程(潛水浮潛區公共設施);截至目前為止,核定預算約有22千多萬元,實際則已支出13千多萬。
 
但根據合約,廠商必須於第一期投入5760萬元投資,原定應於64日完成所有投資設備,並開始營運,經延至820日仍未如期完工,縣府之前已依雙方合約規定處以罰款。
 
由於全案從初期開始,規模和投資者屢次變動,讓外界對全案一直抱持懷疑態度,陳光復仍主張雖然全案是上任縣長任內定案並開工,他剛接任縣長,對此不預設立場,上任初期即帶隊現場勘查,當時對於進度不如預期,便明白告知一切按合約規定走。
 
沒想到延宕至今,廠商仍無法按約定時程完成投資,甚至之前廠商還因提供不實財務報表,今年7月經法院依違反公司法判決在案,對此陳光復表達無法接受。
 
陳光復表示,廠商一再延宕期程,無法符合雙方約定進度,縣府花這麼多錢在仙人掌公園,是希望透過民間的投資及營運,能為澎南線開闢新的旅遊亮點,但全案從他上任前一直到現在,進度一直落後,廠商希望展延,他考慮澎湖招商不易,同意廠商展延之後,還是不見有明顯進度,完全感受不到廠商的積極態度,他不能接受澎南這麼一塊精華地開發卡著不動,要求建設處依照雙方合約規定連續處以罰款以外,將朝解約方向研究合約條文,不容廠商繼續拖延。
 
 
  
縣府於本(105)年21日公告「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期使珍貴的眷村文化能在妥善的規劃下,達到保存目的同時規劃再利用的方向。為使歷史建築保存與地方發展相得益彰,利用方向以永續經營之思維建構,期使眷村文化園區能朝向更多元的面向發展,同時也創造文化資產保存與地方發展雙贏的局面。
 
本案整建營運面積約 2,186㎡,包含馬公段2662-226632663-1地號陸域範圍,規劃範圍分清潔維護區及營業收益區。清潔維護區為完全開放供不特定民眾參觀或使用之公共區域。營運收益範圍之周邊廁所、綠化植栽、步道與其它公共開放空間區,投資人於本契約期間有義務派人負責每日環境清潔,垃圾清理、植栽澆灌及協助縣府管理設施及植栽狀況。另營業收益區包括潘安邦音樂吧、雨生音樂吧、湘東商店、薪傳學院、醞釀廣場(總面積約2,186㎡),應自土地完成點交日起算,依照本案投資契約規定整建營運,以增進遊客及鄉親對澎湖眷村文化發展的興趣。
 
有興趣之投資人可由財政部促參司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資訊網站( http://ppp.mof.gov.tw/PPP.Website/ -投資資訊-所有促參公告案件免費查詢下載公告招商文件及招商基地詳細資料(案名為「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公告期間於10521日起至10541日)或洽縣府旅遊處觀光行政科瞭解詳情,聯絡人林麗卿。
 

 
 
 
監察委員江明蒼、仉桂美、方萬富於22324日巡察澎湖縣,關切國防部釋出之土地活化利用情形,並受理民眾、團體陳情。
 
澎湖群島以特有豐富的自然海洋生態資源,近來吸引不少觀光人潮,澎湖縣政府為大力推展觀光事業,多次向國防部爭取釋出營區土地以作為大型觀光計畫用地。
 
監察委員江明蒼、仉桂美、方萬富一行先赴青灣仙人掌公園視察。該公園原為國防部軍事營區,並於1009月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1,950萬元;後審計部查核發現有計畫延宕等情。監委本次巡察發現,本案仍有進度落後及開發履約等問題,縣府宜儘速研擬適當開發政策,活化土地之運用。
 
隨後監委至篤行十村與莒光新村,實地瞭解原國防部眷村土地釋出利用情形。經監察院調查,莒光新村因未評估民間參與經營之可行性,即冒然推動相關計畫。本次巡察發現,本案耗資18百餘萬元整建相關設施,然因誘因不足,已有多家民間參與廠商退出。監委建議縣府對於相關計畫應事前做好評估工作,執行階段亦要有配套誘因,避免獲得土地後無法達到預期效益;此外,本案雖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然各項經費運用均屬民脂民膏,一定要審慎,才能達到真正發展觀光的目標。
 
監察委員於24日受理民眾暨團體陳情,實際關切民瘼,共計受理陳情案件 5件,主要為土地、司法、教育案件。



位於馬公市海邊的篤行十村,是全國最老的眷村,興建於西元1907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澎湖縣政府為區域活化及風貌保存,辦理「澎湖縣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整建營運移轉案」,並於8日舉行簽約儀式。縣長陳光復期許篤行十村園區未來成為全國文創觀光的重要基地,澎湖新灣區的新亮點,帶領外界深入領略澎湖文化觀光的傳承與創新。

8日上午於篤行十村園區,由縣長陳光復與最優申請人沐聯構海灣建設開發公司董事長曾衫藤,雙方正式簽訂合作契約,為篤行十村園區未來永續經營與開發利用,邁出一大步。包括議長劉陳昭玲、議員蘇陳綉色、旅遊處長王馨珮、文化局長曾慧香、消防局長葉天恭、澎管處副處長謝文達、澎防部政戰主任王文培等貴賓到場共同見證。

雖然天公不作美,簽約儀式巧遇磅礡大雨,陳光復說,雨帶來新的生命與活力,象徵澎湖觀光蓬勃發展、遇水則發,也期盼全臺最古老眷村的歷史文化與在地生活風貌,透過篤行十村文化保存園區,以及沐聯構團隊的加入,讓更多臺灣朋友及國際旅客都能看到。

陳光復表示,篤行十村2007年經縣府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知名歌手潘安邦、張雨生都在這裡出生長大,也孕育他們唱紅了「外婆的澎湖灣」等歌曲。這裡有許多眷村子弟成長的集體回憶與故事,也是澎湖新灣區的起點,連接觀音亭、金龍頭碼頭、天南鎖鑰古蹟及馬公第1、第2與第3漁港、國際廣場等,希望串連這些旅遊景點動線,讓臺灣及全世界都能看到澎湖的新亮點。

劉陳昭玲說,篤行十村是她小時候同學好友聚會的好去處,堪稱澎湖的後花園。她也對沐聯構團隊寄予厚望,希望能讓澎湖明年觀光人次再創新高,她也謝謝縣府的努力,持續進行各景點整建營運移轉,讓澎湖觀光發展愈來愈好。

沐聯構海灣建設開發公司計畫結合原有眷村生活記憶,挹注創新體驗,同時保存歷史建物的美感,以環境特色原貌為基礎,推廣「文創旅遊 探索澎湖文化」觀光概念,將旅宿、餐飲、手作、市集、藝術策展等多元展開,帶動澎湖地區文化觀光產業的整合與創意升級。

簽約完成後,營運團隊將進駐園區進行整修工程,預定明年(106年)夏天正式對外營運,配合新年度觀光旺季的來臨,發展旅、藝、宿三大主題特色,提供大眾嶄新風貌的的篤行十村文化保存園區。保存與創新俱進,澎湖春夏秋冬四季旅遊也皆有特色,四季宜居宜遊,美好未來不是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