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魅力據點08【南投縣】南投太極美地~茶竹の故鄉‧臺灣心動線(99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南投太極美地> http://taiji.nantou.gov.tw/
 

南投縣太極美地發展協會【粉絲專頁】
 
 

 
南投縣政府新聞
 
太極美地南投瑰寶
 
南投縣竹山鎮與鹿谷鄉比鄰而居,合觀狀若太極,兩地面積達18,500公頃,分別以茶、竹文化著稱,人文薈萃,自然生態景觀豐富,原生林相分佈從溫帶到寒帶,蒼鬱竹林、茶園處處可見,生態環境豐富多元,極具國際觀光旅遊開發價值,但長久以來兩鄉鎮觀光發展較侷限在國內旅遊層面,加上位處日月潭及阿里山兩大國際知名景點之間,較少受到國際觀光市場的重視,也因此人為開發較少,區內保留了大量台灣山林原始風貌與生態,是南投縣珍貴的生態寶地。
 
鹿谷鄉早年就以茶產業聞名,凍頂茶享譽國際,而竹山鎮則以竹製工藝享譽國際,竹製品行銷全球,曾是支撐兩地經濟的主體產業。時過境遷,產業生態環境改變,鹿谷茶雖仍在國際茶葉市場屹立不搖,但竹山鎮竹工業卻隨著產業外移趨勢一度式微;但近年來在地方有識之士的努力下,竹工藝的薪火在竹山鎮獲得適當的傳承與保留,當初生產竹製品的竹山工業區,也在縣府的規劃爭取下,正逐步轉型為觀光工廠聚落,成為竹山鎮另一項重要的觀光資產。
 
整合環帶資源打造茶與竹產業特色
 
該地區風景名勝眾多,區內溪頭森林遊樂區、杉林溪遊樂區海拔超過一千公尺氣候涼爽空氣清新,負離子濃度為平地8倍,天梯吊橋景致全國獨一無二、太極峽谷鬼斧神工及鳳凰谷鳥園珍禽繁多、紫南宮香火鼎盛遠近馳名、小半天社區民宿等都是頗負盛名的旅遊休閒景點,鹿谷麒麟潭、凍頂山及竹山八卦茶園更是知名的茶產地,八通關古道橫踞兩地,社寮敬聖亭、照鏡台、隆恩圳、李勇廟及永濟義渡碑等古蹟更隨處可見,剛完工不久的竹山消防訓練中心,科技化消防訓練設施,也是未來深受矚目的新興觀光景點,觀光旅遊資源豐富多元,科技、文化、產業及生態交錯互呈,風情獨特。
 
縣府於98度為推動竹山、鹿谷兩地觀光產業發展,以兩地竹文化園區()、鹿谷麒麟潭凍頂山()、溪頭杉林溪地區(生態)為發展核心金三角,連結此形如太極的環狀風景帶,命名為「太極美地」,並積極爭取列入「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並持續加強周邊交通與公共設施建設,同時也推動竹山工業區活化再造計畫,藉該工業區產業文化元素的加入讓太極美地更臻豐富,在激烈的競爭中,因太極峽谷安全性考量,一時未能入選,但計畫提出後,太極美地的美引起各界的高度注目,卻讓交通部觀光局及評審委員留下深刻印象,交通部長毛治國及監察委員都特別前來實地勘查,並給予高度肯定。
 
99年度縣府繼續加緊腳步規劃,以自然與人文並重,三大發展主軸八項環境軟硬體改善措施多樣化、獨特性之自然人文觀光資源,作為規劃方向,再次提出「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以整合、再生或創新思維,針對區域軟硬體措施、產業創新或活化、展現產品特色、集客計畫、活動或行銷計畫等方向,展現出太極美地特色,以全力爭取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通過。
 
未來將以竹山鎮及鹿谷鄉的生態及茶、竹產業豐富資源為核心,加上正積極進行活化再造計畫並擁有6家觀光工廠的竹山工業區及已竣工的竹山消防訓練中心、紫南宮等,結合原有飯店、遊樂區、景點、農特產及美食等資源為經,社區總體營造、城鄉風貌等為緯,捉住國際觀光客的需求。目標客層則鎖定對茶、竹產業有興趣之陸、日韓、東南亞、嚮往高山、森林、瀑布等自然景觀冒險旅遊之歐美、港澳、新加坡遊客及文化、學術交流、國際會議之來台遊客等三大類型旅客,相信必可開發為大區域國際風景區,成為本縣新興國際魅力景點。
 
結合置入行銷手法鎖定目標客層
 
雖然太極美地爭取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尚在規劃爭取階段,但縣府已先從行銷宣傳著手,運用媒體曝光,吸引主要客層的關注,在98年提出後,為打響太極美地名氣,首度藉助公視台灣心動線節目前來鹿谷鄉拍攝介紹單車遊溪頭之趣機會,拍攝太極美地風光,深入介紹竹山、鹿谷的茶、竹、地瓜三寶,還有南投濃濃的人情味,鹿谷、杉林溪、溪頭、小半天等地景色一一入鏡,讓南投觀光與太極美地之名聲更為響亮。
 
縣長李朝卿對於99年度提案深具信心,他表示,雖然尚未正式向觀光局提案,但縣府為推廣國際觀光魅力據點-太極美地,已先期透過置入性行銷的作法,邀請擁有近8億收視人口的安徽電視台前來拍攝連續劇,目前已簽約,預計4月開拍,10月上檔播出,來打響太極美地知名度。同時縣府也爭取今年度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在溪頭米堤大飯店舉辦,並向日本旅遊業者推介太極美地招來日本遊客,期盼一舉打響太極美地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日本遊客前來旅遊。
 
完善道路打通太極美地任督二脈
 
南投縣位處崇山峻嶺之中,許多風景點都是在山區,且竹山鹿谷地區聯繫國道3號,僅能仰賴現有的竹山交流道,對道路交通車流形成極大壓力,因此縣府在推動太極美地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時,深知交通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因素,因此積極爭取的國道3號新設竹山交流道,以期能舒緩車流,並為市區帶來觀光效益,獲公路總局同意,目前已在規劃中,而為連接成環狀風景區,使各景點間能暢通無阻,縣府也著手改善周遭道路建設及公共設施。以小半天主要聯外道路投55-1線五甲山段為例,該段小半天明隧道在歷次風災中重創,路基嚴重流失,縣府除先從設置便道及重建明隧道,恢復交通順暢外,為求一勞永逸,也向交通部爭取興建橋樑,橫跨山谷以縮短距離,並避開地質敏感地區,讓小半天對外交通能暢行無阻。
 
李縣長表示,太極美地的規劃,未來將加強道路及廁所等公共設施改善為主,尤其改善天梯通往溪頭的投49線路況將是一大重點,該路段完成修繕可利於完成環狀連線。
 
因此縣府近三年來陸續爭取交通部「美麗台灣-風華再現計畫」等經費補助,共投入竹山鎮8,000萬、鹿谷鄉3,580萬,計11,580萬元的經費,進行竹山鎮梯子吊橋(天梯)、下坪吊橋、瑞龍瀑布、太極峽谷、龍鳳峽、望高寮、連興宮觀光夜市等景點的整建、公共設施設置、改善工程,及鹿谷鄉小半天社區、小半天瀑布、橫路古道等公共設施改善工程,積極營造鹿谷及竹山兩鄉鎮的觀光魅力,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南投縣政府新聞
 
南投縣長李朝卿528日率領縣府團隊北上交通部觀光局,以「南投太極美地南投縣竹山、鹿谷地區觀光魅力活化計畫」,爭取99年度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經交通部觀光局及十多位專家學者審核通過,成功為本縣爭取23億元經費,將整合竹山、鹿谷地區景點與茶、竹文化,推動成為新興國際景點。
 
李縣長昨(31)日於縣議會縣政總質詢中公布這項「喜訊」,獲議長何勝豐及多位議員的一致肯定,何議長特別感謝縣府各相關單位的共同努力,並期盼各單位積極完成該項計畫,為鹿谷、竹山地區注入新的觀光活力。李縣長也於會中感謝眾多單位及民意代表長久來的協助與關注,讓該項計畫叩關成功。
 
李縣長表示,「太極美地」一詞是縣府為爭取國際觀光魅力據點所構想的,創意取自竹山鎮、鹿谷鄉兩鄉鎮特有的竹與茶文化形成「太極雙軸」,區內亦有太極峽谷、八卦茶園等擁有夢幻美名的景點,同時兩鄉鎮在地理版圖上又猶如太極的陰陽兩儀。計畫內容主要在於整合竹山、鹿谷地區溪頭、八卦茶園、梯子吊橋、杉林溪等重要景點,並透過交通的改善,連結成佔地達18,500公頃的大型環狀風景區。
 
縣府98年亦曾以「太極美地」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雖未能闖關成功,但縣府當時已先從行銷宣傳著手,運用媒體曝光,吸引主要客層的關注,使「太極美地」未演先轟動,變成竹山、鹿谷的代名詞。李縣長並成功爭取安徽電視台年度大戲「幸福最晴天」到太極美地區內景點拍攝取景,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在大陸播映,屆時收視人口高達7億人,台灣也將播映,將為該地區帶來廣大知名度與觀光資源。
 
此次李縣長親率縣府團隊北上爭取99年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計畫名為南投縣竹山、鹿谷地區觀光魅力活化計畫,以「太極美地」為主題,含括景點、文化、農產等各方面,內容並分為茶竹產業文化展場、主題旅遊區整備、友善交通動線、茶竹產業文化推展、解說培訓與教學創意行銷等6個子計畫,總經費估計需約29,550萬元。縣府未來將繼續就此初步規劃轉化為實質計畫,並經交通部觀光局實地勘察審核後逐一推行,太極美地成為新興國際景點已是指日可待。
 
 
 
南投縣政府新聞
 
南投縣政府今年5月間以「南投太極美地」計畫順利獲選交通部觀光局「99年度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並將進入計畫核定階段。為實地了解計畫內容與觀光資源,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謝謂君及蕭伯勳等9位審核委員於1314日連續兩天蒞縣實地現勘,並於昨14日下午於竹山工業區服務中心舉行座談。
 
會中首先由副縣長陳志清向謝副局長及9位委員簡報,他指出,「南投太極美地計畫」以竹山及鹿谷的茶竹文化作為主軸,有謂是「茶竹雙輝、儼如太極」,因而得名。主要分為茶竹產業文化展場計畫、主題旅遊整備計畫、友善交通動線計畫、茶竹產業文化推展計畫、解說培訓與教學計畫、創意行程計畫等6項子計畫。
 
陳副縣長並表示,透過計畫中的軟硬體設備、人員的培訓、交通的改善與規劃及行程的安排推薦,盼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魅力據點。而此次交通部觀光局謝副局長及9位委員實地蒞臨本縣勘查,共勘查包括天梯、八卦茶園、麒麟潭等10個景點,縣府將詳實紀錄委員們的建議,並作為計畫內容的參考依據。
 
謝副局長則對縣府推動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的用心及地方的合作表示肯定,他強調,南投縣今年在19個縣市中脫穎而出,即因太極美地計畫以鹿谷鄉、竹山鎮茶、竹文化深具特色,並具有國際魅力景點的發展潛力,而獲所有委員的青睞獲選。
 
座談會中,包括鹿谷鄉長黃東灝、縣議員蔡宜助、許素霞、縣府各相關單位人員及地方人士都到場參與,縣府與地方的凝聚力受到所有委員的一致肯定。蔡議員及許議員皆讚許縣府成功爭取該項計畫,並期待該計畫能夠為鹿谷及竹山帶來發展。
 
該項計畫將帶來23億元經費整合鹿谷、竹山地區茶、竹文化與觀光產業,擔任此次審核委員召集人的蕭伯勳委員即強調,太極美地中的美向景點都具有相當的吸引力與發展潛力,但建議縣府應將景點整合,以茶、竹兩大文化作為推廣核心,以達到聚焦的效果。例如加強竹藝術家作品的展示及凍頂烏龍茶的行銷等。
 
多數委員也都與蕭委員持有相同看法,他們建議太極美地可以茶、竹文化做為全台僅有的特點,進而整合或連結景點,來達到聚焦的效果,並藉此創造出亮點,來吸引國際觀光客。朝陽科大教授王小璘即指出,該項計畫應當思考如何運用既有設施,並整合主題路線,來創造特色,讓遊客一再回流,而非一次性的旅遊。
 
經過9位委員陸續建議,陳副縣長表示將詳實記錄並做為規劃參考依據,並將招開地方說明會廣納地方意見。謝副局長及9位委員則對太極美地計畫表示期待與期許。
 
 
 
南投縣政府新聞
 
竹山、鹿谷地區是南投縣政府太極美地規劃區域,在南投縣議會定期會縣政總質詢中,縣議員康誌合、陳翰立、賴燕雪等人陸續關心鹿谷鄉鳳凰鳥園、隱潭、麒麟潭、竹山鎮瑞龍瀑布等景點現況。觀光處長王源鍾表示,縣府目前鳳凰谷鳥園內的隱潭週邊設施已著手修復,並將漸續修復去年燒損的瑞龍瀑布設施。
 
民國66年時,時任行政院長的故總統 蔣經國先生曾前往鹿谷參訪,將目前位於鳳凰谷鳥園內的一優美水潭命名「隱潭」,並於一旁立碑賜題。隱潭是六、七十年代大受歡迎的露營勝地,與鄰近的鳳凰瀑布相輝映。民國90年遭逢桃芝颱風被洪水沖毀聯外步道,遊客從此無法到達,後林務局整治野溪興建吊橋,使其美景又重現。
 
王處長表示,「隱潭」具有悠長的觀光歷史,縣府爭取到太極美地國際觀光魅力據點計畫後,也將其納入修復重點。目前以總經費約1200萬元,修整通往隱潭及鳳凰瀑布的步道及週邊設施,故總統蔣經國所立的隱潭大石碑也進行清理修補,未來將可以全新面貌,喚起遊客對隱潭的記憶。
 
另去年7月間遭祝融肆虐的瑞龍瀑布步道,王處長則指出目前縣府處理方式。他表示,瑞龍瀑布週邊步道設施去年陸續完成驗收,7月時因火災焚燬,目前縣府首先將入口封閉,禁止遊客進入,同時以縣府自編經費陸續進行修復外,並爭取中央補助。由於該計畫已爭取過補助,目前中央暫不補助,將持續爭取。
 
有關麒麟潭優養化問題,縣府工務處長簡育民表示,縣府與鹿谷鄉公所多年來已陸續修復潭邊引水道,因災堵塞的入水口則正設法修復。解決優養化最根本的方法,是阻止有機物質持續進入潭中,縣府也將持續研擬研究解決方法。
 
 
 
南投縣政府新聞
 
「太極美地」一詞源自於竹山、鹿谷兩鄉鎮特有的竹茶文化,形成「太極雙軸」,兩鄉鎮在地理版圖上有如陰陽兩儀,擁有得天獨厚的竹茶特產,有著台灣最美的竹林及名揚國際的凍頂烏龍茶,竹鄉、茶鄉,等您來一趟竹海連天、清香飄渺的漫步山林之旅吧。
 
麒麟潭四周茶園高低起伏,山嵐繚繞,被讚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來到麒麟潭,可以沿著環湖步道散步,欣賞美不勝收的湖光山色。清晨夜晚籠罩一層薄霧的潭面,透著一股神秘之美。適合泛舟、垂釣與漫遊,是療癒身心的秘密花園!到訪遊客還能品茗最道地的凍頂烏龍茶!
 
想看櫻花不用到阿里山人擠人,到小半天石馬公園,就能欣賞浪漫櫻花海!
在小半天石馬公園入口處,有醒目的紅山櫻及草編,園內種植河津櫻、櫸木、梅樹等植物,綠草如茵映襯藍天白雲,處處皆美景。附近的小半天雙瀑、半天橋、德興瀑布,更是令人流連忘返的景點。
 
此外,終年雲霧繚繞,蒼巒起伏的八卦茶園,是許多廣告商拍攝廣告的當紅景點。竹文化園區裡展示各種有關竹的工藝品,知名大師黃塗山的作品也名列其中,參觀民眾可以欣賞竹山工藝之美。
 
竹山梯子吊橋是近年新興的熱門旅遊景點,全長136公尺,因兩端高低落差20公尺,而設計208階特殊階梯結構,當地俗稱梯子嶺,而得名梯子吊橋。從低處仰望,彷彿一座通往天上的仙境之橋,因此又有天梯的稱號。由橋面往下看深不可測。站在橋上俯瞰溪谷奇岩峭壁,壯麗風光令人心曠神怡。竹林清雅幽徑,台灣獼猴、藍腹鷴更時時穿梭其間。遊客來到此地,彷彿遠離塵囂踏入人間仙境,相當適合登山健行。
 
太極美地漫步茶香之旅:鹿谷農會茶葉文化館八卦茶園天梯竹山文化園區太極美地漫步綠竹之旅:麒麟潭小半天石馬公園長源圳生態步道林爽文古戰場德興瀑布
 
 
 
南投縣政府新聞
 
南投縣政府1222日於竹山鎮竹山文化園區舉辦「太極美地成果分享會」,由縣府秘書長陳朝旺主持,並與貴賓一同為大型藝術品「竹夢山城」揭幕,象徵南投太極美地計畫正式啟動。活動現場有精采的舞蹈、竹口笛、竹琴等表演,也有以茶竹特色餐飲的太極宴,邀請參與人員享用,頗受大家稱讚。
 
陳秘書長表示,在太極美地計畫下,各項相關軟硬體設施已完備,如竹山天梯已於數年前開放民眾參觀遊覽,周邊設施也於近期完成,加上鹿谷麒麟潭周邊設施也完工,串聯竹山、鹿谷各景點,期許未來能吸引更多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發展。
 
陳秘書長也指出,為讓太極美地計畫更加完善,縣府也進行太極美地導覽解說人員培訓計畫,藉由導覽解說員專業介紹,讓更多人認識竹山、鹿谷之美,竹鹿地區也有許多在地特色餐點,歡迎民眾來品嚐。
 
活動由薪傳舞蹈團舞者開場,結合太極拳法,透過力與美展現太極美地萬物動靜;南投知名音樂家鄭瑞賢老師及林正雄校長以台灣獨一無二的竹口笛,吹奏「奇異恩典」、「望春風」兩首優美歌曲。中州國小學生也帶來竹琴樂器表演,該樂器由南洋樂器改良而來,學生們運用靈活的雙手搖動竹琴,讓竹琴發出悠揚樂聲,讓現場參與人員享受一場聽覺饗宴。
 
會中,陳秘書長、縣府觀光處長王源鍾、竹山鎮長當選人黃丹怡及多位竹藝作家等貴賓,共同為「竹夢山城」的巨大竹編藝品揭幕,正式宣佈太極美地計畫啟動。
 
最後,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曾喜鵬向與會貴賓介紹太極宴料理,該美食採用竹山、鹿谷道地食材,包含茶、蕃薯、竹筍等,製作一道道美味餐食。現場所有人員拿著特製的竹製筒碗,盛著香噴噴竹筍飯及美味菜餚,享受特製太極宴料理。

 
 
 
南投縣政府新聞
 
南投太極美地計畫將於大年初三(221日)正式啟動、開始迎客,誠摯邀請大家一起分享喜悅,暢遊竹山、鹿谷地區。該計畫經縣府及中央、地方各單位共同努力,歷經2年的規劃打造,整合竹山、鹿谷兩地的重要景點,成為一環狀旅遊帶,期望吸引國內外觀光客能到南投體驗茶與竹文化之美。
 
為讓更多遊客能夠有最方便輕鬆的旅遊方式旅行太極美地,相關單位規劃免費旅遊接駁小巴,遊客可選擇搭乘「台灣好行」觀光巴士,從台中高鐵站搭乘至本縣鹿谷鄉農會茶業中心站下車後,轉乘免費接駁車前往竹山文化園區及竹山天梯,輕鬆旅行太極美地,盡情享受太極美地的獨特魅力。
 
該免費旅遊接駁車由縣府委託員林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的彩繪接駁專車行駛,行駛路線由鹿谷鄉農會茶業中心行經竹山文化園區後,再接往竹山天梯。太極美地免費旅遊接駁車1天共發車12班次,自農曆大年初三起正式啟動,提供遊客1年免費接駁服務。
 
免費旅遊接駁車資訊:

1.站牌名稱自鹿谷往竹山依序為:鹿谷茶業中心、中興養蜂場、大明站(竹山遊客中心旁)、竹文化園區、水哮太極美地(近竹山天梯);並請詳見員林客運網站(http://www.ylbus.com.tw/)登載資訊。
2.行駛日期:例假日、國定假日及本縣國中小學寒暑假期間。
3.班次時間:10:00 10:40 11:20 12:00 12:50 13:40 14:30 15:20 16:00 16:40 17:20 18:00
 
有關太極美地相關照片可自 http://goo.gl/JkQzR7 自由下載。




104/06/26

本府開發完成之「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南投太極美地」網站暨APP系統業已正式啟用,敬請踴躍下載。

一、依據本府104618日府觀推字第1040122295號辦理。

二、旨揭系統(網址http://taiji.nantou.gov.tw/)將竹山、鹿谷兩鄉鎮深具茶竹文化內涵等觀光資源建置網站內,提供民眾輕鬆查詢週邊觀光景點、住宿資料、美食天地等旅遊休閒資訊,方便自由行旅客規劃行程安排,QRcode及連結Banner如附件。

三、「太極美地」APP共有iOSAndroid兩種版本,可於App Store Google Play中搜尋免費下載安裝,相關訊息公布於「互動專區」(http://taiji.nantou.gov.tw/About/Group/app/
  


107/1/26

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26日至竹山巡察地方,對縣府執行「太極美地計畫」表示肯定,並希望行銷太極美地要有故事情,發揮地方特色,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副縣長陳正昇、觀光處長王源鍾等人陪同監委至竹山鎮公所進行106年度地方機關巡察第6組第2次巡察,除現場接受民眾陳情4案外,也聽取縣府及竹山鎮公所「南投太極美地計畫規劃及執行情形」、「竹山文化園區營運管理及交通接駁載客情形」簡報,監委肯定太極美地竹與茶結合的構想,鼓勵永續經營。

陳副縣長表示,縣長林明溱上任後,積極推動觀光首都,在各方努力下,南投獲選TripAdvisor亞洲最佳旅遊城市第5名,此次巡查,2位委員對於太極美地執行及交通規劃,都提出良好的建議,未來希望中央能對影響南投觀光,PM2.5及小黑蚊肆虐的問題,給予協助,讓南投觀光持續發光發熱。

江監委建議太極美地行銷,要有足夠的故事性,以吸引觀光客,並可參考日本做法,由社區居民自發性維持環境。江監委參觀完竹山文化園區後,對於南投縣多元的竹藝創作極為讚賞,認為應繼續發揚光大,讓民眾可參與體驗,促進觀光發展。

包監委表示,南投擁有好山好水,太極美地竹、茶的特色產業,希望能永續經營,此次巡查特別關心太極美地計劃執行上經費、人事、觀光推廣等各方面運作問題,透過簡報也瞭解縣府與民間單位有良好的合作、培訓導覽的人才及招攬觀光客的行銷措施,未來希望縣府運用有限資源,達到最好的宣傳效果,吸引更多海外觀光客。

監委並接受民眾陳情,陳情案件計有4案,有土地糾紛、退休人員陳情子女教育補助等問題,監委表示,將蒐集完資料,並請相關單位研議處理後回覆民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