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魅力據點02【台北市】歷史體驗‧儒道發光-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98年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觀光亮點
 
 





 
臺北年鑑2011 特別報導
 
建國百年教師節當天,臺北市孔廟舉行祭孔大典。天還濛濛亮時,孔廟前已經人聲鼎沸,民眾排隊等候進場參觀盛禮。釋奠禮開始,臺北市市長郝龍斌擔任正獻官主持典禮,在一連串古禮程序、南管悠揚的樂聲以及莊嚴肅穆的六佾舞舞姿中,典禮圓滿落幕。當天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郝龍斌市長發送智慧糕,考生希望吃了以後能夠金榜題名,家長則希望小朋友吃了可以增長智慧,尊師重道。
 
參加完祭孔大典,可能有些民眾對於孔廟及周邊的景觀會有耳目一新之感。原來,建於民國14年的臺北市孔廟,歷經歲月洗禮,逐漸老舊。但由於它是臺灣唯一由民間自發捐建、也是至聖先師孔子嫡傳奉祀官在臺唯一的主祀地,相當具有正統性和特殊性,若是任其凋零的話,相當可惜。所幸,臺北市政府於民國98年時,以「臺北市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為題,向交通部觀光局提出申請,經審查通過獲得補助,經過各項軟、硬體工程改善,終於以嶄新面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軟硬兼施,孔廟園區再生
串連孔廟生活圈,擴大觀光效益
 
孔廟再生計畫在全臺23個縣市提案中脫穎而出,成為全臺5個獲選據點之一,相當不容易。計畫通過之後,自民國98年起至100年,推動為期3年的計畫。這次計畫的推動係希望由公私部門共同參與合作,整合地方豐富的觀光資源與發揮在地特色,並透過文化觀光據點的改造、創新以及整體行銷的規劃,展現孔廟歷史城區獨特的儒家文化底蘊,將其打造成為儒學重鎮及國際觀光亮點,並與臺北市各著名的觀光據點形 成串連,延伸及擴大觀光效益。此外,臺北市政府也希望透過計畫的推動,藉此帶動地方之再生與地區整體性的發展。
 
由於本計畫是以「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為主,所以除了孔廟,也擴及周邊範圍。大致而言,是以臺北市孔廟、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及大龍峒保安宮為核心,哈密街及大龍街為主要貫穿軸線所形成的核心區;主要設施包括臺北市孔廟、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大龍峒保安宮、鄰聖苑、六藝廣場、四十四崁等。整個計畫看來,具有儒學象徵、傳統信仰儀典場所、教育傳承與歷史文化脈絡等多重意涵。本計畫大致分為9大類23項子計畫,茲將此9大類分述如下:
 
一、景觀改善工程 以人為本,儒家庭園空間改造
 
以孔廟園區內部、孔廟周邊環境,以及園區沿線導引系統為三大區塊進行空間改造。孔廟園區部分,定位為「以人為本」,展現「民建孔 廟」、「古典禮制」、「儒家庭園」與「有教無類」、「周遊列國」等特色,進行園區植栽、庭園景觀之改善,塑造獨具儒家文化氛圍的參觀 環境與動線。此外還進行明倫堂的整建,打造4D劇院,提升孔廟園區功能的完整性。
 
至於孔廟周邊環境部分,規劃圓山捷運站至園區沿線街道景觀及建 築物改善,進行包含建築物外牆清理美化、外掛設施整理、廣告招牌美 化及街道燈具更置等。另外,還進行六藝廣場空間改善、敦煌一號綠地 空間美化以及國道邊坡改善工程等,以符合地方歷史文化特色,加強周邊觀光效益。
 
最後,在園區沿線導引系統部分,則是進行導覽指示牌和地坪指示牌設置,提供多國語言的旅遊資訊及地坪距離指示,增加遊客參訪的便利性。
 
二、交通改善工程觀光前導,大眾運輸轉乘便利
 
包含圓山轉運站空間改善工程、平面大型停車場新建工程、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地下停車場新建工程以及交通管制設施改善計畫。此部分乃是希望透過大眾運輸轉乘設施及停車場設施的便利性,帶動區域觀光發展。
 
三、定時展演與主題表演活動古禮祭典,儒家風格體驗
 
孔廟每年舉行春、秋兩次祭孔大典,為了讓民眾能深入體悟祭典儀式與儒家精神,自民國991012日起,每週二至週日於孔廟大成殿舉行「古禮祭典儀式展演」,重現古禮的莊嚴與雅樂舞蹈的優美。此外,還會辦理「儒家風格體驗活動-君子茶禮」活動,帶領民眾體驗臺 灣的茶文化與敬師謝師的儀禮。另外,也透過「書福道」活動,結合「書」與「禮」,鼓勵學子立定志向、書之於文、銘記於心,往儒家君子的目標持續前進。
 
四、儒道及中華傳統文化研習體驗 數位典藏E-learnig,全方位研習儒道傳統
 
此部分包含「儒道及傳統文化研習活動」及「儒道E-learning及數位典藏、故事遊戲軟體製作開發」兩種活動。
 
「儒道及傳統文化研習活動」係規劃研習課程,自民國998月辦理包含世界青年孔學 營、中華儒道深度體驗營、儒家小狀元假日親子營、孔廟手作系列-交趾陶藝術DIY、剪黏藝術DIY,及樹下講古時間,研習活動共計51梯次,藉由上述研習活動,帶領中外人士深度體驗 大龍峒地區的歷史文化及無價資產。
 
「儒道E-learning及數位典藏、故事遊戲軟體製作開發」則透過「臺北市孔廟儒學文化網」之規劃設計,提供一個具有儒道特色的多元學習環境,讓民眾深入認識園區特色建築、孔廟歷史源流、虛擬導覽、儒家賢哲生平、儒學發展、祭孔文物、周遊列國路線、以及在地特色活動等資訊。
 
五、儒道文化學習及虛擬體驗融入情境,體會儒學及大龍峒之美
 
此部分規劃三個活動,即「六藝體驗活動」、「漢字文化體驗學習活動」以及「孔廟情境劇或行動劇」。
 
「六藝體驗活動」於民國9911月開始整修、佈置臺北孔廟之東廂、西廂、東庫以及櫺星門兩側之空間,以進行展覽之建置。此展覽運用活潑、多元的多媒體設施及高科技設備,打造孔子學堂巡禮、體驗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內涵之空間,以活潑、創新的行銷方 式,積極發揚儒學文化精神。
 
「漢字文化體驗學習活動」係包含漢字文化節及儒學文化漫步活動,帶領民眾體會漢字與大龍峒之美。
 
「孔廟情境劇或行動劇」係週末常態性的夜間戶外劇場(環境劇場),劇本故事除 與孔子有關之外,也納入大龍峒史蹟源流的在地人文故事,自民國99102日起至民國100528日,演出3戲(孔廟情緣、童遊孔廟、世界大同)1曲(漢風搖滾),以達到文化教育傳承、地方經濟活化之雙重目的。
 
六、解說及語音服務多聲道孔子大使,多元選擇的導覽服務
 
自民國99723日開始至民國100731日,招募及培訓中外籍語言專長學生、導遊 專業人士及本地有興趣人士成為「孔子大使」,規劃英、日、韓、法4語導覽解說,於每週三、五、六、日駐點服務國外遊客。孔子大使服務期間穿梭孔廟文化園區,擔任儒道文化代言人,服務國外遊客100年總計超過10萬人次,充分讓國外遊客了解臺北市孔廟的歷史演變、建築特色和儒家文化。目前更有20位孔子大使,宣誓永續成為臺北市孔廟文化志工,為臺北市孔廟導覽服務灌注活水,提升臺北市孔廟國際觀光的服務品質。
 
「語音導覽系統」係透過導覽軟體設計、導覽內容規劃、硬體設施的建置,提供遊客更多元及深度的旅遊相關資訊。導覽內容包括孔廟鄰近之地點,如大龍峒保安宮、四十四崁、臺北市大同區大龍國小、大龍夜市、以及大龍峒地區特色景點等,內容呈現兼具歷史、人文、藝術、建築、信仰、旅遊、地方發展脈絡等多元、多層次的內容。導覽機具於1004月已正式 上線,各類導覽機具包含:可攜式導覽設備、團體導覽系統、立地式導覽設備及懸吊式導覽設備,於孔廟園區正式運作,並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遊客更高品質與多元化的導覽服務。
 
七、特色產業發展推廣 儒家菜上桌,創意商品轟動上市
 
分為「儒道特色餐飲研發」及「紀念品與文物開發製作」兩部分。

「儒道特色餐飲研發」係以歷史結合美食,依臺北孔廟供奉的先儒先賢,設計出「欺君子魚」、「文天祥雞」、「陽貨饋豚」等13道臺北儒家菜。此外,並輔導在地商家販售推廣儒家特色菜餚,民眾目前可以在臺北市15家餐廳及大龍夜市商圈品嚐到儒家菜。

「紀念品與文物開發製作 」則是針對此孔廟歷史城區的風格與氛圍,全新推出9款孔廟紀念品,內容包含琉璃鏞鐘置物罐、青瓷爵杯組、琉璃通天筒USB、論語圍巾、子曰書包、四書便條紙、八音杯墊、五生書籤、復禮磁鐵/明信片,自民國10010月起,於「臺北市政府出版品紀念品展售中心」、「臺北市孔廟紀念品販售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以及「西門紅樓」都有販售,其中「子曰書包」一上市即備受矚目,形成一股搶購熱潮。
 
八、宣傳行銷 動靜皆宜,孔廟之美大放送
 
本計畫係透過多元媒體執行整體行銷活動,包含靜態與動態雙管道。
 
靜態部分,包含捷運燈箱、公車車體廣告宣傳;製作「大龍峒文化之旅」的觀光多國語版的摺頁(中、英、日、韓、西、法、德),配送到圓山旅遊服務中心、孔廟、旅展等處發放。
 
動態部分,則是配合電視、電影等媒體的合作,讓孔廟添增了活潑、年輕的氣息。例如:電影「孔子決戰春秋」在臺北孔廟舉辦別開生面的首映禮;與當紅的電視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合作,透過影片的放送,讓更多人認識孔廟,體會孔廟之美。另外,還完成CIS識別系 統及影片「PS. who are you?」拍製,以愛情故事手法進行拍攝,影片將於網路上進行傳播, 並分做中、英、日語版推出。
 
九、永續經營 進駐圓山站,旅遊服務中心上軌道
 
建置及經營圓山站旅遊服務中心,於民國999月開始正式營運,提供旅客更完善及便利的旅遊諮詢服務。
 
儒學傳承,永續發展
打造國際儒學亮點
 
在各方努力及支持下,「臺北市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推動得相當順利,也為孔廟及大龍峒地區帶來嶄新風貌,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駐足參觀。根據統計,民國100年度111月遊客共計33780人次參訪,其中本國遊客共136,332人次,外籍遊客(含大陸)共134,418人次,平均每日970人次造訪孔廟,較99111月同期27155人次成長了22.4%。由此可見,孔廟再生已獲得各界迴響及好評,也成了國內外遊客熱門的文化觀光景點。
 
為了持續擴大觀光效益,秉持永續發展的精神,臺北孔廟目前正努力從展演體驗活動及軟硬體設施等面向進行中華文化及儒學思想的推展與發揚。在儒風展演與體驗推廣部分,成立雅樂舞展演志工團,目前已招募85位志工,一同進行儒家文化的推廣。
 
此外,臺北市政府也結合中華經典文化教育協會、臺灣瀛社詩學會、中華民國書學會、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及詩歌樂舞創意劇團等與孔廟長期合作推動儒學文化之團體及其豐富的文化資源,辦理儒風講座、儒風體驗營等活動,希望讓儒家文化更能深入及普及於一般民眾,達到文化教育傳承的目的。
 
再者,臺北市政府配合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潮流,未來朝向與文化教育劇團合作,編導與儒學文化有關之劇碼或舞蹈,於孔廟園區內展演,並搭配春、秋兩祭典的不同主題,整合其他儒學推廣活動,形成孔廟文化活動之一環。另外,則會配合孔廟園區的語音導覽設備、六藝體驗空間以及4D劇院等創意服務的經營,帶動孔廟與周邊區域的文化與經濟發展,蛻變為具有國際觀光及儒學傳承之雙重指標的臺北市新亮點。
 
如今,來到孔廟再生園區,不再只能思古幽情,透過再生計畫結合各種軟硬體的更新改造,或是數位科技載具等的運用,以及全方位的規劃和情境體驗,遊客可以更加深入感受此處的儒道文化和處處可見的活教材,讓「哈」孔成為宜古宜今、臺北文化之旅的新顯學。
 
 
 
 
 
 
 
 
臺北市政府新聞
 
在中央與民間團體的鼎力支持下,前後跨越三個年度的「臺北孔廟—歷史城區觀光再生計畫」昨(15)終告完成,郝龍斌市長、孔垂長奉祀官、市府各局處首長及各宮廟代表在鐘鼓齊鳴聲中,共同剪綵,宣告孔廟將以嶄新風貌呈現在世人眼前。郝龍斌表示,孔廟將成為臺北市文化觀光新的亮點。
 
郝龍斌致詞時,特別先向所有維護孔廟、興旺孔廟,讓孔廟充滿文化內涵跟活力的好朋友,致上最深的謝意,因為有大家的支持和參與,才能讓儒學源遠流長。他表示,大龍峒的臺北孔廟,最早就是由在地的仕紳、耆老大家齊心協力、捐地捐款,才能夠籌建起來,所以臺北孔廟跟在地民眾的保持著非常緊密的關係。
 
郝龍斌進一步提到,最近有一部年輕人很喜歡的偶像劇,就是在孔廟取景,他認為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更容易讓年輕人接受儒學、認識儒家文化,未來多媒體「六藝體驗」正式啟動,透過新改建的「4D劇院」和兩部展現孔子生平和臺北孔廟故事的4D電影,他深信,以後不只在教師節、祭孔的時候大家才會想到孔廟,也會成為更多年輕學子及國際觀光客喜歡造訪的地方。
 
除了孔廟的觀光再生計畫外,郝龍斌指出臺北市也在同步進行其他觀光計畫,希望臺北市成為國內外人士最喜歡造訪的城市。他表示,到今年11月底,來臺灣的外籍遊客就已經累積到543萬人,明年保守估計會達到650萬人,而且很多是來自大陸、日本、韓國甚至東南亞各地的觀光客,他們將可透過臺北孔廟,體驗臺灣在地的儒學文化。
 
郝龍斌強調,「孔廟觀光再生計畫」的完成,並不是一個計劃的終點,而是一個全新的起點,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幫忙,讓臺北孔廟,成為臺北市發展文化體驗和深度旅遊最驕傲的地方。
 
孔垂長奉祀官致詞時,則高度肯定市府透過各種努力,積極推展儒家文化的用心,並期盼由臺北孔廟出發,讓大朋友、小朋友、國內、國外人士,體驗臺北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